每日经济新闻

    精功科技一客户面临破产清算 后者也是上机数控客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4 18:47

    精功科技表示,若奥明能源被新吴法院裁定破产清算,将导致相关合同的未交付部分产品继续履行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精功科技(002006,SZ)12月4日下午披露称,公司客户江苏奥明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明能源)破产清算已被法院受理。

    奥明能源去年与精功科技签署了总金额上亿的合同,对于精功科技而言,奥明能源面临破产,公司也可能会产生损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奥明能源还是上机数控(603185,SH)的大客户。

    奥明能源面临破产清算

    据精功科技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新吴法院)《民事裁定书》,公司客户奥明能源被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并已被新吴法院受理。上市公司表示,若奥明能源被新吴法院裁定破产清算,将导致相关合同的未交付部分产品继续履行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回顾历史,精功科技于2018年3月28日同奥明能源签署《金刚线切片机设备采购合同》,约定公司在合同约定的期限内向奥明能源提供总金额为1.05亿元(含税)的金刚线切片机。此后,上市公司根据奥明能源的合同进度款支付情况陆续交付了部分金刚线切片机。截至目前,该合同交付的部分产品合计金额6090万元(含税)已确认收入,上市公司已收到合同执行款项合计6115万元。

    精功科技称,上述合同尚有金额4410万元(含税)产品尚未交付。公司为履行上述合同而直接采购和直接加工制造的相关存货约为3300万元,如果未交付部分产品均不能履行,相关存货存在资产减值的可能。

    今年前三季度,精功科技净利润为-6389.17万元。倘若公司对上述存货计提减值准备,无疑将加大公司的扭亏难度。

    “当初跟奥明能源签合同的时候,精功科技也进行过了解,当时这个公司没有诉讼案件。关于奥明能源被申请被破产清算,公司也是刚刚才知道的,在法院的法律文书交给我们之前,公司也没办法提前去获知这些情况。”精功科技董秘夏青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精功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采取另寻客户或者存货改造等方式进一步加快金刚线切片机市场推广力度并实现销售,减少公司未来可能产生的损失。

    “现在根据最新财务部门统计,大概生产出来的货物还有3300万左右,针对这一批货物,公司目前也在拓展切片机的市场资源,切片机市场并不是只有奥明能源一家,公司也在同潜在客户谈,争取把这部分(存货)产品消化掉。”夏青华表示。

    奥明能源也是上机数控客户

    启信宝的数据显示,奥明能源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以光伏单多晶硅片专业代工为主,结合电池片、分布式电站等清洁能源材料及终端发电系统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

    对于奥明能源面临破产清算的情况,夏青华指出,因为光伏行业跌宕起伏很大,比如说上个月(客户)情况还是很良好的,但突然之间就可能出现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奥明能源也是上机数控的客户。上机数控于2018年12月28日登陆上交所。据上机数控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也向奥明能源销售了数控金刚线切片机以及上述机型相关配件。

    2016年度,上机数控对奥明能源的销售收入为343.38万元,奥明能源为公司第十大客户。2017年度,奥明能源未出现在上机数控前十大客户名单中。2018年上半年,上机数控对奥明能源的销售收入为1842.18万元,奥明能源为公司第七大客户。

    今年9月,上机数控在回复上交所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报的问询时曾披露,客户未按照原计划完成验收工作,公司未能在2018年确认相关收入。公司截至2018年末未完成的设备验收客户主要为京运通及其关联公司、奥明能源等,合计金额约1.2亿元。

    现如今,奥明能源面临破产清算,是否会对上机数控产生影响,令人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2月4日下午曾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上机数控,相关人士称其对此事不清楚,如果有相关的应收账款,公司法务部会进行跟踪处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外交部美大司司长陆慷会见美国对外政策理事会代表团

    下一篇

    新希望拟新投89.5亿养猪 9个项目规划年出栏近700万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