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卖手机卖“鲨鱼皮”,“首席忽悠官”罗永浩聊起近况:我很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4 14:51

    2019年12月3日晚,依然是北京工业大学奥林匹克体育馆,依然是罗永浩,只是发布的对象不再是手机,也不是聊天宝,更不是电子烟,而是一项十年前的“黑科技”鲨纹技术。发布会上,罗永浩公布了自己新身份:Sharklet Technologies全球合伙人,还不忘调侃自己是“首席忽悠官”。

    每经编辑 郑直    

    离开了锤子科技,告别了投入多年心血的“东半球最好的手机”事业,短暂涉足了电子烟产品后,罗永浩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创业。

    最近一个月以来,罗永浩在微博上频繁@各路巨头企业,乐高、奥迪双钻、强生、甚至还有和他渊源颇深的西门子。为了昨晚(3日)这场发布会,科技圈“顶流”罗永浩做足了宣传功夫。甚至在发布会前,罗永浩在网易云音乐公布了这次发布会使用的歌单,吸引歌迷们收藏下载。

    时隔一年,12月3日,罗永浩在“老人与海”黑科技发布会上,再次回到公众视线。

    “首席忽悠官”发布会归来

    2019年12月3日晚,依然是北京工业大学奥林匹克体育馆,依然是罗永浩,只是发布的对象不再是手机,也不是聊天宝,更不是电子烟,而是一项十年前的“黑科技”鲨纹技术。

    发布会上,罗永浩公布了自己新身份:Sharklet Technologies全球合伙人,还不忘调侃自己是“首席忽悠官”。

    发布会截图

    罗永浩表示,当天发布的鲨纹抗菌技术主要面对企业,重视toB市场。鲨纹抗菌技术可应用于医疗领域、公共领域、母婴领域、数码领域等,材料可应用于导尿管、公共厕所马桶、飞机上的小桌板、婴儿奶嘴等。

    这项被罗永浩称为“全球独一无二的黑科技”,是安东尼·布伦南教授发明的。2002年,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布伦南教授受美国海军的研究中心邀请开发新的更环保的防污技术来保护军舰和潜艇不被污染,以减小舰艇航行阻力和降低相关维护成本。

    发布会截图

    通过多年的研究,布伦南教授发现,使用表面拓扑微结构是解决抗污难题的关键。他发现鲨鱼不会被海洋微生物附着,因此根据仿生鲨鱼皮的技术,发明出具有优良防污效果的微结构,并命名为Sharklet。测试发现Sharklet技术对绿藻附着的抑制效果达到85%。

    发布会截图

    除了这一效果之外,布伦南教授发现Sharklet技术还可以抑制各种细菌的附着,可以帮助人类抵抗细菌感染。

    根据维基百科介绍,Sharklet是全球第一种无杀伤性、无毒和环保的表面纹理,旨在抑制细菌生长,包括MRSA,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桿菌以及其他许多细菌。

    发布会截图

    该专利技术由2007年成立的美国Sharklet Technologies公司持有,12年来一直专注于该技术的应用转化,2017年5月被一家中国公司收购,由周立武控制。Sharklet Technologies官网显示,周立武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

    启信宝资料显示,周立武是北京善洁卫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北京善洁卫康)法定代表人以及经理、执行董事。北京善洁卫康成立于2018年5月15日,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股东有周立武、张明琛、马元,分别持股45%、45%以及10%。

    罗永浩聊近况:我很好

    与以往堪比“德云社相声”的发布会相比,此次“老人与海”黑科技发布会多少让人感觉“有点失望”,掌声和笑声远不如以往热烈。

    或许担心大家期待太高,罗永浩也曾试图降低大家预期,“发布会谈不上惊喜,只是很朴实的一场高科技发布会而已,想你们了。”

    2019年罗永浩债务缠身,公司股权不断遭遇冻结,而罗永浩也因为未支付货款,被执行限制消费。

    在这次发布会开始时,罗永浩也不忘调侃自己此前被列入“限制消费名单”的窘况,虽然在还债,但他过的“很好”。

    为了还债,罗永浩选曾择了风口上的电子烟,还请了陈冠希做代言,但是却遭遇了国家对电子烟的管控。在发布会中,罗永浩也透露当初为了还债才做聊天宝,也是一款短命的产品。

    发布会结尾,罗永浩又特地留下来一点时间,交待了他的处境:

    “我很好,真的很好,除了想到债权方有些不安……不用心疼我,我不方便在微博上说‘我过得好极了’,但那些对我指手画脚的人,大部分还没我过得好。”

    发布会截图

    关于欠钱和进入被限制消费名单的事情,罗永浩看得很开,屡屡拿它调侃自己:

    “我差点就坐慢车硬座来北京了...

    很多人说罗老师做聊天宝low,但你要是欠了别人钱,就别管low不low了,把钱还了是最不low的。”

    对于此次罗永浩大力推荐的“黑科技”技术,台下的观众似乎并没有特别感冒。倒是听到他调侃自己当初做手机、被限制消费的时候,台下观众有了更多应和。而观看直播的网民更关心的是,罗永浩似乎变秃了?

    发布会截图

    对此罗永浩也直言不讳,在直播中笑称自己是个“中年秃头胖子”。

    用了抑菌材料做的背包,就不会感染疾病吗?

    罗永浩在发布会表示,Sharklet与“LEVEL8”品牌合作推出了鲨纹技术抗菌版的儿童书包和旅行箱,3日晚起可以预购。


    发布会截图

    带有Sharklet抗菌材料的地平线8号儿童背包预售价格为399元,真正上市后的价格499元。旅行箱原价1999元,预售价格1699元。

    发布会截图

    根据发布会上展示的一份检测报告,这种材料可以让大肠杆菌表面接触污染下降率94%,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表面接触污染下降率为95%,对铜绿假单胞菌的表面接触污染下降率为95%。

    那么,这两款书包和旅行箱真的能让使用者减少与细菌接触,从而达到预防感染的效果吗?

    12月4日,知名医学网站丁香园发布文章探讨了这种抑菌材料的功效。

    丁香园首先强调,要分清楚杀菌和抑菌定义的区别。抑菌指的是采用化学或物理方法抑制或妨碍细菌生长繁殖及其活性的过程,杀菌则是杀灭或清除传播媒介上一切微生物。因此,抑菌并不一定意味着无菌。

    其次,微生物并不一定需要接触才能传播,它还可以通过飞沫传播,直接传播,气传播,粪-口传播,载体传播,母婴传播等途径感染人。根据发布会内容,这种材料主要阻断的是间接传播(接触受污染的物品),并不能够阻挡病原体的其他传播途径。

    还有,虽然此类材料已经应用于医疗领域,但不同于医疗领域中大部分材料都是一次性使用,生活化场景中的物品往往是反复使用的。除了前文提到的书包和行李箱外,发布会现场提到的应用还包括公交拉手、马桶坐垫、健身房等日常使用频率极高的场景。在日常生活的长期暴露,就意味着接触充满灰尘、颗粒、液体的环境,这些将会如何影响材料的表面特性?是否存在影响材料功能的可能性?

    最后,这种材料的表面既然是膜片,就免不了磨损的问题。

    丁香园提醒道:“就算用了抑菌材料做的书包,如果真的遇到病原体感染,该病还是会病的。真的生病了,也记得赶紧去医院看病遵医嘱治疗,可别听人瞎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用10万美元打造出6万亿巨头,谷歌创始人双双宣布“退位”!这位印度人将“掌舵”

    下一篇

    每经15点丨54个奢侈服装品牌抽检:伦敦男孩、蔻驰等样品不合格;中证协规范从业人员自律措施;何小鹏:车市寒冬要练好“内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