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市值,更多社会责任” 用数据推动企业共建商业美好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4 23:09

    2019年1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发布了《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TOP3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提倡“更多市值,更多社会责任”,用数据推动企业共建商业美好未来。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方琛    

    2019年1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发布了《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TOP3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根据企业2018年市值排名(截至2018年收盘),从A股和H股上市食品饮料业公司中选取TOP30的企业作为调查对象,综合企业CSR报告,企业社会责任口碑微博投票,行业专家、营销专家、美好商业研究中心评分五项指标对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海天味业、伊利股份等在内的30家企业进行了社会责任评估。

    社会责任是每个企业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都应该重视和积极践行的多维度责任。企业社会责任的管理和践行不仅是对企业“美好”程度的画像,也会影响行业“美好”商业的发展,是整个社会经济运行过程中“美好”力量的展示。

    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认知不足,践行社会责任的积极性差,缺乏相关信息披露规范等,但总体来说,国内各个行业的社会责任管理与践行意识和水平都在不断提高。

    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再以单一的经济价值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目标,也在精准扶贫、公益慈善、社会捐助等活动中持续贡献自己的“美好”力量。与此同时,“绿色”“可持续发展”等理念深入人心,企业在环境保护和节能减耗方面越来越注重自己的社会责任,为市场经济美好发展的大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此次对食品饮料行业头部30家公司的社会责任调查让我们看到,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部门、专业研究机构,又或是媒体、消费者、企业经营投资者都在不断重建自己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加强对社会责任的重视,但食品饮料行业在社会责任管理和践行方面依旧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部分企业社会责任最终评估结果与其在30家公司中的市值排名不符;虽在经济效益、大众口碑、专家评分等多项评估指标中的表现不俗,但却缺乏规范的CSR报告披露,或是披露率低、对企业“美好”画像不利的指标选择性不披露等问题依旧值得我们重视。

    企业在经营发展的同时,也影响着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经济价值不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唯一目标,公益慈善也不是企业自己标榜“美好”的工具。美好商业一直强调“更多市值,更多社会责任”,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调查不仅让大家看到食品饮料行业中社会责任管理与践行表现较好或较差的企业,更希望以此增进大家对社会责任的了解和关注,共同推进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积极性和全面性,共同助力社会美好商业的发展,共同期待更多企业在经济、社会、环境、等多方面拥有企业“美好”画像的未来。

    识别二维码,查看完整报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安汽车拟为新能源子公司引入四家战略投资者

    下一篇

    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评分榜 五粮液居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