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11点丨商务部:支持边境贸易创新发展;马云呼吁:改变教育前,先改变考试;浙江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入学就业不归入档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4 11:00

    每经编辑 马原

    1丨商务部:支持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和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发展

    商务部网站12月4日消息,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就支持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发表谈话。主要内容包括,支持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和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发展。适度增加沿边省区地方政府债券额度,用于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和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适合边境贸易特点的电商新业态。鼓励发展“互联网+边境贸易”,降低交易成本,拓宽边境贸易渠道,扩大边境贸易规模。坚持包容审慎,支持边境地区建设电商平台,推动新业态、新模式与边境贸易融合。

    2丨浙江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 入学就业不归入档案

    人民日报12月4日消息,在试行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5年后,日前,浙江省检察院联合浙江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浙江省委等12家单位,共同出台《浙江省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实施办法》,细化完善刑诉法规定的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明确规定,对于犯罪记录被封存的未成年人,公安机关应当出具无犯罪记录书面证明,教育、民政等相关部门也不得将有关法律文书归入学生档案、劳动人事档案。

    据介绍,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是2012年刑诉法修改后增设的制度,目的在于帮助曾经犯罪的未成年人更好地回归社会。2014年,浙江率先启动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工作,出台《浙江省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实施办法(试行)》。据浙江省检察院统计,自2016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通过及时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让145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考上了大学。

    3丨马云呼吁:改变教育前,先改变考试

    央广网12月4日消息,12月3日,在经合组织(OECD)举办的“世界教育论坛”在巴黎召开,马云受邀分享对未来教育的思考。马云表示,今天讨论教育的出发点,是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他在分享中3次强调了老师的重要性,呼吁应该给老师最好的待遇。马云的另一个建议是改变教育的KPI。他说,“我们需要迅速改变教育的KPI,不要总是考试考试考试,我们需要改变考试,如果认为考试是唯一的方法和标准,我不认为教育会走向正确的方向。”

    4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美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

    央视新闻12月4日消息,美方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准则的公然践踏。这部所谓“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充斥着对中国治疆政策的偏见、抹杀新疆各项发展成就、无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群众的真实感受,再次暴露了美国会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和虚伪丑陋的霸权逻辑。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对此予以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事务纯属我国内政,决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干预。任何离间我国民族关系、遏制我国发展的图谋都注定难逃失败命运,终将沦为历史的笑柄。

    5丨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被列为被执行人 执行标的1100万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12月2日,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被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1100万。启信宝数据显示,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5月,注册资本1000万。该公司的最大股东为A股上市公司——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5%,第二大股东为由贵州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持股的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5%。

    更多阅读: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涉疆法案,中方回应

    国网公司电网投资“急刹车” 电网信息化建设时代来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浙江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 入学就业不归入档案

    下一篇

    邮储银行上市后预计将被纳入主要指数 被动配置资金或达8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