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缺流动性 缺核心资产 缺科技元素 上证B11月大跌8.7%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3 23:03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期,虽然A股各大指数难以打破盘整僵局,不过有一个指数的走势却可以用破位来形容。

    从走势上看,上证B股指数今年一季度的表现与上证指数较为同步,但自4月以后,上证B股指数的表现就明显弱于沪指。就在市场主流观点认为沪指2700点坚不可破时,上证B股指数11月大跌8.7%,并持续走低。

    在历史上,B股几乎从未错过大盘的每一轮牛熊,而且还有B股是A股领先指标的说法。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宗新认为,近年来,随着B股市场资产配置和融资功能的基本消失,其作为市场领先指标的作用也基本可以忽略。不过B股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几大板块之一,解决其历史遗留问题对市场还是有利的,这还需要监管部门统筹考虑,拿出相关解决方案,合理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B股流动性折价较大

    快被市场遗忘的B股最近又走进投资者的视野,而这回不是因为B股的逆势上涨。

    12月2日,虽然A股几大指数均有所反弹,但上证B股指数依然欲振乏力,收盘下跌0.42%。

    相比之下,公司质量要好于沪市B股的深市B股今年的表现也要好于沪市B股。截至12月2日收盘,深市B股两大指数深证B指、成份B指今年来的涨幅分别为6.13%、12.67%,不过均明显跑输深成指。

    据Choice数据统计,目前,上证B股指数的成分股共有49只,其中占指数权重排名前10的一些B股表现不容乐观。以权重排名第二、第三的陆家B股、伊泰B股为例,今年11月的跌幅分别为17% 、13.55%,明显跑输对应的A股(陆家嘴A股11月下跌3%)和H股(伊泰煤炭11月下跌1.16%)。今年来陆家嘴A股已上涨近26%,而其B股则跌了8.9%;伊泰煤炭今年在港股市场表现平稳,而伊泰B股今年来则大跌超36%。此外,上证B股指数的10大权重股中鄂资B股、机电B股今年也都明显跑输对应的A股。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两市总共有97只B股,截至12月2日收盘,今年来累计上涨的B股只有24只,其中上证B股中今年来上涨的B股占比仅10%左右。由此可见,成分股表现不佳,是今年来上证B股指数逆势大跌的主要原因。

    某保险公司研究所总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B股表现不佳的因素主要有,B股上市公司的质地整体不佳,此外,B股中的一些外资可能对经济形势的反应比较敏感。

    针对上述陆家嘴等今年B股明显跑输A股的现象,他认为,在港股等境外市场,市场对地产股的估值都偏低,“在外资机构看来,地产股都是项目公司,需要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做,缺乏持续经营的能力,所以在港股市场地产股的估值较低。”

    值得一提的是,从历史上看,B股几乎从未错过大盘的每一轮牛熊,而且还有B股是A股领先指标的说法。例如,2015年12月28日,上证B股指数在上午11点左右突然“离奇”跳水,全天大跌近8%,而当天上证指数同样下跌,但跌幅只有2.6%,之后两天上证指数均现小幅反弹。就在投资人认为,市场可能已经”拨云见日”之际,在随后的1个月内,沪指出现了一轮近1000点的杀跌。

    对此,中信证券某营业部投顾向记者表示,由于成分股少、流动性差,B股市场相对A股历来更容易暴涨暴跌。他认为,B股表现较差,也是B股面临流动性危机的一种体现,“现在B股交易的人越来越少,没有流动性,缺乏接盘的资金,所以最近主板稍微跌一点,它就跌得很厉害。”

    而针对今年伊泰B股的大跌,某头部券商煤炭行业首席向记者表示,从公司基本面上似乎难以解释,“可能还是因为B股的流动性太差了,在成交量很小的市场中,哪怕只有个别投资者的思路发生转变,就可能对股价的影响很大。”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2月2日收盘,在80只有A股对应的B股中,成交额最高的华新B股的成交额为人民币1532.9万元,即使这样,与其A股的成交额尚有30多倍的差距(华新水泥流通A股和流通B股的比例为1.85:1);另有39只B股的成交金额竟然不足50万元,其中有13只B股的成交额甚至不足10万元。

    而B股的流动性差也反映到AB股之间的价差上。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2月2日收盘,在所有A股对应的80只B股中,有79只B股的价格相对A股有折价,其中B股相对A股折价率最大的为东方通信,折价率高达83%,也就是说,目前东方通信B股的价格只有A股的约1/6。而多数B股的折价率在30%~60%。对此,有卖方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这是B股有流动性折价的体现。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B股作为一个边走边停、历史使命已经完成的市场,没有人气也就不足为奇了。

    B股期待改革之道

    与A股不同,B股是以美元或港币认购和买卖的品种。据Choice数据统计,1992年2月21日,第一只B股真空B股(已改名为云赛B股)上市;自2000年10月27日雷伊B(已改名为*ST舜喆B)上市之后,就再没有B股上市。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宗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年我国设立B股的目的是,为国内企业设立一条筹集外汇资金的融资渠道。张宗新认为,今年来B股表现不佳,一部分是因为目前B股成分股的产业结构问题,现在上市的B股主要还是来自传统的商业、地产、制造业,既缺乏所谓的核心资产,又缺乏科技元素。

    而究其深层次的原因,张宗新表示,随着近十几年以来B股一些重要市场功能的逐渐丧失,目前B股市场有被边缘化的趋势,“这十几年,B股市场都没有IPO,B股基本已失去了融资功能。另外,随着金融市场的开放,例如沪深港通的开通、A股被纳入MSCI等国际指数,B股市场原来所扮演的海外投资者进入国内市场的主渠道的角色也被取代。”

    对于B股的改革,历史上,监管层和各路机构也曾有一些积极探索,其中B转H、B转A一度被市场寄予厚望。截至目前,已有近10家公司已经实践了B转H、B转A等方案,例如,万科、丽珠集团已在2014年实践了B股转H股;此外,自2013年以来,浙能电力、新城控股、城投控股、南山控股也曾通过吸收合并B股的方式 ,实现了B股转A股。

    不过自从2016年7月,南山控股公告拟发行A股换股吸收合并深基地B股的方案以来,市场上就难觅类似的方案出台。

    董登新认为,不论是B转A还是B转H都不是政策所强制要做的,而是要上市公司自愿去做才行。如果上市公司没有相关意向,自然相关动作就很少。

    张宗新则认为,造成最近几年难觅B转A的案例的主要原因在于上市公司缺乏动力,“例如沪市B股中以传统行业的公司居多,在这样的情况下,让上市公司去吸收合并或资产重组的动力就不大,而有的又不具备相关条件。”

    而在政策层面上,自2001年,政策允许境内居民以合法持有的外汇开立B股账户,交易B股之后,就基本上没有大的B股改革政策落地。

    对此,张宗新认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面临较多的改革任务,从这些改革任务的轻重缓急来看,B股市场改革的急迫性可能不那么高,不过就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角度而言,B股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几大板块之一,解决其历史遗留问题对市场还是有利的,包括有利于搞活上市公司公司治理、改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整体运营等方面。

    “B股市场规模不大,未来如果出台相关政策,是可以解决其历史遗留问题的。而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目前关于B股的改革又没有什么进展。”张宗新表示,当下B股存在的问题是政策路径和未来发展方向不清晰,“从政策的层面来看,现在尚缺乏对B股改革的明确思路,从资本市场系统性改革的角度来看,目前B股问题到了需要解决的时候了,这还需要监管部门进行统筹考虑,拿出相关解决方案,合理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至于B股的领先指标作用是否还能见效,张宗新认为,早些年,B股还是有一定信号作用的,不过近两年,随着B股市场相关功能的消失,其作为市场领先指标的作用现在也基本可以忽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鹰基金王超伟:三年路演六百场“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才是行业立身之本”

    下一篇

    5家券商股票质押业务惹祸 相关权限被暂停3月或半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