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部有824个嫌疑人的推理小说是如何炼成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0 11:42

    每经记者 杜蔚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冶文彪,青海人,《清明上河图密码》作者,现居成都。十多年前,冶文彪到开封旅游,偶然见到《清明上河图》摹本,遂被深深吸引。冶文彪因一幅画着魔,开始潜心研究画卷和宋史。前5年,冶文彪查阅五六千万字的资料;后10年,冶文彪先花3年构思搭建思路,再用7年写作,最终完成6本历史推理小说——《清明上河图密码》系列。】

    900年前,有位名叫张择端的画师用一幅5米长卷,描绘出北宋都城汴京的繁华市井百态图;900年后,有位名叫冶文彪的作家就《清明上河图》展现的恢弘盛世,把这画幅变成了一幕幕隐藏着阴谋与杀局的悬疑故事。

    冶文彪将《清明上河图》中的800多个人物一一复活,不仅赐予每个人物姓名,还赋予他们分明的个性:或淳朴善良、或自私卑劣、或有情有义、或卑劣谄媚……在冶文彪构建的一个个险象环生的迷局中,每个人物的命运都交织在《清明上河图密码》这张大网之中。

    近日,《清明上河图密码》第六部已经完成,也是全书的收官之作。在大结局中,汴京五绝沿着各自所遇清明谜案留下的线索,不断破解离奇命案。最后,“五绝”聚首,共揭秘密。由一副传世名画,演绎出一套推理小说,冶文彪用时十年,完成了这一壮举。近日,每记者专访了冶文彪,和他聊了聊创作《清明上河图密码》的初衷,以及这个被资本疯狂抢夺的大IP究竟花落谁家?

    撰写缘起

    “不止推理一桩案件,我更渴望推理出一个时代的大命运”

    在《清明上河图》长卷中,冶文彪愣是挖出了800多个人物。更绝的是,他前后花了10年时间,给每个人物构思了姓名和身世,并以长卷为蓝本,写出6本悬疑推理小说。“ 第六部是大结局,相比前五部,震撼点首先在汴京五绝聚首、共破清明上河案。其次则是画里画外近千人以及《清明上河图》的最终命运。”冶文彪说。

    冶文彪的这套丛书,堪称一绝。在书中,他讲述了超过20种推理诡计、80多起案件,编织出极为复杂的故事情节。图书推向市场后,迅速成为畅销书,其中前4册图书印量都超过了 10万册,累计加印超过了36次。

    西北汉子冶文彪,从小就有阅读的爱好,文史哲、金庸、三毛全都不排斥,这也让他搭建起了自己的知识结构,没有“偏食”。至少在当时,冶文彪对于宋史还没有特别的偏好。

    冶文彪向记者讲述,“十多年前,偶然在开封看到一幅绢本复制《清明上河图》,展开那一瞬间,顿时被震呆,里面的人物景观活生生立在眼前,这可能是一种命定的相遇,呼唤我把他们的故事写出来。”

    不论是画作本身的艺术手法,还是画面呈现出的北宋社会风貌,都深深打动了冶文彪,激发了他的写作激情,让他萌生了找出画卷中人物身世之谜的念头。只不过,他自己可能也没有想到,这一找就是十年。“现代推理小说诞生已近百年,但始终有个局限,单部作品无法容纳太多人物,三十个可能已经是上限,因此也没有其他小说类型那种广阔的故事空间。我一直希望能突破这个局限,写一部人物繁多、情节复杂、背景深广的推理小说。”冶文彪说,“这部小说的侧重点不在诡计,而在布局,如何将近千人物、上百案件、清明上河图、北宋历史四方面整合为一个有机体。”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众所周知,推理小说创作难度极大,冶文彪为之付出的努力可见一斑。“从构思到今年完稿,刚好整十年。准备工作主要有两项,一项是查阅北宋史料,这个工作量非常大,凡能找到的资料都读了,至少有五六千万字。另一项就是构思,整体布局花了三年,每一部案件设计又至少要花半年。”

    在冶文彪笔下,北宋正在面临盛世危局,繁华的表象之下,也暗藏着社会矛盾和危机。这并非冶文彪凭空想象,多位史学研究者和大量史料都印证了他的想法。“(《清明上河图密码》)不止推理一桩案件,我更渴望推理出一个时代的大命运。”冶文彪向记者说。

    在冶文彪的联想中,《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一场五国六方的政治角逐,画中不仅有贩夫走卒,也有间谍、密使,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将左右着大宋朝的命运。尽管是小说作品, 但在800多个人物中,关键人物都是历史上有记载的真实人物,可以从史料里查证。“人物设计上,我主要是希望能实现社会角色的全面性,各个社会区域和阶层都尽力收纳进去。所以划分为宋代社会的五大领域,士农工商兵,每个领域又从高到低进行细分。最终构成一张比较细密完备的北宋社会之网。”

    在谈及《清明上河图密码》第6部,比原定时间推迟了几个月才顺利收尾时,冶文彪坦言道,整体框架预先花了三年时间搭建,结局其实在七年前已经确定了,但“难点在于如何收拢前五部铺开的几十上百条线索,类似于把一堆乱麻编织成一件毛衣。这可能有无数种写法,多花的半年时间,主要用在寻找一个最简洁高效的叙述策略。”

    天价版权

    阿里斥巨资在开封建造清明影视基地 将打造中国版《达芬奇密码》

    此前,根据世界名画改编而成的好莱坞电影《达芬奇密码》大热,尽管故事纯属虚构,但是却让大众眼前一亮:是否有些大画家出于某种隐秘目的,不能直接表达,而是想通过某种“密码”画出来?

    冶文彪也想用写作的方式揭开中国名画《清明上河图》密码,于是,他用十年写就了《清明图上河图密码》。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北宋的历史长河里,冶文彪串联并深度剖析每一个蛛丝马迹,大量史实辅以严丝合缝的逻辑,推理出一个个引人入胜的疑团答案,才使得《清明上河图密码》中发生的巧合与偶然都那么恰到好处。自2015年出版以来,该系列作品横扫各大畅销书排行榜,在历史圈、推理圈好评如潮。该书责编唐丽娟介绍,“(第五部)上市当天,就收到印厂加印信息,紧急加印了两万多册。”

    “我非常幸运,原以为这个碎轻浅快时代,已经没有多少人愿意读厚书,尤其像《清明上河图密码》这种大砖头。但没想到销量远远超出预期,第一本目前印量超过20万册,三年内连续加印42次。”冶文彪欣慰地向记者表示。在读者群体中,“年龄最大的八十多岁,最小的才上小学三年级”。

    《清明上河图密码6》的责编吴赛嶷透露,此书预售排名已进入当当小说榜第五,“超过了东野圭吾同期预售的新书,并且口碑和热度持续上升”。在吴赛嶷看来,《清明上河图密码》的厚度虽然严重违背了畅销书不超过300页的市场金律,依然受到读者欢迎。“它不但构建了世界推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宏大格局、繁密结构,突破了推理小说的类型局限,也为中国推理小说指出了一个大方向,不能限于模仿和借鉴,越中国,才越有生命力。”

    《清明上河图密码》陆续出版后,资本也闻风而动,不仅多家影视公司纷纷向《清明上河图密码》伸出橄榄枝,而且其IP的动漫、游戏版权也被各方争抢,成为近年来继《盗墓笔记》《鬼吹灯》《藏地密码》之后的最强IP。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将时钟拨回到4年前,《清明上河图密码1》上市伊始,出版方曾表示该书题材和文本都是一流的,他们早已预料到要火,但没想到影视公司反应最快,光线传媒、游族网络、完美世界……一干著名影视公司蜂拥而至,抢夺该书的影视剧版权。彼时,出版方称,并不急于出售影视版权,认为这本书是以超级IP理念去经营的,对其全产业链开发必须做好周全的准备。不过,在2018年《清明上河图密码5》面世时,出版方却透露,书籍相关的影视版权此前已被高价售出。

    究竟是哪家公司拿到了《清明上河图密码》,这个难得一见的历史推理大IP影视化版权?一时间,在市场上激起千层浪,期间“被慈文传媒买下”、“被阿里影业花几亿元签下”、“阿里联手光线购《清明上河图密码》”等声音此起彼伏。

    “版权费几亿,尚属天方夜谭。”通过多番了解,每经记者从阿里影业相关人士处确认了《清明上河图密码》的版权归属,“几亿的版权费不现实,按照投资回收比例一算,得拍成一个什么样的剧和电影才能回本?但《清明上河图密码》相关版权确实在阿里影业”,虽然没有几个亿,但是价格不菲也是事实,但具体的版权费价格,相关人士回应,“这涉及商业机密,不便透露”。

    对此,冶文彪也向每经记者回应称,《清明上河图密码》全系列授权都给了阿里影业,“阿里影业有过《长安十二时辰》的成功经验,对这个项目非常重视,专门为它到在开封建造清明影视基地,并请了国内一流主创团队。” 

    据开封日报报道,今年10月底,阿里集团合伙人、阿里文娱总裁、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优酷总裁樊路远以及阿里集团副总裁庄卓然、阿里影业副总裁曹刚一行,就《清明上河图密码》影视基地项目建设合作事宜到开封考察。

    堪称中国版《达芬奇密码》的《清明上河图密码》,不仅将由阿里影业搬上大银幕,电视剧也在打造中,是否会如《长安十二时辰》爆出圈?

    数亿读者,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午盘 | 指数继续横盘调整 券商板块强势领涨

    下一篇

    对话冶文彪: 我是隐身者,只呈现,不表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