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面对校园欺凌 日本、芬兰如何保护“少年的你”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12-03 10:01

    近期,一部名为《少年的你》的电影在国内热映。影片中遭受校园暴力的花季少年令人心痛,同时也唤起了公众对校园欺凌现象的关注。

    在日本,校园欺凌也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的2018年度校园欺凌问题报告,去年日本全国发生的校园欺凌事件超过54万件。而这一数字的背后是更多的需要学校和社会去保护的少年。

    在东京的一间事务所里,阿部尚泰已经持续15年为校园欺凌的受害者提供援助,他经手的一起校园欺凌事件曾经在日本社会引起广泛关注。

    2016年,日本山口县大岛商船专门高校的一名学生在宿舍跳楼身亡,家属主张他受到了校园欺凌,和他住同一间宿舍的学生A某也因为跳楼事件大受打击。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同学之间开始流传A某是杀人凶手的谣言,曾经欺负那名自杀学生的人也顺势将欺凌目标换成了A某。

    A某持续遭到残酷的校园欺凌,直到一年后,他的父母才发现异常,找到学校想讨回公道,却发现并不容易。

    校园欺凌受害者A某的家长:学校通过各种方式想要掩盖,我的孩子和之前那个自杀孩子的遭遇。我的孩子心理上遭受了难以想象的伤害,家人也承受着痛苦。

    日本国会早在2013年就通过了《校园欺凌预防对策推进法》,但由于谩骂、孤立等校园欺凌行为往往具有隐蔽性、难以搜集实质性证据,对于欺凌事实的认定、处罚和遏制面临重重困难。直到2018年年底,A某的家长找到阿部尚泰求助,事情才逐渐有了转机。

    校园欺凌受害者A某的家长: 遭受校园欺凌的孩子一生都会背负伤痛。为了消除校园欺凌,绝不能允许对欺凌行为的包庇。国家必须做出改变,要守护孩子们的生命。希望教育部门能够切实商讨对策。

    日本校园欺凌民间求助组织代表 阿部尚泰:校园欺凌就发生在眼前,有些老师却没有采取任何措施。还有些家长考虑到种种利害关系而不采取行动,这些大人们明明声称“绝不容忍校园欺凌”,如果真心这么认为,就请拿出实际行动。

    当孩子在校园里被人欺凌或者遇到同学被欺凌时,应该怎么办?什么才是制止校园欺凌的有效方式?在芬兰有这样一个项目,通过角色扮演和电子游戏的形式,让学生亲身体验校园欺凌的情景,学会有效应对。

    这一反校园欺凌项目由芬兰教育文化部资助、芬兰图尔库大学开发,从2009年秋季开始实施,目前芬兰已经有90%的中小学参与其中。图尔库大学在研究中发现,跟校园欺凌的加害者和受害者相比,旁观者的数量占到绝大多数,很多时候正是旁观者的默许成为校园欺凌的一大帮凶。而只要旁观者及时上报给老师,或者挺身而出,就能有效制止许多欺凌行为。

    芬兰反校园欺凌项目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唤醒并增强旁观者的责任意识。通过设计好的电子游戏或者在课堂上进行角色扮演,让学生们分别扮演受害者、加害者和旁观者,直观地体验校园欺凌的情景,并学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图尔库大学心理学教授、反欺凌项目负责人 克里斯蒂娜·萨尔米瓦尔利:  如果你看到欺凌发生,你不应该笑,更不应该参与其中。相反,你可以考虑如何支持受害者 。

    当实际有欺凌行为发生时,涉事学生、老师和其他学生会坐下来,通过双方陈述来判明欺凌发生的原因、过程和影响,涉事学生在老师和其他学生的监督下进行反省、协商并约定处置方法,随后学校会持续追踪欺凌行为是否停止。此外,项目中还有一系列普及反校园欺凌知识的课程、宣传活动和举报制度,学生、老师和家长都可以参与。

    芬兰学生: 知道欺凌存在不同种类这一点。例如网络欺凌,身体和精神上的欺凌等等。 就能帮助我们弄清楚欺凌是如何发生的,以及应该如何应对。

    数据显示,该项目实施以来,校园欺凌事件减少了约50%。该项目中的许多内容已翻译成英语、法语等其他语言,在多个国家推广。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还在跟中国的山东师范大学进行合作,对中西方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校园欺凌现象进行研究。 

    图尔库大学心理学教授、反欺凌项目负责人 克里斯蒂娜·萨尔米瓦尔利:  如果你看到你的同学被欺凌,要试着抵抗周围的压力,不要参与欺凌行为。因为那会对受害者造成极大的伤害,我们都可以想办法,让学校成为对每个人都美好和安全的地方。另一个建议是,不要默默承受痛苦,如果你被欺负了,告诉大人并寻求帮助。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一篇

    每经10点丨2020年元旦火车票今日开售,12日开抢春运首日车票;工信部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公开征求意见;国家发改委调研水泥等原材料涨价原因

    下一篇

    2020年元旦火车票今日开售 12月12日春运首日车票开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