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报告:近七成中小学生每天课外阅读不足1小时

    央视新闻 2019-12-03 06:24

    近日,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发布《中小学读写现状调研报告(2019)》,报告显示,近七成中小学学生每天阅读时间低于1个小时。

    图片来源:摄图网

    该报告汇总了全国3万余人次参与的问卷调查的数据,其中参与的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分别占比46.4%、42.8% 和10.8%。

    报告显示,约89.4%、90.4%受访者分别对阅读、课外读物感兴趣,79.4%的受访者喜欢写作,但只有65.3%的受访者希望进行更多的写作练习。此外,约81.8%的受访者表示有丰富的读物可供阅读,78.9%的受访者家中藏书较多,86.8%的受访者可以自由选择读物,69.4%的受访者会经常买书。但受访者的阅读时间却令人担忧,约19.6%的受访者每天的阅读时间不足0.5个小时,50%的受访者每天阅读时间为0.5-1个小时(不包括1小时),而且随着年龄的提升,每天阅读时间不足1个小时的学生明显增多。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汪锋表示,这说明将近70%的中小学生对阅读是有兴趣、但是没有时间来读。这背后其实是一个语文教育观念上的问题,读写能力是语文能力最主要的一个表现,但是目前的局面是很少有时间投入到上面来,要提升中小学生的读写能力,首先应该在读写实践上有充分的时间保障,再来考虑系统的读写教学方法,否则再好的教学也落不到实处,学生的读写能力也提升不上去。

    (央视记者 周培培)

    上一篇

    特大走私濒危动物案!300多只未经检验检疫的蜥蜴、蟒蛇,收件人竟叫“郭靖”“黄蓉”...

    下一篇

    人民日报:鼓励区块链发展,不等于一哄而上,搞恶性竞争、重复建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