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博控股拟转让昆仑信托5%股权 股权已被悉数质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2 23:16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卢九安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仑信托)的股东方之一广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博控股)拟出清所持昆仑信托股权,作价7.44亿元。

    而在此次出清信托股权背后,广博控股则有数亿元债务需清偿。据披露信息,2019年初,广博控股曾将所持昆仑信托股权悉数质押给昆仑信托的大股东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资管)为此前的委托贷款作担保。目前,前述委托贷款尚有3.8亿元本金及利息需清偿。

    拟转让信托股权被质押

    近日,广博控股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称,拟转让所持昆仑信托5%股权,转让底价7.44亿元,转让价款需一次性支付,信息披露结束日期为2019年12月12日。目前昆仑信托共有三位股东,分别为中油资管、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广博控股,持股比例分别为82.18%、12.82%、5%。

    广博控股表示,此次转让的产权权属清晰,公司对该产权拥有完全的处置权且实施产权转让不存在任何法律法规禁止或限制的情形,对于设定担保物权的产权转让,符合我国担保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涉及政府社会公共管理事项的,已依法报政府有关部门审核。

    根据所披露信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博控股此次转让的昆仑信托股权已被质押完毕。今年2月25日,广博控股在同一日将所持昆仑信托5%股权分两次质押给中油资管,为与中油资管签署的委托贷款合同作担保。

    具体为,广博控股于2019年2月25日质押昆仑信托1.5%股权给中油资管,为其作为借款人与中油资管(委托人)、昆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受托人)签署的《委托贷款借款合同》(合同编号:2019年委借字第002号)项下转让方的全部义务、责任承担担保责任。截至目前,该借款合同项下尚有借款本金8000万及对应的贷款利息未予清偿,利息计算日期自2019年7月1日起。

    同日,广博控股质押所持昆仑信托剩余3.5%股权给中油资管,为其作为借款人与中油资管(委托人)、昆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受托人)签署的《委托贷款借款合同》(合同编号:2016年委借字第009号)项下转让方的全部义务、责任承担担保责任。截至目前,该借款合同项下尚有3亿借款本金及对应的贷款利息未予清偿,利息计算日期自2018年12月21日起。

    中油资管保留优先购买权

    此外,受让方付清交易价款后,公告显示,广博控股应清偿上述《委托贷款借款合同》项下的全部债务。质权人中油资管就股权解押事项出具承诺,承诺在广博控股将上述《委托贷款借款合同》项下的全部债务清偿完毕后,解除对标的股权的质押,并配合办理解除股权质押的相关手续。

    对于此次出让股权的具体原因以及前述委托贷款的具体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广博控股和广博集团,电话均无人接听。

    作为昆仑信托的大股东,同时也是此次拟转让5%股权的质权人,中油资管并未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优先购买权行使方式如下:(1)行使优先购买权的股东应在产权转让公告期内在重庆联交所办理意向受让登记,并按产权转让公告约定足额交纳交易保证金至重庆联交所指定账户。如在产权转让公告期内未办理意向受让登记或办理意向受让登记后未按产权转让公告约定交纳保证金的,均视为其放弃优先购买权;(2)采用网络竞价(多次报价)方式行使优先购买权。

    值得注意的是,意向受让方需缴纳保证金,且数额不小,达2亿元。

    广博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2年,旗下拥有广博股份和广博控股两大企业集团,总资产近百亿。官网显示其为民营企业500强之一。旗下所属公司广博股份是国内首家文具上市企业,不过,今年二、三季度业绩均现大幅下降。广博控股,官网介绍其为集汽车电子、资本运作为一体的企业集团,致力于发展新电子和金融服务等优势产业,拥有19家控股子公司。

    此次挂牌公告还披露了昆仑信托近期的财务数据,前三季度昆仑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2.04亿元,净利润7.90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因拒不履行 中原农险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下一篇

    到2025年 轨道上的长三角基本建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