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紫金矿业70.3亿收购南美黄金公司 连续海外并购会否导致财务吃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2 23:01

    11月,紫金矿业披露的公告中,提到的海外矿产资产就有3处,彼此间隔大西洋相望。持续的海外扩张以及后期的运营,是否会对公司财务造成压力?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来,紫金矿业(601899,SH)在并购领域动作频频。12月2日晚间,紫金矿业公告称,公司拟通过下属公司现金收购大陆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陆黄金)100%股权,总对价约13.3亿加元,折合人民币约70.3亿元。大陆黄金为一家哥伦比亚大型金矿公司,总部设在加拿大。紫金矿业称,通过本次收购不仅可增加公司的金银资源储量,同时,随着金矿项目投产,将产生强劲的利润和现金流。

    当下,大陆黄金目前已在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股票代码CNL)和美国OTCQX国际市场(股票代码CGOOF)上市,主要在哥伦比亚从事黄金资源的勘探、开发、收购和评估。

    大陆黄金核心资产是武里蒂卡金矿项目100%权益。而紫金矿业此次巨资收购,也是源于对该资产的看重。

    紫金矿业披露,武里蒂卡金矿是世界级高品位大型金矿,探明+控制级别的金资源量165.47吨、银653.17吨,平均品位分别为10.32克/吨,40.76克/吨,另有推断的资源量黄金187.24吨,银815.53吨,平均品位分别为8.56g克/吨,37.28克/吨,资源禀赋好。

    除上述核心资产外,大陆黄金还在武里蒂卡项目周边拥有采矿权12宗,探矿权1宗;在其他省、地区有采矿权1宗、探矿权11宗。以上矿权均位于安第斯成矿带中,具有良好的找矿前景。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陆黄金近几年的业绩表现一直呈亏损状态,2017年~2018年,大陆黄金经审计后(调整前)的净利润为亏损784.3万美元、2544.1万美元。

    大陆黄金近两年的负债率呈递增态势,粗略测算,大陆黄金2017年的负债率为23.89%,而2018年大陆黄金的负债率超过50%(以上为经审计、调整前数据测算)。

    紫金矿业公告称,对于大陆黄金的现有负债,公司考虑在完成收购后进行部分债务置换。

    此次收购大陆黄金全部股权,紫金矿业表示,武里蒂卡金矿项目基建已接近尾声,2020年即可建成投产,该项目成本低、服务年限长,达产后将产生强劲的利润和现金流。而且,武里蒂卡项目深部和外围有较好的找矿前景,增储潜力大。

    近来,紫金矿业的海外并购动作频频。此次收购前,紫金矿业才刚刚完成公开增发,募资80亿元的,这一大笔募资拟用于收购海外矿山Nevsun Resources Ltd.100%股权,该项目投资总额为93.63亿元。

    紫金矿业11月4日公告称,公司拟以2.4亿美元收购自由港勘探公司(Freeport-McMoRan Exploration Corporation)持有的CuAu International Holdings(BVI)Ltd.72%的B类股份。交易完成后,公司将100%持有Timok铜金矿上、下带矿资源的全部权益。

    连续的海外扩张,将给紫金矿业带来哪些期待呢?按照规划,2020年~2022年公司整体矿产金的年复合增长率要达到7.9%~11.5%,矿产铜的年复合增长率要达21.9%~26.0%。

    尽管海外扩张是紫金矿业的重要布局手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绝大部分营业收入目前来自中国客户,紫金矿业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91%左右来自中国大陆客户,其中44.50%来自上海黄金交易所。近年来,公司的负债率一直在58%上下,但持续的海外扩张以及后期的运营,是否会对公司财务造成压力?截至第三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66.84亿元,而光是收购大陆黄金,就需要花费现金70.3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克远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盛教育拟2.73亿元揽入恒大教育35%股权 频繁并购存商誉高企隐忧

    下一篇

    千山药机或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公司称将申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