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亏损董事长还拿百万年薪 兆新股份的股东提议罢免“高薪”董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2 18:38

    兆新股份股东提议罢免董事长张文、董事翟建峰、董事杨钦湖,并重新调整部分董事薪酬标准。兆新股份董事会否决了这些议案,称经营业绩不理想不是法定或约定的降薪理由,不符合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规定。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文多    

    公司业绩亏损,董事长等人仍拿百万年薪,股东深圳市汇通正源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汇通正源)看不下去了。

    汇通正源近日向兆新股份(002256,SZ)的临时股东大会提请增加4份临时议案,看内容,份份逼人——包括罢免董事长张文、董事翟建峰、董事杨钦湖,并重新调整部分董事薪酬标准。

    12月2日,兆新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以紧急会议的方式召开了董事会,会上汇通正源提请的4份议案均遭直接否决。兆新股份还发布了特别声明“还嘴”汇通正源:经营业绩不理想就不是法定或约定的降薪理由,罢免提议都涉嫌损害相关个人的合法权益了,也不符合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的规定。

    董事长年薪较前任增长80%

    截至目前,汇通正源持有兆新股份6.45%的股份。汇通正源表示,提议罢免前充分考虑了上市公司目前经营业绩、董事长和管理层薪酬情况、中小股东意见等因素。

    2018年,兆新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03亿元,2019年上半年亏损近2200万元,今年前三季度亏损近3000万元。汇通正源称:近两年公司的资产规模逐年下降,业绩不但没有增长,甚至主营净利润大幅度下降,主要业绩均靠变卖资产变现。

    “我们认为董事长张文、副董事长翟建峰和董事杨钦湖等在内的管理层薪酬居高不下,不仅与公司目前经营情况不匹配,也同本地区其他上市公司管理层的薪酬状况不匹配,且差异较大……考虑兆新股份后续业务发展、资产重组及其他利于业绩提升的需要,公司管理层结构有待调整。”汇通正源方面表示。

    汇通正源还提到,现任董事长张文年薪130.8万元,较前任董事长陈永弟在职期间年薪73.14万元增长80%,董事、副总经理杨钦湖年薪60万元。

    此外,汇通正源方面还提出,为“充分调动公司董事、监事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等原因,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应按岗位定薪,建议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的薪酬按照80万元/年执行。

    但上述3份议案均被兆新股份董事会予以否决,董事会方面认为,公司第五届董事薪酬方案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是公司与第五届董事形成的劳动或劳务关系及薪酬支付的合法依据。若以薪酬过高等非法定或约定事由免除现任董事职务,直接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并将导致上市公司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经核查,上述《临时议案一》《临时议案二》《临时议案三》仅以主观判断作为依据,未提供有权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文件,且包含声誉及人格贬损等人身攻击的内容,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兆新股份在声明最后这样强调。

    新能源发展不顺转战房地产?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主体身份而言,汇通正源持股超过3%,有权向股东大会提出临时议案,从内容来看,汇通正源所提议案也属于股东大会职权范畴。

    “这种情况下,公司董事会应当依法尊重股东的提案权并有义务将股东临时提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至于该议案是否会审议通过以及审议通过后的法律后果,并不需要董事会提前作出判断,董事会也不能以自己的‘预判’为由拒绝股东的提案。”王智斌告诉记者。

    针对上述议案内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日曾致电汇通正源方面,但相关人士以(管理层)不会接受媒体采访为由拒绝回应。记者也联系了兆新股份的董秘金红英,对方要求记者发送采访函确认,而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能收到上市公司方面的回应。

    实际上,股东汇通正源所提内容确实反映了一些公司现状。兆新股份原名“彩虹精化”,2008年上市,之前一直聚焦于涂料业务的发展。2014年后,因化工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影响,当时的兆新股份决定进军新能源行业,此后进行了一系列并购、扩张,但这些举措并未提振上市公司业绩。

    新能源业务发展不顺,兆新股份近来在房地产上有所动作。上周,兆新股份接连发布多份公告,拟投资5亿元设立“深圳兆新商置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商务服务业、租赁业、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等。

    同时,兆新股份还宣布拟以1.5亿元出让“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兆新能源工业园城市更新单元项目”的全部土地及物业权益。

    对此,深交所今日向兆新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核实详细说明出售上述资产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的影响,是否存在年底突击创利的情形;同时要求公司说明涉足房地产业务的原因,说明“深圳兆新商置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范围,以及与公司当前业务是否存在协同效应,如果没有,则充分提示进入新业务领域的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创投“←2017,2019→”:募资、投资、退出数据大对比!到底是什么样的?

    下一篇

    上清所:“16东旭光电MTN002”未能按期足额偿付利息和回售部分本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