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食品饮料行业市值大涨 企业社会责任掉队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2 23:38

    2019年,食品饮料行业市值大涨引发关注。1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发布《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TOP3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食品饮料行业头部上市公司社会责任践行情况。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方琛    

    2019年1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发布了《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TOP3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根据企业2018年市值排名(截至2018年收盘),从A股和H股上市食品饮料业公司中选取TOP30的企业作为调查对象,综合企业CSR报告,企业社会责任口碑微博投票,行业专家、营销专家、美好商业研究中心评分五项指标对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海天味业、伊利股份等在内的30家企业进行了社会责任评估。

    更多市值 更多社会责任

    更多市值,更多社会责任,这是本次食品饮料行业企业社会调查的基本理念。

    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强调,企业不能将经济利润作为唯一目标,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和环境有更多关注,同时实现经济、社会、环境三重价值。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和员工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消费者、社区、客户、政府在内的利益相关方的社会责任,其中包括:遵守商业道德、生产安全、保护环境、支持公益事业、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

    在这样的理念之下,本次调查根据食品饮料行业企业上市公司2018年市值排名,从A股和H股上市食品饮料业公司中选取TOP30的企业。30家企业根据其市值排名分别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海天味业、洋河股份、伊利股份、蒙牛乳业、华润啤酒、达利食品、双汇发展、新希望、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汤臣倍健、青岛啤酒、中炬高新、桃李面包、口子窖、安琪酵母、华宝股份、顺鑫农业、今世缘、张裕A、涪陵榨菜、燕京啤酒、水井坊、中粮糖业、梅花生物、迎驾贡酒、广州酒家。

    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2019年以来一直处于牛市,目前这些企业的市值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10月22日,这些企业的市值达到37551.2855亿元,不过我们在计算市值指标的时候还是以2018年的市值排名(截至2018年收盘)为准。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对标食品饮料行业头部公司 意义重大

    以市值排名靠前的企业作为调查对象还有其他几个原因。第一,已经成功上市融资的企业,规模相对较大,各方面比较规范,股权、债权等利益相关方较多,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所以,对其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要求也高,这类企业应该详细披露独立社会责任报告;第二,居于行业头部位置的企业,无论是在资本市场还是消费者市场,其一举一动都易产生更大的影响,与此同时,投资者与消费者对这类企业社会责任的关注和重视也对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与践行具有更大的话语权和监督作用;第三,对食品饮料行业市值排名靠前的企业社会责任的调查结果可以较高程度地反映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与实践的现状。

    通过此次调查,我们希望可以让公众增加对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与实践的认识和重视,让更多利益相关方从投资决策、消费行为、监管力度、公众监督等方面看到企业社会责任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更多地关注不同企业除了其经济价值之外,在产品研发、生产安全、员工关注、环境影响、能源消耗、社会公益等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们健康安全切实相关方面的企业履责行为。

    识别二维码,查看完整报告

    (图片来源:每经原创)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食品饮料行业企业社会责任调查 上市公司TOP30有代表意义

    下一篇

    佛山限购放松,开放商预谋涨价,外地客围观增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