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投行、大资管、大财富 东兴证券打造全能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获认可

    2019-12-02 15:11

    证券行业三十余年历史,大浪淘沙发展至今,百余家券商百舸争流各具特色。

    总部位于北京的东兴证券作为国内首家资产管理公司系上市证券公司,一直以稳健经营著称。但稳不等于固步自封,近年来,东兴证券提出“大投行、大资管、大财富”战略,从客户需求出发,打造具有鲜明东兴特色的全业务链、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获得了业内广泛认可。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2019中国金鼎奖”评选活动中,东兴证券一举斩获“最具成长性券商资管”、“最佳财务顾问”、“券商APP优秀运营团队”三项公司类大奖;东兴5号稳健收益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获得“产品类最佳固收产品”奖。

    借助东方资产优势探索差异化比较优势

    2007年,财政部、原银监会同意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货币出资方式发起设立东兴证券。2015年2月26日,东兴证券成功完成IPO并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成为国内首家资产管理公司系上市证券公司。

    东方资产入主为东兴证券带来了全新的发展理念。东方资产的不良资产处置主业具有逆周期属性,并对风险驾驭能力要求很高。东兴证券通过与东方集团不良资产主业实现顺逆周期结合,在差异化比较优势的培育上做进一步的探索。一方面坚持稳健合规经营,减小业绩波动性,另一方面以“大投行、大资管、大财富”为基本战略,致力于发展成为一家具有核心竞争力和鲜明特色的国内中大型券商。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为实现基本战略,全业务链建设、全面提升买方业务能力、全面推动业务转型是公司实现三大基本战略的核心。首先,全面推进全业务链建设,内部各业务条线之间,前、中、后台之间深度协同,在为客户提供多元化服务的基础上,将短期内,表征上不相关的潜在客户需求全面综合、合成,向深度、主动挖掘客户需求升级进阶,在为客户争取更大增值的过程中,实现公司自身的价值提升。其次,全面提升买方业务能力,基于券商的本源角色定位,公司全面提升以研究驱动的业务和创新能力、主动投资管理能力、FICC业务能力等。第三,全面推动业务转型,以产品化或个性化方式将客户导入,让各个业务体系都能穿透至底层共同的客户平台,真正以客户为中心实现最大限度的客户共享,挖掘并且围绕客户需求,进行“全能型”的业务开发。

    经过近年来持续不懈努力,东兴证券积极探索东兴证券自身独有的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径,取得令业内瞩目的成绩。

    大投行:专业敬业助力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三大核心战略中,大投行业务高歌猛进。借专业和敬业精神,东兴证券整合投行、销售、投研、客户、项目等资源,联动各业务条线力量,实现了快速发展。2018年度,公司股权主承销金额72.21亿元,行业排名第13位;股权主承销家数13家,行业排名第8位;股权主承销收入和保荐业务收入分列第15位和第8位。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股权主承销收入上升至行业第8位;股权主承销家数排名行业第11位,其中IPO项目、可转债项目排名行业分列第6位和第5位。

    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发展科创板战略,大力推进科创板业务。目前已保荐2家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其中嘉元科技从100余家申报科创板的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在科创板上市的25家企业之一,项目推进速度位居首批申报企业前列,从申报到过会仅用了70余天。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此外,投资银行总部通过并购重组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企业实现结构调整和战略转型,贡献了一批典型案例:公司担任独立财务顾问的珠江控股与京粮集团重组项目,是深化北京市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的重要举措;担任财务顾问的华光股份重组项目,帮助其成功吸收合并控股股东国联环保,实现了国联环保这家以绿色能源、环保与城市公用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化发展的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有利于国有资产证券化,助力国有环保企业做大做强。

    大资管:打造品牌财富管理型资管和投资投行型资管

    大资管业务方面,东兴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始终坚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基调、主方向,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打造了一只覆盖权益投资、固收投资、衍生品投资、FOF投资、现金管理、资产证券化业务、不良资产重整投资、纾困投资全业务链的高素质、专业化资产管理业务团队。

    目前,东兴证券正在全力推进“投资投行型资管业务”和“品牌财富型资管业务”,持续提升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和业务创新协同能力,境内境外联动,从而为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激发经济增长活力做出更大贡献。

    东兴证券2018年全年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4.77亿元,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行业排名第16位。年末资产管理受托规模为1068.58亿元,其中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模230.24亿元,同比增长569.3%,实现跨越式发展。

    此外,公司大力推进资产管理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利用AMC系券商的天然优势,积极与集团公司协同加大资产管理对接不良资产特殊机会投资的业务开发力度。2018年公司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纾解民营企业流动性困难的政策精神,与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联合设立了全国首只100亿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创造了“纾困北京模式”,得到监管部门的肯定并在全国推广,有力提升了东兴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的市场影响力和专业形象。

    大财富:借助金融科技提升客户体验全场景陪伴式投资

    大财富亦是东兴证券近年发力的重点。公司积极加快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的步伐,对线上和线下服务进行整合,从原本的通道服务,向真正高阶的财富管理进军,营销方式真正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变到以客户为中心,获得了客户一致好评。

    图片来源:摄图网

    线上方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东兴证券以金融科技为核心动力,深度融合科技与业务,重磅上线了东兴198综合APP 4.0版本,依托金融科技进一步扩大服务半径,提升服务质量,加强用户深耕,帮助客户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多样化投资目标。

    在交易服务方面,东兴198通过系统架构、获取技术、数据处理等多维度的优化升级,行情刷新速度提高10倍,为用户提供了更极致的投资体验。同时,为帮助投资者更高效的进行投资,东兴198先后推出了股价提醒、智能盯盘、策略交易等多项智能交易产品和功能,不仅可以自动实时监控用户的自选股票、关注股票,还能精准快速地将个股异动、市场异动、重大事件、新闻资讯等发送给客户,从而使客户不必时刻盯盘,也能抓住投资机会。

    另外,为了使用户在日常投资场景中就能轻松自然地享受到金融科技的便利,东兴198提供了业界首创的全维度智能业务助手,基于用户多元分层体系和用户智能画像标签,根据对用户的个性特征、需求偏好、历史行为等数据进行精准匹配和主动推送,为客户提供差异化、陪伴式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以高效满足客户个性化的投资需求,持续提高客户投资效率和各层次客户的投资满意度。

    线下服务方面,东兴证券逐步加快线上线下一体化进程,通过“客客通”在客户和营销人员之间搭建起的一条高速联系专线。营销人员可在“客客通”中把握客户动态和需求偏好,并将产品、内容或服务同步至东兴198推送系统;客户前往东兴198后,在首页和推送消息中即可迅速找到个性化服务,一步直达产品页面,高效完成投资操作。借助大数据实时跟踪统计、多平台数据互联互通,东兴证券可以快速为客户提供精准化、多样化、陪伴式的综合金融服务,不断提升客户投资体验。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过去的成绩只是过去。加上前身闽发证券,东兴证券一共走过了31年的岁月,是资本市场建设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资本市场深入改革并扩大开放的背景下,公司再次迎来跨越式发展新契机。未来五年,公司将加强资源整合,继续加快业务转型,依托中国东方集团优势,着力打造东兴证券差异化竞争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实现对客户负责、对股东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和谐统一。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上一篇

    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薛浒接受审查调查

    下一篇

    泰和科技首次打开一字涨停 累计上涨49.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