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周评丨贾跃亭欠债32亿美元,PSA计划出售长安PSA 50%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2 09:49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贾跃亭欠债32亿美元

    美国当地时间11月25日,贾跃亭债权人大会在位于洛杉矶的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总部举行,首批来自20家债权机构的35位债权人及律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FF首席产品和用户官(CPUO)贾跃亭向全体债权人致歉。据了解,此次债权人大会透露出的债务总金额为32亿美元,而债务重组方案的核心是将其持有的40.8%的FF股权放进还债信托,以信托中的FF股权权益来置换其所欠的债务。该方案完成后,贾跃亭将不再持有任何FF控股母公司Smart King的股权。

    有消息表明,FCA当前正在与至少两家陷入困境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进行谈判,FCA有意使用他们的技术生产电动汽车,其中就包括FF。

    点评:为了能成功上市,FF现在急需外界融资续命。此外,在今年7月,FCA计划投资7.88亿美元,为新的500型电动汽车(BEV)建造一条生产线。这笔投资仅是FCA在意大利宣布的至2021年56亿美元计划的一部分。一方需要钱,一方需要技术,在双方需求如此大的情况下,似乎只欠“东风”。所以,FCA为FF的电动车技术砸下大笔资金的可能性极大。

    PSA计划出售长安PSA 50%股份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当地时间11月28日,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发言人宣布,公司计划出售所持有的长安PSA合资公司50%股份。今年1028日,长安PSA的另一股东方长安汽车(000625,SZ)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预披露了出售长安PSA 50%股权的信息。根据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信息,1129日,长安汽车正式提出了挂牌转让申请,转让底价为16.3亿元。

    点评:此前,长安汽车转让长安PSA股份时,业界纷纷猜测DS品牌就此退出中国。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长安PSA旗下唯一的汽车品牌DS在华累计销量为2027辆,同比下滑40.5%。惨淡的销量数据,或许正是PSA和长安汽车选择出售所持有的长安PSA合资公司股权的原因之一。

    光束汽车生产纯电动MINI

    11月29日,宝马与长城汽车联手打造的光束汽车项目在张家港正式启动,这是继2018年7月双方签订合资项目协议后的又一次实质性推进。根据规划,光束汽车项目总投资为51亿元人民币,年标准产能为16万辆,预计拥有约3000名员工。通过光束汽车,宝马集团将实现MINI的本土化生产和电动化生产,未来长城汽车旗下新的电动化产品也将在光束汽车生产。

    点评:通过各自渠道销售汽车,这是一种创新的方式。在汽车行业内还没有其他企业采用这种方式。光束汽车项目不同于中国车企与海外车企合作的传统模式,这也为其未来的发展留下了想象空间。

    一汽轿车资产重组取消配套融资

    11月29日,一汽轿车(000800.SZ)发布公告称,取消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解放)100%股权交易方案中的募集配套资金部分,相关对价由公司用自有现金支付。

    点评:一汽轿车认为,待资产重组完成之后,公司将由乘用车主业变为商用车主业,这将有助于增强企业的盈利水平。但是在资产重组进入倒计时的这一段时间里,如何提振一汽奔腾的盈利水平,对其而言仍是不小的压力。一汽轿车发布的《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拟置出资产模拟合并财务报表审计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一汽奔腾净利润约亏损2.28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8 为2017年以来最高

    下一篇

    关注 | 谁将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电池供应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