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市值 更多社会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1 17:13

    2019年1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发布了《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TOP3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提出“更多市值,更多社会责任”。

    每经记者 凌建平    每经编辑 成锦鸿    

    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一个关键词已经被谈论多年,CSR、ESG这些词也已经耳熟能详,但是,中国企业中,真正有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长期规划的却不多。究其原因,第一是企业没有量化的标准和方法,不知道要做什么;第二是没有迫切性,做不做完全出于公司一把手的责任感或者上级的要求。写这份报告的初心,就是我们试图用美好商业的研究力量帮助企业解决这两个问题。

    首先,在方法论上,我们和国内著名的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咨询机构商道纵横合作,用其开发的MQI指标体系为基础(这个指标体系刚刚获得了联合国国际会计准则荣誉2019(ISAR Honours 2019)对目标企业进行量化评分。然后,我们又引进了微博投票、行业专家投票、营销专家投票和美好商业评估等多个独立数据指标,通过多维度的指标体系,对目标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投票,并将主观投票数据转换成客观数字。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每日经济新闻现在是微博财经媒体中国第一大V,截至2019年11月24日,其微博粉丝已达到4153万,所以微博投票可以较好地反应出大众对于一个企业的口碑,数据有较高的典型性。

    第二,责任投资的迫切性正在紧逼,尤其是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一方面,有关方面一直在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工作,现在大多数上市公司的年报中已经有这部分内容;另一方面,随着MSCI加强对中国股市的投资,ESG投资正成为一种理念,企业没有社会责任信息,国际投资者不会买企业的股票。

    在标的上,这次我们选择了食品饮料行业市值靠前的30家企业,原因也有两点。第一是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对“吃”有特别的感情;第二是食品饮料行业最近两年来一直处于比较好的发展状态。整个食品饮料行业的市值越来越高,所以我们提出了“更多市值,更多社会责任”的口号。从这次的数据分析看,食品饮料行业的这些企业社会责任的透明度不高,今后的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这是我们第一次对一个行业的企业进行多因素指标数据调查和分析,一定有一些不足的地方,欢迎大家提出改进的意见,我们也将继续选择重点行业进行研究和披露。

    识别二维码,查看完整报告

    (图片来源:每经原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11月“碧恒万”卖了近2万亿 “5000亿”房企增至4家

    下一篇

    龙星化工:龙星“5G+工业互联网”系与阿里合作的信息化改造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