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家券商研究总监竟做起兼职,两度跨界玩私募,是何缘由?刚刚奔私却收监管警示函

    券商中国 2019-12-01 06:41

    奔私之路刚刚开始,不料罚单却突然降临。

    日前,安徽证监局就券商工作人员兼职事宜发出监管警示函。根据公告,王明利此前在国元证券研究中心担任研究总监期间,存在担任私募投资总监、法定代表人,并控股私募机构的情况。

    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券商研究员私下出售上市公司和机构资金动向给私募基金,换取“兼职收入”的情况,近年来渐渐销声匿迹。但今年以来,券业员工在职期间兼职、参股私募的情况却不止一次地出现,引起业内的关注。

    前研究总监跨业做私募

    安徽证监局指出,王明利此前在国元证券研究中心担任研究总监期间,存在担任上海昌兴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昌兴”)投资总监和上海有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有谱”)法定代表人、控股上海有谱的情况。

    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第十条的有关规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工作人员不得违规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违规兼任可能影响其独立性的职务或者从事与所在机构或者投资者合法利益相冲突的活动,安徽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两度兼职跨界私募

    王明利在中基协备案的履历显示,其于2010年8月加入国元证券研究中心开启券商研究生涯,直至2019年1月从国元证券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岗位离职。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11月至2015年10月期间,王明利在尚未从国元证券离职的情况下,担任上海昌兴投资部投资总监。

    中基协网站提示,上海昌兴目前存在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2次及以上;未按要求按时提交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两大异常情况。同时,该私募管理人实缴资本低于100万或者占注册资本低于25%,且无管理基金规模。

    此外,公开信息显示,今年9月24日,由王明利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上海有谱在中基协完成登记备案,2019年2月至2019年8月,其自国元证券离职后担任该私募的总经理。

    但耐人寻味的是,天眼查信息显示,王明利早在2018年12月17日,就成为了上海有谱的法定代表人、联络员以及投资人(持股比例54%),彼时他还在国元证券研究中心研究总监的岗位上。

    华林证券也因员工“兼职”收罚单

    无独有偶,今年8月27日,华林证券也收到了上海证监局出具的监管警示函,原因竟是某营业部原负责人私下开公司被监管逮个正着。

    上海证监局认为,经查,华林证券未能发现其聘任的上海浦东南路证券营业部原负责人卢己为在其他营利性机构兼职,同时控、参股多家公司,从事其他经营性活动等违规问题,反映公司内控不完善。

    根据中证协网站信息,卢己为在2016年9月27日入职华林证券,并已于今年2月27日离职,目前尚无新的注册变更记录。而天眼查数据则显示,卢己为在2017年1月16日至2019年1月23日任华林证券上海浦东南路证券营业部负责人,期间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参股、控股了11家公司(含该华林证券营业部),其中包括多家私募机构。

    国元证券年内已收多份警示函

    事实上,除了前研究总监被罚,今年国元证券已收到多份监管警示函。

    2019年1月25日,安徽证监局表示,国元证券马鞍山雨山西路营业部员工王晖在任职期间,存在替客户证券交易的违规行为,被安徽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2019年8月2日,重庆证监局发现,国元证券重庆观音桥步行街证券营业部在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过程中存在未充分验证客户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等适当性管理工作不到位的违规行为,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措施。

    2019年10月17日,天津证监局公告称,国元证券天津河北路证券营业部营销经理刘世杰因在任职期间存在多项违规行为,被出具了监管警示函。具体违规行为包括:向客户介绍新股申购项目,承诺无风险年化收益15%;通过索要客户证券账户用户名和密码,为客户办理融资融券账户资金查询事宜;在不具有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的情况下,多次向客户提供荐股信息;为客户之间的融资提供业务咨询及合同文本。

    2019年11月4日,因国元期货合肥金寨路营业部未按照监管规定时间换领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该营业部负责人汤东标被安徽证监局出具了监管警示函。根据2018年年报,国元证券持有国元期货98.41%的股权,为其控股股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社区对消灭艾滋病非常重要

    下一篇

    早财经丨胡春华强调千方百计恢复生猪生产;英国法院判中国记者普通袭击罪成立,我使馆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