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5G将创造数字经济新动能,融合应用是重点和难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30 19:20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看来,5G与行业的融合应用,不仅是重点而且是难点。5G融合应用是新生事物,是世界性难题,存在需求不明确,协调环节多,政策法规和标准缺乏等问题,产业生态需要联合创新,探索新需求、新技术、新业务、新商业模式。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汤辉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几乎每隔十年,移动通信领域就会出现新一代革命性技术,不断推动通信行业创新发展,尤其是5G时代的来临,更是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崭新动能。

    11月30日,2019(第二届)中国信息通信大会开幕式暨院士主题报告会在成都召开。此次大会主要由中国通信学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共同主办,以“5G时代联动未来”为主题,旨在抢抓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机遇,将数字化领域的新发展与经济社会的新需求深度融合。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表示,移动通信产业异军突破,成为我国少有占领国际高端市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5G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将创造数字经济的新价值体系,催生更多新需求,孕育新产品和服务,创造新业态和新模式。但融合应用,依旧是5G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

    谈5G发展:融合应用是重点和难点

    张平院士正在演讲

    当前,业界的一个普遍共识是,移动通信是国家关键网络基础设施,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提升信息化水平的重要环节。

    在张平看来,移动通信就是要实现全球漫游,而国际标准则是竞争焦点。张平表示,移动通信产业的异军突破,成为我国少有占领国际高端市场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

    从移动数据流量看,“当下移动数据流量增长达到了新水平,中国的移动数据流量从2013年到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2%。根据预测,移动数据流量的增长势头还将持续。”张平说。

    事实上,移动通信的发展,不仅极大地提升了信息化水平。随着新一代移动通信5G的逐步推广以及普及应用,其与产业的结合,留给行业以及市场巨大的想象空间。

    《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指出,要积极开展5G技术研发、标准和产业化布局,并在2025年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

    今年6月6日,我国正式发布5G商用牌照,标志着真正意义上的5G商用启动。近6个多月以来,5G商用有条不紊、成效显著,5G沿着场景为王、融合发展的方向不断演进。

    张平指出,5G将成为我国网络建设强国的重点突破领域,其发展也将创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5G将创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融合发展,将推动数字经济生产组织方式,资源配置效率以及管理服务模式深刻变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5G商业化步伐的加快,整个行业隐含了三个明显的趋势:一是越来越多的智能终端出现;其次,传统基础架构开始向智能基础架构转变;第三,各行各业通过增强智能改进现有的业务流程和决策方式。

    在张平看来,5G与行业的融合应用,不仅是重点而且是难点。5G融合应用是新生事物,是世界性难题,存在需求不明确,协调环节多,政策法规和标准缺乏等问题,产业生态需要联合创新,探索新需求、新技术、新业务、新商业模式。

    张平建议,要聚焦5G五大领域的融合运用,特别是在VR/AR,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无人机,车联网的运用。“5G在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将创造数字经济的新价值体系,催生更多新需求,孕育新产品和服务,创造新业态和新模式。”

    谈6G发展:“完善通信智慧”

    张平院士正在演讲

    5G发展方兴未艾,6G的发展也处于前期探讨和筹划阶段。

    今年11月3日,科技部会同发改委、教育部、工信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北京组织召开6G技术研发工作启动会。

    在这次会议上,宣布成立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其中,推进工作组由相关政府部门组成,职责是推动6G技术研发工作实施;总体专家组由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37位专家组成,主要负责提出6G技术研究布局建议与技术论证,为重大决策提供咨询与建议。

    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的成立,标志着我国6G技术研发工作正式启动。科技部副部长王曦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总体专家组系统开展6G技术研发方案的制订工作,开展6G技术预研,探索可能的技术方向。

    在今天(11月30日)的大会上,张平在谈到6G发展时表示,6G能提高通信速率,拓展通信空间,完善通信智慧,构建通信与人类未来的相互关系的新机制。

    在谈到国外6G发展时,张平举例道,2018年11月,诺基亚与奥卢大学,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等合作开启“6Genesis——支持6G的无线智能社会与生态系统”项目,瞄准无线连接和分布式智能运算领域。该项目将在未来8年获得超过2.56亿欧元的资助。

    国内方面,针对6G也成立了相关的研究机构,由北京邮电大学牵头,国内参加单位有华为和上海理工大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各大科技巨头纷纷提前在6G筹划布局。其中,华为自2019年开始,也在不断加大对于6G网络的科研投入,预计支出将超过1200亿元。而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诺基亚、爱立信、SK电讯也宣布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6G网络的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联合调查组:张家慧前夫控制或参股公司25家,资产逾18亿

    下一篇

    权威解读!电子客票时代,到底怎么坐火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