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摸清融资难点、痛点、堵点 四川发布民营和小微企业“金十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9 22:01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民营和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当前形势下,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对于做好稳就业、稳投资、稳预期等“六稳”工作更加具有重要意义。

    进一步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11月28日,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省发改委、经信厅、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工商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十条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金十条”),从加强资金供给、提升获取资金便利性、疏通企业融资堵点、帮助企业规范经营等方面提出了十条具体举措。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了解融资需求 找准融资痛点和难点

    数据显示,2018年,四川省的民营经济占GDP比重已经达到56.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则高达57.1%。

    此前,为促进民营和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四川省委省政府已印发了“民营经济二十条”。而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以解剖麻雀的形式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会同相关单位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困难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摸清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的难点、痛点、堵点,此次出台的“金十条”正是为了有针对性地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具体而言,“金十条”包括:全面加强信贷投放、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实施“天府数字普惠金融行动”、加强增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拓展合格抵(质)押品范围、建立常态化服务对接机制、加强困难企业帮扶、提升民营企业家金融素养、强化考核激励等。

    “当前部分民营和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问题,成因复杂,涉及面广。”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要更好发挥金融机构作用,引导和协调金融机构了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找准企业融资的痛点和难点,创新提供融资产品,有效满足企业融资需求,“金十条”中6条即是为了解决这方面问题。

    “融智”和“融制”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部分民营和小微企业经营管理不规范、财务规划不科学、多渠道融资意识不强等问题也是客观存在的。

    针对上述问题,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导致融资困难的堵点。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内外共同发力,不仅帮助民营企业融资,还帮助其“融智”和“融制”,发挥金融机构人才优势加强企业帮扶,支持民营企业做好财务规划,引导企业改善内部管理,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形成有效融资需求奠定基础。

    此外,还需要充分发挥政策合力,从金融监管、财税政策、信用环境等多方面同时着手,为金融机构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创造良好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为加快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近期,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已联合人行成都分行等相关单位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服务零距离融资大畅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通过金融服务大走访、融资需求大摸排、企业首贷大培育、融资产品大营销、融资渠道大拓展等具体举措,提高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及时性,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助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机构对核心资产分歧突然加大

    下一篇

    滴滴陈熙:拼车4年累计使用人次29亿次 80后占半壁江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