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学界震动!疑北大教授举报造假,阿尔兹海默症新药发明人卷入!官方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9 21:03

    每经编辑 何小桃    

    11月29日,一封疑似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写给国家自然基金会李静海主任的信在网上流传。

    网传信中,饶毅举报称武汉大学医学院李红良多年持续学术造假,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细胞所研究员裴钢1999年发表的论文中,3张图不真实,存在造假嫌疑。此外,饶毅还在信中提到,今年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耿美玉研究员作为通讯作者,发表的宣称可治疗小鼠阿尔茨海默症论文存在造假情况。

    这样一封重磅的举报信震惊学术圈,因为这不仅关乎3位知名学者的声誉,更让刚刚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原创新药“九期一”(甘露特钠,代号GV-971)站上风口浪尖。因为上述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耿美玉研究员正是这款新药的主要发明人。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将上述截图发给饶毅本人求证,饶毅回复称:“没有发出,有过草稿。”

    据红星新闻报道,11月29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宣传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委已经掌握相关相关网络舆情,正在调查核实,“网传内容是否系饶毅本人所发,被举报三人是否涉嫌学术造假,这些都会进行调查核实。”

    关于饶毅在信中提到,“昨天收到贵委11月22日寄首都医科大学函,称单位调查所谓我发表的论文涉嫌存在学术不端的行为”,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些事情我们都在核实。”

    “如果最后核实完,我们会后续处理的,目前正在核实当中。”该工作人员称。

    北大官网截图

    三位“被举报者”均是权威专家

    资料显示,举报者饶毅是北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学术副所长,未来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知识分子》主编。

    饶毅,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饶毅所指三人,无一不是民众眼中“颇具威望”亦或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

    李红良,男,1974年9月出生,理学博士。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武汉大学官网

    裴钢,1953年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细胞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产最高水平学术期刊 Cell Research 杂志主编,曾任中科院上海生科院院长、同济大学校长。

    同济大学官网

    耿美玉,女,1963年出生,山东青岛人,药理学专家,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学术所长、研究员、课题组长。主要从事抗阿尔茨海默病和抗肿瘤分子靶向药物研发和生物标志物研究,是首款抗阿尔兹海默症药物GV-971的研发者。

    视频截图

    据红星新闻报道称,方舟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网传内容确系饶毅本人所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给饶毅所在的首都医科大学发函,称有人举报饶毅发表的论文涉嫌造假,饶毅就写了这封答复,发给一些人征求意见,被人传出去了。信里主要是反驳造假指控,说方舟子已经查过那些论文了,不是他造假,是别的实验室的共同作者造假,举报他是对他的打击报复。最后是反戈一击,提了三点建议。”

    坚持22年没有放弃

    终于研制出阿尔茨海默病新药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耿美玉研究员正是甘露特钠的主要发明人。

    11月2日,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谷制药”)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药——甘露特钠胶囊被国家药监局有条件批准上市。

    甘露特钠胶囊(GV-971)是由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和上海绿谷制药历时22年共同研制、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创新药,也是全球首个糖类多靶抗阿尔茨海默症创新药物。

    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AD)。全球目前至少有5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到2050年,这个数字预计将达到1.5亿左右。2018年全球治疗及照料费用已达万亿美元,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约1000万人,是世界上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预计到2050年我国患者将达4000万人。

    自发现阿尔茨海默病100多年来,全球用于临床治疗的药物只有5款,临床获益不明显。全球各大制药公司在过去的20多年里,相继投入数千亿美元研发新的阿尔茨海默病治疗药物,320余个进入临床研究的药物已宣告失败。

    今年9月,耿美玉团队已在《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杂志上发表论文,揭示了GV-971抑制阿尔茨海默症的作用机理。据介绍,GV-971是从海藻中提取的海洋寡糖类分子。不同于传统靶向抗体药物,它能够多位点、多片段、多状态地捕获β淀粉样蛋白(Aβ),抑制Aβ纤丝形成,使已形成的纤丝解聚为无毒单体。最新研究发现,GV-971还通过调节肠道菌群失衡、重塑机体免疫稳态,进而降低脑内神经炎症,阻止阿尔茨海默症病程进展。

    据中国科学网此前报道,耿美玉表示,“根据GV-971研发中发现的AD(阿尔茨海默症)发病机制,老年人经常食用海带和酸奶,有助于预防AD的发生。”,他们还将进一步深入研究,拓展GV-971的适应症,比如帕金森病、抑郁、睡眠障碍、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传统主流的药物设计针对单一靶点,很难找到阻止AD发生发展的药物。”耿美玉还表示,糖链是生命三大物质之一,由于糖类的化学结构最难研究,因此糖是一个长期被忽视的靶点,糖药物领域也如同一位沉睡的巨人亟待被唤醒。

    据上观新闻此前报道,从1997年发现第一个与老年痴呆症有关的化合物算起,耿美玉团队已经坚持了整整22年。“确实感到过孤独,因为别人都在做小分子药物,而用糖类药物来治疗老年痴呆,不管是结构确定、质量控制、制备工艺、还是模型建立、评价体系、体内代谢过程研究等,都没有先例,挑战巨大。”一路走来,最让耿美玉感到骄傲的是,她坚持了下来,从未放弃过。“这种坚持,最初是作为科学家的一种使命感,后来目睹了患者的强烈需求,这种使命感变得更加迫切,已经超越了科学兴趣,成为了非常强大的支撑动力。”为了尽快做出老年痴呆的治疗性药物,这么多年耿美玉没有发过一篇相关论文,每天都是从家里到实验室,再从实验室到家里。

    不过,据《财经》杂志报道,甘露特钠胶囊获得国家药监局有条件批准上市后,掀起不少争议。

    第一个争议的是,甘露特钠胶囊研究指标单一,有质疑者称,生物标志物不明确。

    第二个争议点是,该药物在24周-36周的有效性增长,以及安慰剂组在此期间大幅下滑,这样的数据走向被认为略有怪异。

    “谨慎为好。”当时饶毅在社交平台上如此评价。

    阿尔茨海默新药背后的商人

    据绿谷制药官网,公司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上海张江科学城,在全国拥有约1500名员工,在上海青浦和辽宁本溪建有糖药物生产基地。疾病治疗领域包括:神经精神类疾病、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

    启信宝数据显示,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吕松涛,该公司由绿谷(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后者设立于1998年。

    启信宝截图

    绿谷集团则由三位自然人持股。其中,吕松涛担任董事长,持股18%,为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为刘梅英,持股76.12%,刘梅英也是绿谷集团法人代表及总经理。

    启信宝截图

    启信宝数据显示,耿美玉曾担任绿谷制药监事,不过已在2018年9月退出。另外,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绿谷制药董事长吕松涛和耿美玉还在一家名为“斯内华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任职,吕松涛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耿美玉任监事。

    启信宝截图

    据商业人物,吕松涛1965年出生于安徽省淮北市,1983年考入东北工学院(东北大学),成为工程管理系一名本科生,后来,他又读了社会科学系研究生。90年代他开始经商。在珠海,吕松涛曾与在这里做生意的史玉柱产生交集。

    1996年底到1997年初,巨人资金告急,吕松涛向其伸出援手。“我找他借钱的时候,我就一点没客气”,史玉柱接受中央电视台《财富故事会》采访时说,“我在珠海情况很好的时候,我曾经借给他500万,当时他也还了,后来我就找他借50万。”

    靠着吕松涛借出的50万元,史玉柱重新启动保健品脑白金项目。也是靠着保健品项目的成功,史玉柱还掉巨人危机欠下的巨额债务。

    绿谷集团早期主打产品是一种号称有抗癌功效的保健品——“中华灵芝宝”。

    据南方周末2002年报道,“中华灵芝宝”自1996年问世以来,因其违规宣传,已被多地工商、卫生部门予以查处,甚至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撤消过药品批准文号。

    2008年,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进一步“揭秘‘绿谷’骗局”,称其“在没有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发布产品广告,进行虚假宣传。”

    报道中称,绿谷集团不断变化名称和宣传内容,使虚假广告内容在长达10多年的时间里大行其道,误导了广大癌症患者,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成为近十年来全国最典型的系列虚假广告宣传案之一。

    图片来源:央视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红星新闻、每经APP、商业人物、央视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震动学术圈!明目张胆的造假?首医校长饶毅实名举报3位科学家学术造假

    下一篇

    生态环境部回应每经记者提问:“十三五”以来关停1300余家涉重金属行业企业,实施900多个减排工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