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养老目标基金11月密集发行 总数接近60只规模超2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8 22:53

    每经记者 聂 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年11月,养老目标基金发行数和成立数并不少。据悉,截至11月27日,11月份正在发行及刚结束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共有8只。其中3只宣告成立,3只已完成发行但暂未公告,还有两只仍在发行中。

    随着华夏稳健养老一年宣告成立,养老目标基金总数已达到59只(A、C份额合并计算),募集总规模超200亿元。而从业绩来看,今年以来,养老目标基金超九成获得正收益,最高年内已赚近16%;少数亏损的基金净值跌幅也不超过0.7%,整体运行稳健。

    ▲超过50只养老目标基金无论是成立以来还是今年以来的收益均为正,兴全安泰平衡养老取得了15.91%的收益,排名第一。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刘国梅 制图

    11月发行数量较密集

    截至11月27日,11月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数量较为密集,共有8只。其中,易方达汇智稳健养老一年、前海开源康颐平衡养老三年、浦银安盛颐和稳健养老一年A、景顺长城养老目标2045五年,都是9月底就开始募集的基金;而华夏稳健养老一年、华安稳健养老一年、招商和悦均衡养老三年、南方养老2030三年,则是11月才开始发行的基金,其中两只一年持有期产品现已完成募集。

    截至目前,已宣告基金合同生效的有3只——易方达汇智稳健养老一年、前海开源康颐平衡养老三年、华夏稳健养老一年。从首募情况来看,易方达汇智稳健养老一年募资最多,达到15.88亿元;另外两只发起式基金,首募规模则不足6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景顺长城养老目标2045五年原本的募集结束期是12月27日,而基金公司在11月20日公告将基金募集截止时间提前至11月22日。至此,同时在11月22日宣告募集结束的养老目标基金达到4只,除华夏稳健养老一年外,另外3只产品均暂未发布合同生效公告。

    目前仍在发行中的两只养老目标基金,分别是南方养老2030三年、招商和悦均衡养老三年。其中,南方养老2030三年是一只目标日期为2030年12月31日的养老目标日期型基金,最短持有期限为三年。按照其下滑曲线来看,基金配置上,其高风险资产占比将由2019年的50%左右逐步降低至2030年的20%左右,组合的风险收益与人生轨迹、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瞄准的个人投资者是在2030年前后退休的投资者以及和产品风险等级相匹配的人群。另一只招商和悦均衡养老三年则是一只目标风险为“均衡”的养老目标风险型基金,相比“稳健型”养老目标基金,其风险权益投资占比更大,持有最短期限要求也更长。根据设计,该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等品种的比例合计原则上不超过60%。其中,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35%~60%,商品基金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10%。比较适合目标风险为“中等风险”,能够接受最短持有3年的投资者。

    最高年内已赚近16%

    从发行成立养老目标基金的积极性来看,目前华夏基金旗下的养老产品数量最多,包括11月27日成立的华夏稳健养老一年在内,目前已有5只养老目标基金成立。这5只产品均以发起式方式募集,覆盖了目标日期为2035、2040、2045、2050和目标风险为稳健的投资人群。

    此外,易方达和银华的养老目标基金发行速度也较快,旗下各有4只养老目标产品成立,且都是3只目标日期型和1只目标风险型。银华旗下产品覆盖的日期和风险为2030、2035、2040和稳健;而易方达则另辟蹊径,覆盖日期较不同,为2033、2038、2043和稳健。

    总体来看,基于投资者需求,当前成立的32只目标日期型养老FOF中,2035、2040、2050的布局数量最多,均已超过5只,最多达到10只;而2045左右的养老目标基金却不足3只,算是目前配置中开发潜力较大的区域。其次,在已成立的27只目标风险型基金中,19只瞄准了“稳健”风险,另外8只瞄准中等风险投资者的平衡或均衡型养老目标风险型产品,而风险偏高的激进型养老目标基金暂时无人问津。

    有业内人士表示,养老基金的定位是给投资人提供可持续、稳定的投资回报,虽然理论上目标风险型基金可分为稳健、平衡和激进,但从养老出发的激进型产品,投资者接受度可能不大,因此在前期布局里暂未出现这一类型。

    市场上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给投资者带来的投资体验如何呢?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除4只产品成立至今净值下跌(不超过0.7%)外,超过50只养老目标基金无论是成立以来还是今年以来的收益均为正。其中,兴全安泰平衡养老、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南方养老2035三年和华夏养老2050今年以来已录得超过10%的回报,分别取得了15.91%、14.42%、11.65%和10.82%的收益。除此之外,净值增长超5%的养老目标基金也超过15只。整体而言,为投资者带了较为稳健的回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观察2019养老投资市场:除了养老院 机构还在关注哪些“银发经济”

    下一篇

    誉衡药业转让澳诺药业100%股权 华润三九拟14.2亿元接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