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市场缩量 可继续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8 22:5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A股小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47%至2889.69点,深证综指跌0.26%至1597.85点。中小板综指跌0.27%,创业板综指跌0.14%。由盘面看,科技股中的无线板块涨势较好,而周期股中的钢铁类股出现明显回吐。其余个股的走势很难概括,热点颇为散乱。

    周四市场的最大特征是“缩量”,各板块成交额均显著缩小,均创出年内地量。我觉得市场至少会观望以下几个因素:首先,今年有些公募基金将考核期提前至11月末,这也许会造成相关个股走势异常,或者说有额外风险,所以市场参与者想等这个因素出尽。其次,外部局势明显趋紧,市场自然有理由对贸易前景产生疑虑,这应该也是观望情绪上升的重要因素。第三,周四发行的邮储银行抽资较多,虽然真正缴款是在下周一,但这同样也会压制人气,会造成买盘有所退却。至于潜在抛售一方,因市场对邮储银行发行已经消化了许久,加上他们相信下周该因素就会出尽,所以不一定还会急于抛售。买与卖的动机均不强,自然结果就是缩量。

    周四浙商银行收盘微涨1分钱,盘中曾有拉升,只是未能持久。浙商银行拉升会诱使相对更多的人去申购邮储银行,只是这样的拉升力度实在太小,所以邮储银行的发行情况很值得观察。我比较好奇的是,在“绿鞋”机制的护驾之下,邮储银行最终的申购情况及中签率又会如何。

    外资周四净流入36亿元,稍微出人意料,因本周A股纳入MSCI指数权重提升刚刚生效,外资至少被动性增仓那部分已完工了,买入意愿原本是该暂时减弱。事后想想,我觉得外资流入也许与内资对白马股过分抛售相关。大家知道,内资也许会有年末结算要求,而外资考核机制通常会更偏重长线,所以外资持仓波动特征一向有异于内资。

    之前我说周四与周五为布局日,现在我仍坚持这个观点。本周过后,传统的月末压制因素会消失,并不传统的公募基金干扰因素也会消失,且大型股发行冲击阶段性出尽,因此应该是较好的布局时点。

    在布局品种方面,我仍坚持科技、消费蓝筹及部分有机会最接近见底回升的周期类股。我注意到近期一部分机构正纠结于该选择白马蓝筹,还是该抄底位置极低的周期类股。我不知道谁更正确,但这样的争论至少说明周期类股也许已跌出价值。

    投资者也许要视自己的投资风格来决定多买消费蓝筹,还是多买周期类股。简单来说,我觉得前者更适合性子较急的人,而后者更适合“埋伏型”选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大盘又现地量 医药股成热点

    下一篇

    每经观察2019养老投资市场:除了养老院 机构还在关注哪些“银发经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