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100多家游戏公司 腾讯成全球最大游戏投资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8 11:34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2019年,游戏圈少不了的一个大事件之一,一定是9年来腾讯游戏启用新品牌标识。

    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Mark)向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全体员工发出邮件,表示这不只是品牌事件,也是腾讯游戏对“游戏认知、价值追求以及使命愿景的一次重要升级”。

    从外部环境看,2018年至今,游戏行业整体都在经历巨大的调整,版号、未成年保护、出海等等外部环境倒逼游戏厂商改变思路。身为行业老大,腾讯游戏本身也在发生变化,包括投资版图。

    根据财报,今年前三季度,腾讯游戏创收已经达到845亿元,第三季度游戏营收占比近30%,游戏依旧是腾讯最为重要的营收支柱之一。然而,在全球游戏产业变动频频的格局下,未来的腾讯游戏,应该怎么走才能继续笑傲全球?

    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中国游戏产业迎来了发展黄金期年均增长达27.7% 

    本次,腾讯游戏求变目的?任宇昕的公开信提到,随着现代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游戏自身也成长为一门独立的新兴产业,迎来了发展黄金期。最近十年,中国游戏产业年均增长高达27.7%。

    任宇昕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游戏对社会的功能和价值也在不断地进化和丰富: 网络游戏推动电子竞技产业的蓬勃发展,让游戏构建起人与人之间更丰富的情感连接与互动;同时,游戏产品也在尝试将传统文化经典化为数字艺术体验,成为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新型载体;此外,游戏还被逐步应用于教育、公益、文化、科技等领域。

    最新数据显示,腾讯游戏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游戏研发和发行平台,面向中国及海外市场陆续推出了480 款产品,其中有19款是功能性游戏。

    在行业人士眼中,简单粗暴理解一下,可以说未来腾讯在挖掘游戏付费这一维度的价值之外,还将更加注重游戏的社会价值。

    作为腾讯互动娱乐(IEG)市场营销体系负责人,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向每经记者表示,腾讯游戏的品牌升级不是一个简单的理念刷新,而是一个持续的探索过程。“一方面腾讯游戏自身需要突破自我、创造更匹配新理念的游戏产品,另一方面,作为中国游戏公司巨头,也需要联动海内外游戏行业的各个环节加入产业创新,让整个行业都有一个可以对话的全新共识。”

    探索游戏价值,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就是未成年人保护。程武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带来了一系列挑战和问题,其中未成年人的适度游戏问题更是受到广泛的关注。“在看到游戏更多可能的同时,腾讯始终关注未成年人的适度游戏问题,而且从最高决策层开始,要求不计任何代价,动用一切可能的技术和创新手段,来切实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他认为,这是一个没有终点的工作。

    100多家游戏公司被投 腾讯已是全球最大游戏投资人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游戏行业的竞争早已不局限在国内,这一点中国游戏厂商早已有了共识。面对全球竞争。如果要靠游戏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首先需要产品受到海外市场的认可。

    今年,腾讯与Activision Blizzard合作的《Call of Duty Mobile》(《使命召唤》手游)全球大火,在推出一个月之后下载量超过一个亿,成为下载量最大的手游之一。这不仅让中国游戏厂商的国际地位有了提升,更是直接拉动了腾讯游戏的海外业绩。在Q3财报中,腾讯游戏也公布了海外营收在游戏营收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了10%。

    腾讯的海外布局明显加速,一个重要的手段是投资。根据几天前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腾讯集团副总裁李朝晖的分享,腾讯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游戏投资人,每年大约会投数十家游戏公司,目前有 100 多家游戏公司得到腾讯投资。

    腾讯的投资图谱里,既有较为大型、成熟的游戏公司,同时也投资早期创新型游戏团队。多年来,腾讯已经投资了全球众多知名的游戏公司,Riot Games、Supercell等,先期的少数股权投资、再到产品合作的深入,甚至全资收购,腾讯游戏通过投资建立了链接中外的全球游戏版图。

    舞台已就位,新的腾讯游戏准备好了吗?

    任宇昕说,“我们看待游戏的态度,决定了未来产业的宽度,也决定了未来游戏的温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视协回应青年演员猝死:呼吁制片部门以人为本

    下一篇

    视频丨拼多多“首播”落幕 电商直播成业内标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