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容百科技“喊冤”:比克动力商票到期才发现无法兑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8 00:07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文 多    

    产业链条中各要素环环相扣、相互依存,而一旦某个环节发生偏差,便如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引发连环危机。

    下游的众泰汽车、华泰汽车未能及时偿付货款,导致锂电池生厂商比克动力现金流恶化,随后危机进一步传导至上游供应商,其中就包括锂电正极材料供应商容百科技(688005,SH)。而容百科技也因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等问题,成为首家收到上交所监管函的科创板公司。

    那么,容百科技当前实际运营状况是否受到上述事件影响?比克动力的欠款收回进展如何?公司在信披中是否存在不规范的地方?带着这些问题,11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位于浙江省余姚市的容百科技总部。公司董办工作人员张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公司目前运行情况如何?

    容百科技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之一。

    公司目前在余姚共有两个厂区,一个厂区位于余姚市小曹娥镇曹娥村,另一厂区在余姚市区的谭家岭东路39号,两个厂区分别生产不同产品。此外,容百科技还在余姚市临山镇有一座在建综合基地,在湖北鄂州有其最大的生产基地。

    11月25日11时,记者来到了容百科技位于市区的办公地(即谭家岭东路39号),该建筑整体外观已略显老旧。记者到达时,厂区内外已停了不少车辆,厂区内也不时有员工走动。17时左右,员工陆续下班,但公司行政楼和车间内截至20时仍灯火通明。容百科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间内机器是24小时运转的。

    但据央视新闻报道,容百科技小曹娥厂区工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最近处于效益平淡期。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6月以来补贴退坡,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增长放缓的情况,但大众、宝马、丰田等国际厂商都在加强新能源汽车开发。国内部分下游整车厂销售不及预期,传导至部分中游电池企业,上游原材料企业也受到一定影响。

    对于公司近日的风波,记者在厂区外遇到的一位容百科技销售人员显得不以为意。他表示:“公司里面是在正常运作的,我们目前的大客户主要是宁德时代,比克动力的欠款对公司影响不大的。”

    不过事实上,比克动力的欠款数额并不小。

    11月7日,容百科技公告称,截至当时公司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合计2.08亿元,含商业承兑汇票7002.84万元,而逾期账款及已到期未兑付汇票合计2.06亿元,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这些应收账款有一半以上账龄在1年以内。

    2.06亿元这一数据已接近容百科技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2.13亿元,远大于其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亿元。

    11月7日,公司股价应声下跌,当日最低价已低于其26.62元/股的IPO发行价,宣告破发。

    11月15日,容百科技发布催收进展公告称,比克动力未能按协议于11月15日之前向公司支付第一期还款3500万元,但比克动力仅还款800万元。截至公告日,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的应收余额仍达到2.13亿元,公司拟对其中2.02亿元应收账款补充计提5678.35万元的坏账准备,将直接影响公司当期损益,减少当年净利4826.60万元。

    比克动力是容百科技的主要客户之一,双方于2016年开始合作,主要向容百科技采购三元正极材料。2016年至2018年,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032.78万元、20615.31万元和36715.46万元,2019年初至11月7日为3093.65万元。

    那么,比克动力的欠款目前收回进展如何?张媛告诉记者,公司加大了催收力度,据了解,目前比克动力还在生产经营。

    记者注意到,比克动力11月13日发布声明称,目前比克动力正与众泰汽车及华泰汽车两家公司积极磋商,并借助法律手段对涉及的债权进行了充分保障。“目前公司相关债务风险可控,可以预期上述货款全部或大部分得以收回,一旦回款,公司会向供应商实施兑付。”比克动力称。

    张媛进一步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其他客户回款是正常的。前三季度公司实现了30.98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约50%。

    容百科技招股书中,称比克动力“保持盈利状态”“经营状况正常”。

    之前未察觉到潜在风险吗

    据容百科技披露,宁波证监局于2019年10月10日起就对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检查,宁波证监局发现容百科技存在对比克动力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不充分等问题。

    根据宁波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截至2019年6月末、9月末,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应收账款中分别有84.19%、96.05%处于逾期状态,且在7月1日至10月29日三季报披露前,比克动力还款额均仅占6月末、9月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0.90%,公司对其授信额度自7月1日起下调为0。以上情况说明公司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相关信用风险已经显著增加,但公司在2019年半年报中仍按照账龄计提坏账准备,未单独计提坏账准备,存在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的情况。

    根据容百科技7月16日签署的招股说明书,2019年初至6月30日,比克动力通过电汇与票据方式对公司的合计回款金额为1.056亿元,回款比例接近50%。公司称比克动力“保持盈利状态”“经营状况正常”。

    因此,容百科技在上市时是否掩盖了一些风险,是市场的另一大关注焦点。张媛表示,比克动力的商业承兑汇票到期时间为2019年10月29日,公司是到期后去办理兑付时发现不能兑付的。

    容百科技11月7日公告中称,比克动力商业承兑汇票未能到期兑付前,比克动力此前始终保持以电汇或银行承兑汇票方式对公司陆续回款,未出现不能偿付的情况。而比克动力的商业承兑汇票为到期付款,临近到期时公司开始联系比克动力准备付款工作,到期后公司办理兑付过程中由于对方表示暂时较难支付,由此双方开始协商补救方案,如签署还款协议,办理资产抵押。

    但公司对比克动力埋藏的“雷”是否真的没有察觉?据容百科技11月7日公告,前期,根据公司销售内控制度,因比克动力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公司为降低内控风险,于2019年起开始控制了对比克动力的供货量,因此2019年以来公司对比克动力的销售额大幅减少。从年初已开始缩减供货量可见,公司对比克动力的风险或也有一定关注。

    除了未能充分计提应收账款,宁波证监局指出,容百科技半年报中还存在研发费用核算不规范、三会运作不规范的情形,其中研发费用核算不规范导致半年报中研发费用多计187.38万元。宁波证监局对容百科技采取了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还对公司财务负责人赵岑、董事长白厚善、前董秘陈兆华分别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对于监管机构提出的问题,我们正在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相应整改,后续会及时披露。”张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只基金年化回报同类同期领先! 四届金牛奖得主银华李晓星新作限量20亿发行

    下一篇

    央行“放管结合”让市场预期更稳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