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平台抱团 转转To B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7 20:01

    推出“采货侠”,一方面可以构建更为完备的供应链,增强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也可以与转转C2C模式形成协同效应,打造商业闭环。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转转“杀入”B端。

    11月27日,转转宣布联合二手回收平台——闪回收,及柒月、壹品等国内供应链企业,共同投资成立公司,推出B2B二手交易平台“采货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转转方面了解到,“采货侠”由转转控股、独立运营,新公司总裁一职则是由转转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相昌峰担任。

    转转最初由58同城孵化,上线四年来,主要采取C2C模式及C2B2C的服务。今年“双11”,转转战报显示,“双11”当天,GMV同比增长72%,其中,二手手机则是拉动GMV增长的“主力军”。

    而放眼“二手经济”,二手手机亦是流转最大的品类之一。2018年便有数据显示,我国废旧手机保有量达10亿部,二手手机市场规模超过两千亿。

    不过,传统二手手机交易中间的链路复杂,从门店到黄牛、背包客,再到线下零售商,环节众多,流转效率低。

    对此,相昌峰表示,B端的销货需求天然存在,既希望对C端用户进行销售,也需要有一个可以快速处理库存的渠道。这就是主打B2B模式的“采货侠”将独立运营的原因所在。

    对于“采货侠”,转转方面表示,先期会以二手手机、3C数码等品类切入,通过提供居间服务、连接源头供给,将货品通过服务输送给有需求的下游零售门店,缩短流通链路。

    有分析人士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二手流转平台需要建立起自己的核心优势,而未来核心竞争的壁垒仍在于渠道的构建,包括从前期的回收、质检、二次销售的渠道、元器件回收处理渠道等。

    也因此,记者注意到,在转转之外,新公司的股东还有闪回收,以及柒月、壹品等国内头部供应链企业,同时包括全国10多个重点手机流通领域的主要地方回收商、渠道商。在此背景下,转转构建多渠道、巩固二手手机流转优势的“野心”不难发现。

    实际上,在与京东拍拍合并之前,此前主打C2B场景的爱回收,也于2018年12月与3C线下零售商迪信通达成合作。彼时,爱回收旗下的小爱优品主要将手机供应、质检、销售、保修服务整合,为迪信通等B端提供二手数码产品和保障服务。

    今年6月3日,京东拍拍则与爱回收战略合并,由此,其在B、C两端可以形成互补效应。在拍拍、爱回收合并之后,二手综合平台大体呈现闲鱼、转转、拍拍-爱回收三足鼎立之势。

    在此背景下,转转杀入B端推出“采货侠”的用意,便不难理解。也业内人士表示,推出“采货侠”,一方面可以构建更为完备的供应链,增强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也可以与转转C2C模式形成协同效应,打造商业闭环。

    今年9月,转转完成3亿美元B轮融资,上一轮投资方58同城、腾讯继续参投。此轮融资后,58同城继续持有转转多数股权。

    对于转转牵头推出的“采货侠”,在二手流通市场上将有何种表现?记者将保持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基金排名拼刺刀,引爆砸盘战?冠军基金净值一周竟回撤15个点!两重仓股疑遭对手"盯梢"

    下一篇

    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45.8%,相当于减排52.6亿吨CO₂,中国已基本扭转温室气体排放快速增长局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