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惊魂3分钟!跳水与暴拉并存,扫货超500亿,又狂砸300亿,连创三个历史

    证券时报·数据宝 2019-11-27 05:46

    214.29亿元!北上资金再现疯狂扫货,尾盘上演“惊魂3分钟”,单日净流入额创历史新高。

    今天尾盘北上资金上演“惊魂3分钟”。14:56后北上资金开启疯狂扫货模式,3分钟内狂买超350亿元,14:59分最高资金净流入额超500亿元,个股拉升与跳水并存。截至收盘,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入额回落至214.29亿元,创历史新高。

    今天北上资金的异动与MSCI年内最大扩容生效,被动资金和套利资金的博弈有关。

    MSCI年内最大扩容生效,北上资金创造三个历史

    随着今天收盘后MSCI年内第三次扩容生效,纳入MSCI指数的A股标的增至472个,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达到4.1%。除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外,MSCI首次将中国中盘A股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根据此前券商的测算,此次扩容将为A股带来超400亿元的被动增量资金,资金规模为历次扩容之最。

    历史数据显示,MSCI历次扩容生效都会带来北上资金的大规模流入,大盘大多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今天随着MSCI年内最大扩容生效,北上资金流入更是创造了三个历史。

    1.241.29亿,北上资金现单日资金最大净流入。其中,沪股通今日净买入108.76亿元,为历史第三高。深股通今日净买入105.53亿元,为历史第一高,较历史第二大单日净流入金额高出36.7%。此前,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入额最高日出现在2018年11月2日,当天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73.85亿元。

    2.1242.55亿,北上资金单日买卖总额首破千亿元。今天北上资金买入成交728.42亿元,卖出成交514.13亿元,均为历史之最。此前北上资金单日买卖总额最高额发生在今年8月27日,当天MSCI年内第二次扩容生效,北上资金大额流入,全天成交842.74亿元。

    3.9156.51亿,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首超9000亿元。2014年11月互联互通开通以来,北上资金五年来已累计净买入A股9156.51亿元,首次超过9000亿元,距北上资金净买入首超8000亿元仅仅过去两个多月。而北上资金累计买入额从7000亿增长至8000亿元用时七个多月。北上资金流入速度大幅提升。

    尾盘资金博弈,拉升和跳水联合上演

    在尾盘北上资金的极速涌入下,两市个股走势出现分化,拉升与跳水共同上演。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沪深300指数尾盘均有不同程度的拉升,上证5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则尾盘加速下跌。板块方面,今天电子、休闲服务和农林牧渔行业涨幅居前,钢铁采掘、建材、银行等板块表现最差。

    从投资风格来看,尾盘资金加速流入大盘股,抛售中盘股。尾盘MSCI大盘指数直线拉升,收涨0.86%,与此同时,MSCI中盘指数大幅下跌0.77%。此次MSCI扩容中盘股可获得更高的边际资金流入,北上资金也提前对中盘股进行了扫货。数据宝统计,自11月7日MSCI公布年内第三次扩容成份股名单以来,北上资金已对近8成中盘成份股进行了加仓,超6成成份股的加仓幅度超过0.1%。尾盘部分潜伏资金可能已获利出逃。

    个股方面,紫光股份、三七互娱、西部证券、美锦能源、双汇发展尾盘三分钟内股价直线拉升幅度超2%,拉升速度最快。多元金融、半导体板块整体拉升最为明显。上海机电、燕京啤酒、索菲亚、太阳纸业尾盘三分钟跳水幅度最大且全天股价收跌。

    北上资金狂扫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五粮液超5亿

    从活跃股成交明细来看,北上资金对除海大集团之外的其余19席活跃股今日均为净买入。其中,格力电器、中国平安和五粮液北上资金净流入额最大,均超过5亿元。尾盘三只个股均出现异动,股价出现不同程度的直线拉升。

    活跃股中,中国国旅、贵州茅台、招商银行尾盘均出现较大幅度的股价跳水。全天表现来看,银行股走势最弱,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全天股价跌幅均超过1%。

    数据宝 范璐媛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中国版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将亮相,哪家能上榜,有啥特殊"待遇"?看五大要点

    下一篇

    人民日报:靠区块链发横财?你想多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