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诚信托被罚70万:违规接受银行理财资金 信托资金违规用于土地出让价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6 19:47

    近日,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因违规接受银行理财资金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信托资金违规用于缴纳或变相缴纳土地出让价款两项违法违规事项,被北京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给予其7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严监管之下,又有一家信托公司因房地产业务被罚。11月25日,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托”)因违规接受银行理财资金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信托资金违规用于缴纳或变相缴纳土地出让价款两项违法违规事项,被北京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给予其7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中诚信托,前身是中煤信托。2010年完成增资扩股,注册资本24.57亿元。截至2018年底,中诚信托管理信托财产规模3131.85亿元,固有总资产224.63亿元,净资产168.23 亿元。在信托资产中,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规模为957.24亿,占比为30.5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北京银保监局已对辖区内多家信托公司开出罚单,剑指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对房地产业务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信托业协会披露的三季度数据显示,房地产信托业务的规模在严监管下已经掉头向下。截至2019年3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为2.78万亿元,较2季度减少1480.67亿元,环比下降5.05%,这是自2015年4季度以来,首次出现新增规模的环比增速负增长。

    图片来源:信托业协会网站截图

    今年2季度以来,监管部门相继通过下发文件或窗口指导的方式对信托公司房地产业务进行精准指导。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地产业务严控交易结构,基本只剩“432模式”能做,而且目前地产额度已经设置上限,在6月底的规模上不新增,以后只会往下走。有的信托公司的交易对手已经限定为地产行业前五。

    近日,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主持召开的“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座谈会上表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要加大对国内外金融形势的分析研判,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推动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其中,在提及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夯实资本市场基础时指出,要深入整治各种违规金融行为,坚决打击各种非法集资活动,继续拆解影子银行,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倾向,主动配合地方政府整顿隐性债务;支持直接融资发展,加快银行理财转型,整顿规范信托机构,推动补充养老保险业务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腾讯晒投资成绩单:与阿里到底谁才是国内第一CVC?

    下一篇

    MSCI指数A股扩容26日顺利实施 下一步扩容尚无时间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