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独角兽”商汤科技对外投资公司遭处罚 7月曾被列入异常名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6 00:11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1月12日,商汤科技对外投资公司北京澍泽源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澍泽源)被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京海市监处字(2019)第D12562号文件显示,其违法行为类型为: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6个月未开业的,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6个月以上的公司。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北京澍泽源。其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业务目前一切正常,正在积极沟通补办相关手续。

    曾未按期公示年度报告

    记者注意到,这不是北京澍泽源第一次“摊上事”。

    今年7月,该公司就曾因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北京澍泽源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致力于AI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大数据等领域,其主要产品是为楼宇、社区、场馆、学校等场景提供人脸识相关解决方案。

    在其官网上,北京澍泽源又被称为北京智慧社会创新中心。据媒体报道,2018年2月,北京前沿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在中关村成立,第一批共设立3个创新中心——北京智慧社会创新中心由商汤科技牵头发起;另外两个分别是,由创新工场牵头发起的北京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创新中心,由臻迪科技牵头发起的北京人工智能专利创新中心。

    从北京澍泽源的股东结构来看,启信宝数据显示,北京市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北京集成电路设计园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均为40%;深圳市智慧城市大数据研究院持有20%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澍泽源董事长马卫国同时还担任了北京集成电路设计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一职。公开资料显示,北京集成电路设计园有限责任公司由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100%控股。

    对外投资项目已超10个

    一边不断向外部融资,另一边不断进行对外投资,这是目前很多AI公司的生存现状。作为国内“AI四小龙”之一,被称为“融资机器”的商汤科技更是如此。

    公开资料显示,商汤科技成立于2014年,目前已完成10轮超30亿美元融资。该公司成立当年便设立投资部,由公司联合创始人徐冰掌舵,目前整个投资团队有30人左右。

    对AI公司来说,融资已不稀奇,投资更有深意。徐冰在谈及商汤科技的投资策略时曾表示,商汤投资方面的支出占其融资总额的10%以下,“我们有专门的团队对整个产业去做分解,会明确我们的技术会往这个产业链条里面的哪一些环节去输入,输入之后,有哪些企业是合适的标的,然后去跟这些合作标的去谈合作。对于优质的合作标的,会去考虑做一些投资,加深绑定。对关键产业链条里面的合作伙伴,我们甚至会考虑做大股东甚至并购,这些标的的筛选都是全球范围内的”。

    谈及投资业务的重要性,徐冰认为:“商汤的投资不光是技术上领先,我们还建立自己的生态。研发出技术之后,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同时也以低成本把这些技术往市场上去部署、去落地。这是通过资本建立的纽带,在技术落地的环节和窗口,我们的效率比竞争对手要高很多。我们就通过投资或者控股一家企业,迅速占领市场。”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初步梳理发现,商汤科技对外投资项目已超10个,投资轮次集中在B轮及之前。从投资企业的属性和行业来看,北京今始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商周锐视科技、北京澍泽源等均属于计算机视觉研发与技术提供商,与商汤科技自身业务一致。

    从2017年开始,商汤科技对于场景投资有了更多倾斜。2017年12月,该公司投资无忧我房,其主要业务为三维仿真重建,从房地产垂直行业起步,之后业务领域拓展至汽车、教育和游戏等领域。2018年,商汤科技领投禾连健康B轮融资,布局AI医疗,赋能医院和推动医疗产业升级;此后又密集投资了苏宁体育、影谱科技、特斯联等多家垂直领域的企业。

    进入2019年,切入更多场景的投资策略得以延续。1月,商汤科技宣布投资AI教育公司物灵科技、自动驾驶公司文远知、“AI+病理”创业公司行衡道病理,通过投资切入上述细分赛道。2019年8月,城市轨道交通的AI创企智元汇也宣布获得商汤科技的亿元级的A轮融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创投无畏“破发”凶猛减持 新三板或再成PE/VC宠儿

    下一篇

    期限将至 世纪瑞尔亏本抛售员工持股计划股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