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映不到4天票房破3.9亿 《冰雪奇缘2》要超越的不是《哪吒》而是自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5 23:01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等了6年,《冰雪奇缘2》重磅回归,迪士尼续集动画迅速点燃市场。其前作《冰雪奇缘》上映时曾轰动全球,最终以近90亿元的现象级票房当选世界影史上最卖座的动画电影,还斩获了包括奥斯卡、金球奖、格莱美等在内的多项重磅大奖。

    有了第一部的铺垫,“冰雪奇缘”IP似乎在中国迎来高光时刻,上映当天#冰雪奇缘2太绝了#便登上微博热搜。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1月25日晚间7点,影片上映不到4天,就已拿下3.91亿元票房。

    《冰雪奇缘2》究竟是会突破前作,还是会陷入续集魔咒后劲不足?与成熟的迪士尼动画相比,近年来的中国动画电影市场又是怎样一番景象?

    评分出现下滑

    《冰雪奇缘2》还是由导演珍妮弗·李和克里斯·巴克带领原班金牌团队倾力打造。从影片的排片情况来看,各大影城经理似乎都对《冰雪奇缘2》寄予厚望。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从11月22日到11月25日该片的排片占比分别为36.1%、43.4%、47.6%和41.1%。

    以目前的票房成绩来看,3.91亿元的《冰雪奇缘2》已超越2014年《冰雪奇缘》登陆内地时收获的2.98亿元票房。

    然而,与其他电影不同,《冰雪奇缘2》要超越的不是别人,而是一座由自己树立起的高峰。Box Office Mojo显示,其前作《冰雪奇缘》制作成本1.5亿美元,却在全球创下了12.74亿美元票房的奇迹,是截至目前纯动画电影的最高票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Box Office Mojo统计发现,截至11月25日,包含《冰雪奇缘》在内,全球票房破10亿美元的动画电影合计有8部,其余7部分别是《超人总动员2》(12.42亿美元)、《小黄人大眼萌》(11.59亿美元)、《玩具总动员4》(10.73亿美元)、《玩具总动员3》(10.67亿美元)、《神偷奶爸3》(10.35亿美元)、《海底总动员2:多莉去哪儿》(10.29亿美元)以及《疯狂动物城》(10.24亿美元)。

    让人遗憾的是,当粉丝们过于期待的时候,要求自然就高,续作魔咒也随之而来。记者注意到,在国内外多个评分网站上,《冰雪奇缘2》的口碑相比前作均有所下滑。在豆瓣电影上由8.3分下降为7.3分;在IMDb上由7.5分降为7.3分;在烂番茄新鲜度上,则由90%下降至75%。

    由此看来,《冰雪奇缘2》想续写前作的传奇也并非易事。

    17部动画电影票房破亿

    2019年的国产动画电影市场非常热闹,尤其在暑期档爆款影片《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的带动下,关于国漫崛起的话题便层出不穷。《哪吒》不仅挤下《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等诸多影片,凭49.75亿元票房登上中国影史第二宝座,还以7亿美元的票房成绩,成功跻身2019年全球票房TOP10。

    不止《哪吒》,今年《白蛇缘起》《罗小黑战记》等多部国产动画电影均在上映时引发热议。那么,2019年中国动画电影市场上的高票房影片都有哪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灯塔专业版统计发现,截至11月24日凌晨,今年共有17部动画电影票房冲破亿元大关。虽然,纯正的国漫只有《哪吒》《熊出没原始时代》《白蛇缘起》《罗小黑战记》4部影片,但它们合计贡献了64.54亿元的票房,挑起了中国动画电影市场的大梁。

    如今动画电影在内地市场上的受认可程度越来越高。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15年~2019年11月24日,票房破亿元的动画电影数量,分别为8部、13部、11部、13部和17部,这意味着2019年票房破亿元的动画电影在数量上创下近5年来的新高。

    记者注意到,随着国内制作公司实力的提升,观众不再单纯追逐迪士尼等进口动画电影,而是将目光慢慢转向优秀的国产动画。从最初打开受众市场的“熊出没”系列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再到《哪吒》,纯国产动画电影正在百花齐放中完成一次次票房和口碑的飞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半年前才融资1亿美元,现在钱没了 呆萝卜CEO李阳回应:将压缩、删减一些“失血”业务

    下一篇

    8元买3万张照片 人脸识别丢了“脸”监管不能再丢“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