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奇艺未雨绸缪的双线增长布局:需求巨大的下沉市场 刚刚“开球”的海外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5 23:01

      海外市场正在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瞄准的下一块试验田。

    随着爱奇艺、腾讯、今日头条等巨头在海外市场的布局和发力,以内容、技术出海成为主流的移动生态变化,使得“中国互联网出海进入下半场?”成为频频被谈及的话题。

    “远远没有。中国目前还没有哪一个互联网企业能做到在全球所有国家、地区都有比较强的话语权,不要说下半场,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可以说才刚刚‘开球’。所谓真正进入下半场,估计还要几十年时间。”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对外表示。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企业尤其是视频平台开始走出去,开拓海外业务。但走上国际化这条道路并非源于出海的“紧迫感”,不仅仅是爱奇艺,更多中国互联网企业选择“走出去”是因为当下大环境带来的趋势和机会,是新市场战略前置布局的需要。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对于长视频而言,在国内会员市场发展趋于稳定快速增长下,提前布局发力下沉市场、开拓海外市场,渗透更多用户群,是其未来视频娱乐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向和策略。

    长视频瞄准海外市场 需强化国际化人才吸纳

    在经历了短视频、直播出海风起潮涌后,以爱奇艺、腾讯视频为代表的长视频不约而同的将目光瞄准了海外市场,推出海外版,在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及全球市场落地。

    11月初,爱奇艺宣布与马来西亚知名媒体品牌Astro达成战略合作。据了解,早在今年6月,爱奇艺便正式推出了服务全球用户的产品iQIYI App。这意味着,在海外市场低调运营几个月后,爱奇艺全球化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国际化步伐。

    笔者注意到,不同于以往中国巨头的“买买买”的“走出去”模式,也并非单纯的内容出海,此次在出海模式上爱奇艺选择了“技术+内容”,即“带着嫁妆”输出中国文化产品与服务。

    杨向华告诉笔者:“在和东南亚当地很多的运营商、电视台交流时,我发现了我们的技术很有优势,并且对他们来说都是想要而不可得的。基于技术创新优势、内容制作水平的提高,以及中国文化影响力的扩大,我们确定了这样的模式。”

    从客观大环境来看,爱奇艺此次在出海模式上的尝试并非心血来潮,而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经历了从最初的工具出海到游戏出海、电商出海,再到如今内容出海等一系列迭代后,基于长视频特点和成熟技术条件下的转变和新尝试。

    2018年以来,《延禧攻略》《烈火军校》等影视内容频频走出国门,中国文化“走出去”大势所趋。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影视内容的出海则主要以海外发行为主。

    “视频平台把内容授权给对方,但是播出平台是当地的,可能面临着播出时间有限、人群覆盖面窄等问题。”杨向华解释道。

    这些年来,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基于亿级用户,形成了用户需求高度满足、产品更新迭代频繁的特点,也锤炼出了互联网企业较高的技术水平、大数据处理与存储能力等。加上经过会员、广告、IP生态等商业模式的逐渐成熟,也让爱奇艺等视频平台在海外市场的探索具有先天基础。

    杨向华坦言:“一方面,我们当下的技术水平不比国外的企业差,爱奇艺在技术、内容、模式上的创新使得出海边际成本相对比较低;另一方面,平台带着内容出去,内容可以不依赖第三方渠道,掌握用户、直接触达用户,话语权、自主权会更强一些,相比以前单纯的内容出海这是一个巨大的差异,未来这样的趋势会更加明显。”

    随时平台走出去,视频平台也面临更复多的挑战。杨向华强调到,对中国出海企业而言,在国际化过程中仍缺少国际化管理经验的人才,我们必须吸纳全球化的人才,才能更好的“走出去”。

    中国市场潜在空间大 下沉市场、海外市场成新赛道

    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国流媒体Netflix自2010年布局出海,到2016年大规模出海,目前已经覆盖超190个国家和地区,今年Q3,Netfilx国际订阅用户达9771万人,占全球总订阅用户的61.7%。从第一步踏出去到真正实现全球化布局,需要时间和本地化探索,这也印证了业务战略性提前布局的必要性。

    有意思的是,无论是爱奇艺、阿里等中国企业,还是Amazon Prime video、Netflix等海外平台,都将东南亚市场列为出海的重要竞争地。

    中国互联网企业要进入海外市场,首先是将目前国内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海外市场,以此迅速打开海外市场。因此,拥有大量人口与娱乐消费需求的新兴市场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而文化相近、地域相近的东南亚市场的确拥有这样的优势:人口众多、年龄结构年轻化、移动互联网渗透率高、普及潜力巨大。据谷歌2018年底发布的《东南亚互联网经济报告》显示,东南亚互联网经济规模已经接近1000亿美元,预计2025年将超过2400亿美元,是全球互联网经济增长较快的地区。

    杨向华分析到:“选择东南亚市场,一方面是其在文化和地域上更相近;另一方面则是考虑到对手,欧美的文化内容产品,尤其是剧和综艺,在东南亚市场影响相对较弱,所以选择我们的强项在对手相对弱势的地方开展我们的业务,就像田忌赛马一样。”

    广阔的市场空间,为视频平台核心会员业务的增长开拓出了又一新赛道。在今年爱奇艺率先跨进“亿级会员时代”后,会员收入占比近半,会员发展前景是视频平台综合实力的体现。

    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中国网络视频付费用户已经超过总体网络视频用户的五成,达到53.1%,较2017年同期增长23.8%,且近五年增速均在20%以上。

    在国内会员第一阶段主要市场完成稳定增长的情况下,无论是蕴含巨大空间的国内下沉市场,还是尚未完全开发的海外市场,均成为未来视频平台业务重点布局方向。

    以爱奇艺为例,数据显示,在过亿会员规模中,来自一二线城市、新一线的用户占比达到八成,并且36岁以下用户占爱奇艺会员的90%。“除了刚出生三岁以下的孩子可能不太看之外,视频服务是所有人的刚需,潜在市场至少有十二亿用户。这就意味着,一方面,国内剩下的三四五线用户是一个巨大的空间,另一方面,36岁以上的人口占中国整个人口的51%,这部分用户也是未来我们所希望触达的。我们要找到合适的内容、方式以及商业模式,让他们使用爱奇艺服务。”杨向华告诉笔者,“爱奇艺一直都在不断地发展新商业模式和开辟新的增长空间,等一个业务发展完成了再开始新的,就来不及了。”

    基于海外业务,不同于Netflix、Prime video等平台在海外的商业模式,结合东南亚的增长性市场,爱奇艺采取了“免费+付费”差异化的模式。

    杨向华认为,在印度、印尼等市场,很多用户付钱的意愿很低,尚未养成付费习惯,直接采取付费是不合适的。“不同的国家、市场适应的商业模式也不同,可能在欧美等成熟市场更适合直接付费,而在增长性的发展市场中,需要用免费或者相对较低的尝试价格,让用户跨过第一个付费的门槛。”

    站在海外市场和国内下沉市场的新赛道上,面对来自全球企业的竞争和挑战,对于中国互联网企而言,尤其是视频平台,要想获得更多的用户市场,仍需更多的“合纵连横”和创新尝试来应对挑战,迎接机遇。文/梦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三峡财务拟转让民生加银基金6.67%股权 底价8638万

    下一篇

    5G产业应用挖掘空间大 韩国近八成科研企业与运营商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