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探索细分行业投资之道 国泰基金ETF实力超群

    2019-11-25 16:18

    今年以来,强调效率为王的ETF投资在机构间和投资人群中大火,Wind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非货币ETF总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38.85%。值得关注的是,行业ETF的占比正在逐步提升。

    有分析指出,在宽基ETF产品趋于饱和的情况下,行业ETF会是未来的布局重点。国泰基金以“大类资产配置+行业配置”精耕ETF产品线,行业ETF份额和规模均增长迅速,在业内名列前茅。在本次“中国金鼎奖”的评选中,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凭借不俗的投资实力,荣获最佳创新奖(公司)。

    逆势增长,团队护航

    在过去一到两年中,中国证券市场处在深度调整之中,以A股市场为例,2018年整体震荡明显。基金公司也因投资风偏的不同和实力的差异,胆识和魄力开始出现分歧。

    不过,国泰基金在市场震荡时期,ETF规模却在逆市上升,Wind统计显示,2018年全年,国泰基金的ETF产品规模从2018年初的58.64亿元增加至2018年底的122.10亿元,逆势翻倍。除了以低费率、流动性高、高透明度等优势强化其工具性产品的功能定位,在投研方面,国泰基金也在精益求精。

    秉承多类别业务协同发展、资产管理产品线丰富和为持有人带来持续良好回报的发展理念,国泰基金积极推进建立学习型组织,根据产品线完善投研,打造持续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国泰基金量化投资团队由富有国内外投资经验的十余名投研人员组成,形成了科学的团队组织架构。

    实力不俗的投资团队确也交出漂亮答卷。Wind统计显示,截至11月19日,国泰国证食品饮料指数基金2014年成立以来,累计回报率达204.91%,同期沪深300指数和被动指数型基金的平均水平分别为63.19%和57.97%。

    与此同时,业绩长短期领跑的还有国泰纳斯达克100ETF。Wind统计显示,截至11月19日,国泰纳斯达克100ETF2013年成立以来收益207.47%,今年以来收益35.71%,年化回报率达18.81%,显示出卓越的长期投资价值。

    领跑硬科技赛道,行业ETF细分领域的强者

    自今年下半年开始,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产品成为各大基金公司争相申报的主力方向。部分基金公司单月申报多只相关产品屡见不鲜,从此前已上报的产品中不难看出,强调细分行业的投资是各大基金公司发挥投资特色的抓手之一。

    作为行业内较早开发大类资产配置ETF的公司,国泰基金目前已有证券ETF、军工ETF等多只行业ETF,今年还上报了多只行业ETF及联接基金,如钢铁ETF和煤炭ETF及联接基金,稍早前还上报了白酒ETF,正在逐渐完善公司在行业ETF方面的布局。

    除了部分行业基本面边际改善的红利逐渐释放,市场对于低估值行业的整体投资信心正在回暖。不少产品在设计之初就盯上了政策、科技的最前沿,不仅为基金的规模壮大提供保障,也使其在ETF细分领域投资方面成为领军者。

    国泰基金的证券ETF便是一例,随着业绩复苏、政策扶持以及科创板红利让券商板块成为资金追捧的热点,国泰基金的证券ETF产品在今年7月26日规模突破百亿元,成为市场上第一只规模破百亿元的行业ETF。相比年初的规模26亿元,如今规模117亿元的证券ETF在短短一年内规模净增长91亿元,成为今年以来规模净流入领先的ETF,也是目前全市场规模领先的行业ETF(截至2019/11/19)。

    紧跟新经济的发展,国泰基金也在精准布局科技领域,以期分享5G行情红利。今年以来,国泰基金陆续推出了生物医药ETF、半导体50ETF、通信ETF、计算机ETF等细分行业ETF,为投资者提供科技领域的配置工具。

    其中,半导体50ETF、通信ETF、计算机ETF被业内誉为“5G投资三剑客”,一站式配齐5G产业投资覆盖整个5G产业链,包括5G网络上游硬件、5G网络核心技术和5G网络下游应用,全方位帮助投资者把握5G投资机遇。据了解,上述产品面市后交投非常活跃,其中,通信ETF上市第二个交易日即规模翻倍,上市第三个交易日规模是首发日数据的三倍。

    在政策利好及产业发展边际改善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发力于行业ETF细分投资的国泰基金在规模上已占据绝对优势。据Wind统计,截至2019年9月底,非货币ETF规模240亿元,排名同行业前十;行业ETF规模221亿元,占据所有已上市行业ETF规模约40%,近乎行业ETF“半壁江山”。

    (上述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上一篇

    “金融才女”14亿非法集资大案调查:名下23套房产 1899人投资梦碎“高收益”

    下一篇

    美禁止运营商买华为中兴设备 外交部:到底居心何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