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和我的祖国》成功不能复制,为什么主旋律电影还要扎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5 17:29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毅    

    今年的国庆档堪称创造了奇迹。在《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大片的推动下,今年国庆档实现了43.98亿元的总票房,较去年翻了一倍多。

    欣喜之余危机浮现。从《湄公河行动》到《战狼2》,从《红海行动》到国庆档的三部大片,主旋律影片越战越勇,也逐渐成为当下最热门的影片类型。

    除此之外,中国电影在经历高速发展后,增速于2016年开始放缓。根据速记,2016年至2019年的票房增速分别为11.83%,13.45%,9.06%和9.8%,距离2015年的高峰值48.69%相去甚远。

    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举行的“新时代中国电业投资与发展论坛”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喇培康,著名经济学家、如是资本创始合伙人、原民生证券副总裁管清友,华夏电影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群飞,阿里文娱电影业务负责人、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等人齐聚一堂,围绕中国电影当下的投资及发展问题,进行了探讨。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我和我的祖国》成功是个例,不能复制

    今年国庆档,三部主旋律影片迎来了高光时刻,合力拿下超过50亿的票房。因为《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今年国庆档最终实现43.98亿元的总票房,较去年翻了一倍多。

    原来大家普遍认为,春节档是全年中唯一的大档,观影需求已经培养成熟,但国庆节大家都热爱外出旅游。今年国庆档的大爆,也让业内人士重拾对国庆档的信心。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档累计观影人次超过1.17亿次,不仅创下国庆档历史新高,还超越了2017年及此前历年春节档的总人次。同时,档期内上座率超过今年春节档的35.5%,达到39.4%。

    “这三部影片非常关键,我预计今年的票房增长5%左右”,黄群飞分析,这是主旋律影片成功后值得开心的点,但喜悦中也夹杂了忧虑。

    博纳影业率先成功将主旋律影片商业化,《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烈火英雄》,包括国庆档的《中国机长》,无一例外都拿下了不俗的成绩。在爆款难出的当下,主旋律似乎变成了风险较低的“保障”。

    一部电影火了之后,市面上往往会蜂拥而至同类型的影片,对主旋律影片来说,当下最大的挑战应该就是“同质化”,此前某资深发行人就在接受每经记者的采访时,多次说到,主旋律影片过多,将造成观众的审美疲劳,对行业而言,并不是件可取的事情。

    黄群飞直言,见到《我和我的祖国》成功后,很多人找到华夏电影,请教是否还能做主旋律影片,黄群飞的态度是“不能做,这只是个案,没有复制的可能性”。《我和我的祖国》受追捧,来源于天时地利人和的种种因素,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背景下,这么一部影片使得广大爱国观众的热情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释放。

    2020年,全民奔小康;2021年还将是建党100周年,可想而知主旋律影片的“泛滥”。“但是个人或者公司的力量,请不到这样顶级的7位导演,也请不到这么多优秀的明星,即使请到了,也支付不起片酬”,黄群飞担心,“如果市面上一半影片都是主旋律题材,观众不会爱看。所以电影市场还是需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黄群飞认为,主旋律影片分为三个类型。第一类是传统的主旋律影片,即描写伟人、重大事件;第二类是以博纳为代表的主旋律商业;第三类具有主流价值观的影片。为了行业的健康发展,黄群飞呼吁大家从第三类影片开始尝试。

    票房增速放缓,头部效应更加明显

    今年国庆档的票房成绩不仅刷新了历史记录,也证明了档期的潜力,春节档和国庆档的能量更为集中。而在几年前,这两个档期并不被重视。

    李捷透露,今年国庆档淘票票平台的观影人数高峰是4千多万,即有4千多万人在平台购票和选择电影。根据中国每人都会买一到两张以上的电影票,可以推算那一天差不多有1亿多到1.5亿的观影人次。

    档期效应变得明显,但电影市场正面临着另一个严峻的问题,增速放缓。根据管清友分享的数据,2011年至今,中国电影的票房增速均在增长,但在2011年至2015年,每年的增速都接近30%以上,其中2015年的增速甚至达到了48.69%。可在2016年之后,每年的票房增速只在10%左右。

    目前电影市场虽然增速放缓,但是爆款的体量越来越大。李捷分析,热门档期里,大体量的电影票房能够达到二三十亿,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这反映了整个娱乐内容和头部为王的效应,10%的电影贡献了中国90%的利润。”此外,相比国外,中国的购票线上化率高达85%以上,而美国只有不到40%,这是新技术驱动中国电影依然保持相对更高增速的原因。

    面对当前中国电影票房增速放缓的现状,李捷表示,在全球电影行业大环境之下,目前中国的电影票房增速,相较于全球市场来讲已属乐观。电影行业真正的挑战是用户的娱乐时间被多种娱乐方式挤占。用户的观影习惯在互联网的冲击之下受到了极大的挑战。

    李捷认为,每一个行业都会经历新技术、新科技带来的变化。目前电影行业的增速放缓,和曾经电视对电影曾经带来的冲击类似。面对目前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娱乐体验的挑战,李捷表示,全行业应当一起去积极应对。

    仅从投资金融角度讲,管清友表示中国电影还不够“成熟”。“金融业天然更喜欢标准化产品,更愿意以标准化的合同跟你约定收益、责任。但是影视界不这么玩。很多人对这个行业缺乏了解和缺乏敬畏感,这是金融投资影视出现很多失败案例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浙能电力:拟斥资不超30亿元择机购入中国核电股票

    下一篇

    易会满主席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