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身患绝症的员工被暴力裁员?网易回应:确有简单粗暴行为,当事人绩效不合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5 14:16

    每经编辑 郑直    

    近日,一篇题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帖子在多个平台网站上刷屏流传。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这篇文章是个人微信公众号“你的游戏我的心”在11月23日晚间发布的。

    发帖人自称,2014年从上海交大毕业,工作5年,是网易游戏策划的老员工相关文章称,该员工因长期熬夜加班而身患重病,随后遭到公司主管、HR用降低绩效考核等方式“逼迫”该员工离职,并派保安拆电脑、搜查个人物品、强行驱赶。该文章还称,在其住院期间,该员工本人和父母都受到骚扰。

    24日,这篇帖子在网上被广泛传播。

    24日晚间,网易公司公关部做出回应称:

    公司从集团层面安排了专项小组,已经在进行了解核实。核实情况需要一点时间,但可以明确的是:员工健康当前,公司所有的支持和关怀都不会因员工离职而终结

    而在25日上午,据腾讯深网等报道,网易公司针对暴力裁员事件发表声明称,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诸多行为,向相关前同事及家人道歉。

    网易:向前同事和家人致歉 当事人绩效确不合格

    关于文章中提到的绩效考核问题,网易在声明中表示文章展示的“业绩排名”,实际为工作量排名,不完全反映工作质量经复核,其绩效确不合格。

    网易称,这位前同事谢绝了公司在9月主动提出“N+1"外的特殊关怀方案在“N+1”补偿的基础上,我们将在其离职后的12个月内,继续额外每月无条件提供等同于其月基本工资的关怀金。


    网易声明全文如下:

    一、今年3月底,这位前同事的主管因绩效原因向其提出解除劳动合同,文章展示的“业绩排名”,实际为工作量排名,不完全反映工作质量。经复核,其绩效确不合格。此时,该主管并没有充分尽责地了解其患病情况。

    在他申请的3个月病假期间,公司按时发放了病假工资,并在今年9月19日,一次性给予其“N+1”的补偿,但反思我们的沟通和处理过程,相关人员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等诸多不妥行为。

    对此,我们向这位前同事和他的家人,以及因此受到影响的同事和公众致歉——对不起,我们做错了。

    二、在同事的身体健康面前,网易始终认为,无论能力素质如何、业绩贡献多少,我们帮助同事渡过难关的态度是一贯的。我们为每一位员工在“五险一金”外,购买了额外的商业保险,也减轻了这位前同事在职期间的治疗费用负担。

    遗憾的是,这位前同事谢绝了我们在9月主动提出“N+1"外的特殊关怀方案: 在“N+1”补偿的基础上,我们将在其离职后的12个月内,继续额外每月无条件提供等同于其月基本工资的关怀金。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尝试和他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推进事件妥善处理,也愿意为这位前同事提供一切可行的援助。

    三、人才是网易发展的基石,同事的健康、成长、发展,是网易最大的KPI。这次事件是对我们的一次警醒,网易将重新审视自己,除了进一步优化内部人才发展机制、改善员工关怀体系外,还将建立对离职员工的沟通及关怀平台,关注昔日战友的成长,分享公司发展的点滴。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前员工自述被“暴力裁员”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你的游戏我的心”总共发布了5篇文章,同时该ID也在知乎平台先后回答过6个问题,全部和网易裁员事件有关。


    该员工称,在网易工作的5年里,除了某段时间经常在后半夜两三点钟下班,主管说第二天早上可以请病假晚到一会儿之外,请病假的次数屈指可数。但去年年底感冒后,他开始头晕体虚,爬楼梯开始吃力,这才开始多次向主管和代理主管请病假就医。

    今年1月底,该员工被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心脏扩大近一倍。

    按照该员工的说法,期间他跟代理主管说了是心脏出了问题,但没有因病减少或耽误丝毫工作。今年三月底主管找他谈话,准备给他评D绩效,随后他在申诉过程当中遭遇各种威胁。

    该员工贴出2018年11、12月业绩排名,均为组内第2名

    该员工表示,随后他与网易展开了几个月的交涉,在此过程中受到了包括被强行挑刺、变相背锅、被早退、被诬陷、保安暴力驱逐等不公平待遇。并且其工位附近被安排了陌生人“监视”,并被威胁将出勤记录作“旷工”处理。

    内部聊天记录

    该员工表示,由于“疾病再加上主管和HR的一再威胁逼迫,压得他每天都透不过气来,每分每秒都处在要崩溃的边缘,最后终于撑不住住院了。”然而即使在住院期间,他和家人也遭到了刺激和威胁。

    文章内容截图

    该文章表示,HR总监带着几名保安威胁驱赶,并强行搜查个人物品。

    该员工自述,自己在网易5年来加班有4000个小时,但最终只拿到了1天的加班工资。该员工表示,目前自己无房无车,未来还需要生活费医药费以及巨额的心脏移植费用,他非但不能赡养父母,还要指望父母借钱给自己治病。

    网易裁员风波引热议,股价年内涨势强劲

    此次事件让网易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但其实早在此前,网易已经传出过多次裁员风波。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今年2月底,据财经网等报道,网易在农历猪年前后进行了一次组织升级和调整伴随着业务调整的还有一轮较大幅度的裁员,包括网易严选、农业品牌网易味央,以及教育产品等业务。

    据腾讯深网报道,严选裁员比例接近30-40%;味央裁员接近50%,教育部门计划从300人裁至200人以下,公关部40%的裁员。

    当时网易方面回应称,公司确实正在进行结构性优化,未来会更加聚焦,以便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组织效率,充分发挥网易差异化优势,适应更长远的市场竞争。

    今年年内网易股价走势

    从股价看,从上一轮裁员风波爆发至今,网易股价从当时250美元下方涨到如今310.4美元的水平,今年年内累计涨幅高达34.8%。

    美国时间11月22日(上一个交易日)网易股价还大涨5.44%,总市值达到401亿美元股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网易发布的三季报表现稳健。

    11月21日,网易公司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网易公司净收入为146.4亿元,同比增加11.2%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为128.85亿元人民币;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持续经营净利润为47.3亿元,同比增长74%。

    作为网易最王牌的业务,也是这次裁员事件涉及的在线游戏部门,依然是网易营收的绝对“主力”部门。

    2019年第三季度网易的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15.35亿元,连续六个季度保持百亿以上营收,占总收入的78.8%。相较于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的 114.33 亿元和 103.48 亿元净收入,环比增长 0.9%,同比增长 11.5%。这意味着,网易的游戏业务虽然表现稳健,但增速也在放缓。

    而针对今年来多次出现的裁员传闻,在网易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网易CFO杨昭烜也做出回应:

    “总体来说,截止到第三季度末,尤其是伴随着夏季招聘季的结束,相对于上一季度末和去年年底,我们的员工数略有上升。我认为,这是一个强有力的证据,以让那些关于网易在大幅减员的谣言不攻自破。”

    截至目前,很多机构仍给予网易“增持”评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券商中国、腾讯深网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连续22个季度盈利的品骏快递还是被放弃 唯品会、顺丰“加减法”

    下一篇

    商务部:对印度头孢制药原料“双反”调查期延长6个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