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遭遇冰火两重市场 装企思变求活下去、走出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5 12:28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调查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家装市场总产值达到1.91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40万亿元。在行业处于深刻转变和调整时期,装企该如何在新环境中把握机遇?第三届全国家装行业峰会日前在上海举行,行业内的各位大咖就当前家装行业的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热议。

    每经记者 祝裕    每经编辑 成锦鸿    

    经济的发展和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刺激了家庭装修市场,我国家居装修行业市场规模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调查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家装市场总产值达到1.91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40万亿元。

    然而,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导致的成交量下滑,一线城市、发达的二三线城市进入存量房时代,这也让唇齿相依的家居行业颇受冲击。二手房、租房成为市场交易的主体,装修步入二次装修、老房装修、微装、微改时代。

    第三届全国家装行业峰会日前在上海举行,行业内的各位大咖就当前家装行业的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热议。在行业处于深刻转变和调整时期,装企该如何在新环境中把握机遇?市场环境的巨变意味着行业内的新一轮升级和改革即将开始。“转变、升级、增长”将会成为家装市场今后的关键词。

    (论坛现场 /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装企的冬天

    现在的政策面非常清楚,中央在“房住不炒”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再次给寒冬中的地产商重重一击,与之相依的装企行业的状况也不容乐观。

    比达咨询的副总经理李瑞祥在会上与听众分享了三个数据:装企倒闭数量、行业融资以及行业增长。

    据统计,2017年1月-2019年10月,启信宝有关装企的倒闭数据为上升势态。2017年46家,2018年124家,2019年到10月份为173家。李瑞祥坦言,可以看到,这个行业的企业倒闭数量是非常多的,实际上,我们预计这个行业在近一年的过程中倒闭的企业数量只会更多。

    而行业的融资数据却呈连年下降趋势。以2015年为分界点,在之前的几年里,互联网家装行业是一个行业的风口,有大量的融资进入到这个行业里面来,尤其在2015年的时候,有68次融资。在2018年融资的数量达到了231亿,到2019年统计的数据只有41亿,行业融资是在急剧下降。

    同样,互联网家装市场规模的增长也不容乐观。2019年互联网家装市场规模增长4860亿元,同比增长16.1%,相比2017年的增速是放缓的。对此,李瑞祥认为家装行业现在处在拐点的阶段。

    装企的春天

    齐家网董事长兼CEO邓华金则认为,不可能永远是冬天的,春夏秋冬永远是交替的,除非装修这个行业消失了。事实上,我们看到装修这个行业并没有下降,我觉得在这个行业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希望。邓华金说,天天喊冷的就是过去高度红海的区域,而那些闷声挣钱的没有感觉到寒冷,过得很滋润。

    (齐家网董事长兼CEO邓华金 /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邓华金以他的家乡,东部的一个县城为例。“我们老家原来没几家装修公司,整个县城可能只有二三十家装修公司,而今年我回去看到,我们县城三四百家装修公司。”究其原因,是因为城镇化的加速,造成县城人口不断增长,从而带来了大量房地产装修的需求,邓华金如是说道。

    邓华金说,以上海为例,市中心由于过去房地产高速发展,留了特别多的装修公司,而这些装修公司成本高,生意下滑,所以影响很大。装修公司地域化特征又很明显,打个比方,青浦的生意,市中心的装修公司就很难做了。

    家居装修市场是超级不平衡的,家装行业地域性强,需求分散,装修公司的经营范围多限定在本市或本省内,跨地域经营管理难度大、成本高。所以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考虑下沉的主要原因。

    装企思变:活下去,走出去

    在去年的万科秋季例会上,万科喊出“活下去”的口号,一时震动了整个房产界。

    同样,对于装企,“活下来”和“走出去”也尤为重要。酷家乐装企事业部总经理家成说,“活下来”对装企来说要找到属于自己的立足点,并且把它不断放大。“走出去”更多关注互联网方面信息化的变革,通过一些尝试和突破,融入到自己的体系中,看能不能做一些新的尝试。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很多装企针对家装行业的细分市场以及局部改造进行了改革创新。

    邓华金说,局部改造上,立邦在墙面翻新领域做得很好,利润也不错。立邦去年做了40亿的刷新业务,其中材料只卖了10亿,30亿是服务成本和利润。邓华金认为,未来局部翻新主要的成本是在服务上,而不在材料上。

    根据第三方提供的数据,目前,90后已经成为装修的主力军,从占比上看,25周岁-35周岁之间的人群已经占到50.1%。所以,从趋势上看,年龄越往高处走的,装修需求就越少。面对这样巨大的市场蛋糕,齐家网与好莱客这两家上市公司也不能熟视无睹,两家公司强强联手,针对90后的消费者旺盛的个性化定制需求,推出了轻时尚的家居定制品牌Nola,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形态,帮助年轻一代轻松实现美好家。不过,齐家网不认为这是在分食蛋糕,只是一个尝试。

    “剩者”为王

    自2017年房地产步入新周期后,家装行业正呈现出从增量竞争走向存量竞争的趋势。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无论是传统家装,还是互联网家装,或者是装企向数字化形态的转型升级,用户体验都是最关键的一环。

    用户是产业发展的基石,当前,家装行业的用户体验依然不够好,也制约着很多装企的长远发展。

    会上,齐家网正式发布商家星级分级体系,以超越行业标准的严格考核方式,推动商户提升服务标准和用户体验,并公布了首批100家星级装企名单,这百家星级装企也成为首批“火炬升级计划”入选企业。

    齐家网副总裁潘佳玮表示,首批百家星级装企将会成为散布全国的“星火”,带动所在区域的入驻装企规范经营、口碑服务、质量发展,倒逼区域装企主动提升用户体验,从而形成家装行业转变升级的“燎原”之势。

    腾讯家居主编张永志笑言,未来五年可能一半的家装公司都死掉,但是希望今天来的都能剩下,剩者为王,剩下来的才是王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西银保监局党委原副书记赵汝林被“双开”

    下一篇

    福建建筑业代表!福建六建获授“功勋企业”荣誉称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