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辽宁振兴银行两周年发展侧记——守正出新打造科技型银行 行稳致远践行普惠金融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5 01:07

    ▲辽宁振兴银行荣获“2019中国金鼎奖年度创新财富管理银行”奖

    2019年11月22日,“2019中国金鼎奖”榜单揭晓,辽宁振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兴银行)作为中国民营银行的优秀代表,荣膺“年度创新财富管理银行”称号。

    对于恰逢两周岁生辰的振兴银行来说,这座奖杯是一份极具见证意义的总结与褒奖。2017年11月24日,与辽宁省内40多家金融机构和十余家合作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标志着振兴银行正式对外营业,迄今正好走过了两周年发展历程。

    按照监管部门“差异化定位”的要求,经过两年探索的振兴银行正在一条不同于传统银行的科技型银行发展之路上大步迈进,其发展模式也成为了区域金融改革和创新的生动样本。

    科技筑底:五大自有技术平台打造科技型银行

    “振兴银行的愿景,是成为一家国内领先、专而美的科技型银行。”

    自成立之初,振兴银行人便敏锐地意识到,在当前金融科技风暴席卷全行业的时代背景下,新技术的应用日益成为银行转型发展和解决客户痛点的关键支撑。2018年初,《振兴银行五年发展规划》出炉,其中“科技型银行”以战略定位的高度被写入发展规划。振兴银行就此开启了“线上业务为主、线下支持线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层次发展之路。

    对于一家小型法人银行而言,若要解决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其核心在于提升金融科技自主能力。为此,振兴银行构建了“技术+数据”双轮驱动的科技发展模式,大力促进“金融+场景+科技”深度融合。

    在“技术”方面,无论是前端渠道和获客,还是中后台产品设计、风控、合规,技术将被全面应用到业务的各个领域,通过深度开发针对个人消费者和小微客户的场景应用,为广大“长尾客户”提供智能、便捷、安全的普惠金融服务。

    在“数据”方面,引进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从而对客户的客观实力和风险偏好做出精准分析,以数据驱动客户服务、产品创设、风险管理和经营决策。

    通过打造支撑业务发展的金融板块、科技板块、风控板块等敏捷型组织架构,振兴银行迅速搭建起了五大技术平台,从整体技术构架、数据治理与服务、信息安全、应用监控以及开发运维一体化等五大维度共同构建了该行科技战略实施的基础框架:

    “云雀(Lark)开发运维一体化平台”——实现了需求、开发、测试、发布、运维的工具集串联,打通从需求到上线的研发全过程,将各环节进行统一调度与管理,实现用户价值快速交付;

    “猎鹰(Falcon)分布式应用监控平台”——实现了分布式服务监控、跟踪和预警,支持调用量、性能和成功率的多维度监控,具备快速定位故障、拓扑全链路分析和精准耗时分析的能力,保证了业务的连续性;

    “八爪鱼(Octopus)大数据平台”——通过多渠道、多触角的数据采集中心(DAC)对数据进行集中处理,在数据服务中心(DSC)形成全行级重要数据资产,满足外围系统各种数据应用场景需求,其智慧大脑还可以输出各类智能AI服务;

    “磐石(Rock)信息安全管理平台”——采用先进的金术和信息安全体系标准,保证客户的信息安全,并贯穿整个产品线生命周期,做到安全前置化、运营场景化、流程精细化;

    “麒麟(Unicorn)分布式架构平台”——领先的、具备高可靠、高性能和弹性伸缩的分布式架构体系,支撑线上业务快速发展,培养创新与前沿技术人才,实现系统可控、自主、创新。

    如今,这五大技术平台正相辅相成,高速转化,为振兴银行的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合作共赢:从“零”起步实现跨越式增长

    坚持科技发展战略、大力自主创新的振兴银行迅速从市场中突围。

    借助先进的金融科技手段,振兴银行专注于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找准市场痛点,与传统银行错位竞争,进行差异化发展,切实满足了客户需求。

    2018年,从“零”起步的振兴银行初战告捷,年末资产规模达到近180亿元,为近200万户客户提供了金融服务,开业后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便实现了盈利。

    2019年是振兴银行五年发展规划元年,在五大核心技术平台的强力支撑下,该行在科技之路上加速扩容,数十个头部互联网企业与之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全面带动了线上财富金融、消费金融和小微企业融资业务,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客户数量增长迅猛,资产负债规模快速扩张,科技自主能力和自身大数据风控能力持续提升。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振兴银行主要指标均超过预算进度,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资产规模快速扩张,期末全行资产总额达到267亿元,较2019年初增长53%。

    服务触角不断延伸,客户遍及全国除港澳台外的31个省级行政区,客户数量超过388万。

    普惠金融业务进一步下沉,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客户占到79%,通过身份证OCR精准识别到农村用户66万,占到线上客户总数的24%,覆盖了许多从未获得过银行贷款服务的长尾客户。

    对于振兴银行而言,在收获市场的过程中,也通过大力“引智”为发展攒足了后劲。在构建科技型银行的过程中,振兴银行将专业人才视为重中之重,近两年来不但以社招的形式揽入了一批经验丰富的金融科技人员,还通过面向海内外招聘科技金融管培生、开展“寻找科技之星”暑期实习生招募计划等方式,加快人才梯队建设,为该行充实了金融科技后备力量。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振兴银行的科技人员已同比增长6倍以上,达到170多人。从人才结构看,行编的科技人员在员工总数中的占比已超过40%。而根据规划,未来这一比例还将被进一步推升至60%以上。

    坚守初心:践行普惠助力东北振兴

    作为辽宁省首家民营银行,被冠以“振兴”之名的振兴银行自建行之初就承担着服务区域经济、助力东北经济振兴的历史使命。

    面对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振兴银行开业以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决策部署,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在普惠金融领域的有效实践,深度开发针对小微客户的场景应用,持续为小微企业提供智能、便捷、安全的普惠金融服务:

    在机构设置方面,成立小微金融事业部,遵循线上小微、金融普惠的战略定位,结合自身能力和优势,以市场为导向,逐步设计推出具有特色的小微信贷产品;

    在产品设计方面,建立差异化的小微利率风险定价机制,针对不同资质和风险水平的客户采用不同的贷款利率,推出针对小微企业的税e贷、信保贷、房抵贷、商票通及票据秒贴等系列“小微产品”,满足小微企业多样化金融需求;

    在客户服务方面,不断完善惠企便民措施,截至2019年8月共上门开立企业账户557家,上门开户比达到43%。在小微业务开展过程中,明确规范小微业务收费情况,全力保障企业用户的金融服务体验;

    在业务流程方面,采用全线上的申请审批流程,缩短融资链条,同时建立大数据自动审批的风控模式,简化审批流程,提高信贷审批效率,使小微企业享受到快捷的融资服务。

    此外,秉持开放银行理念的振兴银行还形成了合作、自营、输出“三步走”的科技发展路径。

    2019年9月,振兴银行与沈阳市人民政府合作打造的“沈阳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由沈阳市人民政府主导建设,振兴银行运用自有金融科技力量协助开发,致力于实现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资源供给高效对接,是一个涵盖了沈阳市金融、税务、市场监管、社保、海关、司法等领域大数据的金融撮合平台和获客入口。沈阳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线后,振兴银行也成为了平台正式投产运营的首个业务落地行,在平台上为两家小微企业进行授信。据悉,振兴银行接下来还将继续发挥自身科技优势,负责沈阳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后期运维和业务推广工作,为缓解地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贡献力量,积极支持沈阳地方经济发展。

    回望开业两年来的发展历程,振兴银行一边以“科技助力振兴”不断成长壮大,跑出了民营经济的加速度,一边坚持“守正出新 行稳致远”的核心价值观,将服务三农、小微,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时代责任。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惟守正者不迷,惟创新者恒强。振兴银行既要在坚守中不断创新,又要在变化中保持本色。”振兴银行行长陶志刚表示,虽然金融科技日新月异,但金融赖以生存的基础没有变,那就是实体经济活动的良性循环。当下,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党和政府对民营经济发展空前重视,对于能够审时度势、精准定位、积极拥抱变化的民营银行而言,正是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 文/晨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助力财富传承,北京银行私人银行致力做客户家业与事业的金融好管家

    下一篇

    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的扶贫攻坚路:金融“活水”流入彝家果园 综合施策助力乡村脱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