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邯郸银行董事长郑志瑛:应改变银行治理“三会一层”崇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5 01:06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廖 丹    

    11月2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2019中国金鼎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上午,在银保资管与金融科技分论坛上,邯郸银行董事长郑志瑛在主旨演讲时表示,此前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了金融工作3项任务,即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

    在郑志瑛看来,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必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改变自己,摒弃“特殊企业”自恋,回归普通服务企业本质,如郭树清主席所讲:银行业是服务行业,要有“端盘子”的服务精神。

    郑志瑛认为,首先要改变银行治理“三会一层”崇拜,坚持“党管银行”,为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根本保障,“三会一层”可以解决银行治理“分”的问题,党委可以解决“合”的问题。

    回归普通服务企业本质

    郑志瑛认为,无论是服务别人还是服务实体经济,必须深化自己这一侧改革,求人不如求己,改变自己相对而言比改变市场、改变对象更好一些。银行应摒弃“特殊企业”自恋,回归服务企业本质。“我们服务对象是大量的普通服务企业,他们怎么做生意的?银行业也是一种服务行业,也要发扬‘店小二’的服务精神。”

    对于邯郸银行来说,郑志瑛表示,首先是改变银行治理的“三会一层”崇拜,为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根本保障。“三会一层”可以解决银行治理“分”的问题,“合”到一起需要依靠党委来实现,这既是中央要求也是公司法第十九条明确规定。

    其次,郑志瑛认为,银行应改变“特殊企业论”,学习、适应实体经济的经营理念。具体而言,既要破除“商业银行是经营货币的特殊企业”的传统理念,回归普通服务企业的本质,学习普通服务企业的经营理念和做法,让银行适应客户而不是客户适应银行。做到客户至上、和气生财、薄利多销。“这与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关于银行要有‘端盘子’服务精神的要求是一脉相承的。”他说道。

    对于破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郑志瑛认为,还应对银行的服务效率作出改变。

    中收比例还有提高空间

    郑志瑛指出,目前一些银行对中间业务收入比重强调较多,认为国外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比例已达到40%,而国内只有20%,比例还有提高空间,要与国际水平持平。他认为,国外银行40%的中间业务收入的原因有二,一是国外银行功能齐全,可以依靠投行、代理业务;另一个原因是国外银行的利差薄,相应的中收比例提高,而国内银行的利差比较厚。

    “我们创建免费银行不是心血来潮,不是宣传噱头,是自觉行动,不应该以学习西方银行增加中收的名义扩大收费,而应该考虑我国发展阶段、混业程度、利差高低,商业银行应摒弃因成本而收费的思维,像普通服务业那样实行成本内部化,对外‘一口价’,不可能每一个环节成本全部从客户手里要。商业银行要学习普通服务业的做法,树立薄利多销的经营理念。此外,改变银行营业时间,创办夜间银行,同步服务实体经济。”郑志瑛称。

    对于银行来说,当下银行还面临高投诉的问题。郑志瑛在会上表示,统计发现,银行被诉主要原因有三点:排队、收费、服务差。“但目前邯郸银行不排队、不收费、服务好,就没什么好投诉的,我们把这种模式叫做抗投诉业务模式。”

    服务的改变还体现在很多方面,严风控、智能化都是应有之义。不过,在无现金支付盛行的当下,邯郸银行反而对这一下沉市场给予了关注。郑志瑛指出,“永远有一批客群处于互联网鸿沟的另一侧,不适应信息化,普惠服务也应对他们进行关注。”2018年邯郸银行上缴邯郸人行现金162亿元,占全市银行业的65%。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员工的道德风险也会造成很大的损失。郑志瑛称,这就要求银行要改变个别环节的不正行风,创建廉洁银行,具体要做好四方面,一是严格程序,用好信贷权。可以容忍不良贷款,绝不容忍以贷谋私;二是严格制度,用好采购权;三是严格纪律,用好招工权;四是严格标准,用好用人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持牌机构马太效应显现 马上金融首发ABS获追捧

    下一篇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资管机构面临四大基础性变化 公募仍具优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