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矿证券总经理黄海洲:打造产业背景优势突出的特色券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5 01:06

      券商头部效应不断强化,大券商凭借先发优势在各个业务领域对中小券商形成全面挤压,随着外资券商进入,在市场蛋糕不变的大情况下,行业洗牌将进一步加速。对于中小券商而言,可能还面临着更加严峻的现实。如何走出特色化的发展道路,避免出局,成为中小券商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在这样的行业竞争格局和生存大环境中,一批中小券商异军突起,总部位于深圳的五矿证券即是其中一家。

    “五矿证券已经从市场上鲜闻的小券商迅速跻身于中型券商行列,并着力打造成为市场机制成熟、产业背景优势突出的特色券商。”五矿证券总经理黄海洲如是说。

    股东支持奠定先天基因优势

    “依托中国五矿多元化的产业背景、五矿资本金融全牌照的业务协同资源,为五矿证券经营发展提供业务联动与协同,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为打造市场机制成熟、产业背景优势突出的特色券商,实现多方共赢奠定了先天基因优势。”黄海洲说道。

    股权结构显示,五矿证券是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五矿资本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公司——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绝对控股的证券公司。

    中国五矿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是中国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属矿业企业集团,是全球最大最强的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商,覆盖金属矿业、冶金建设、贸易物流和金融地产等行业。而作为中国五矿的绝对控股金控平台,五矿资本(股票代码:600390)则拥有金融业务全牌照,旗下公司囊括信托、金融租赁、证券、期货、银行、基金、保险等行业。

    2017年,是五矿证券发展史上的重要转折点。2017年2月,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向五矿证券增资,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五矿证券注册资本金由原来的13.57亿元变更为人民币72.92亿元。完成增资后,五矿证券迅速扩大业务规模,2017年公司净利润增长率排名行业第二,营业收入增长率排名行业第八。

    在完成增资扩股后的近三年时间里,五矿证券得益于股东资源支持,加大业务协同合作,在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上得到了显著提升,逐渐向特色化中型券商迈进。

    在黄海洲看来,这些成绩离不开五矿证券股东方的强大支持与公司自身不断增效提质的动力。

    人才为企业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五矿证券坚信“人才是发展之源,人才是立企之本”的人才理念,坚持一手抓人才队伍建设,一手抓体制机制建设。依靠体制机制优势吸引行业优秀团队和人才,依靠优秀团队和人才促进业务大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公司大力引进优秀人才,从数量、结构、质量方面打造了与公司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相匹配的人才队伍;在人才机制建设方面,公司坚持市场化选聘、考核、激励和退出机制,已成为公司人力资源体制机制的优势,在市场上形成了良好口碑。

    2017年以来,五矿证券连续三年纳才力度逐年增加,在行业人力整体开源节流的大环境中,五矿证券三年累计吸纳人才达数百人,其中大部分来自大中型券商的业务精英,并提供储备、培养强大的专业业务团队的良好环境,为公司业务跨越式发展注入核心动能。

    得益于股东支持与人才战略共振,公司整体经营发展增速显著。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幅39.17%,净利润同比增幅133.41%;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幅13.30%,净利润同比降幅7.97%;2019年9月,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近95%,净利润同比增幅近80%。

    成长型与特色化业务发展可期

    “今年以来公司整体业务高效提质发展,其中债券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取得了尤为靓丽的成绩。同时,公司始终坚持合规经营,建立了以合规风控为基石的公司管理体系,确保业务可持续、规模化发展。”黄海洲说道。

    在整体债券市场发展减速的大背景下,2019年1~9月,五矿证券逆势完成了18只债券的主承销工作;累计承销规模达人民币155亿元,位列行业前30%;主承销债券项目同比增157%,承销规模同比增469%;在公司债券主承销家数与规模方面,五矿证券分别位列证券行业第41位与第33位,同比分别提升12位和27位。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市场累计数百只债券出现违约、券商踩雷频现的情况下,五矿证券承销的债券从未出现风险事件。

    另一方面,随着“资管新规”及配套细则相继落地,在券商资管规模整体缩减的大环境中,五矿证券资管业务规模增速成为行业执牛耳者。2018年五矿证券资管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达386%,实现券商资管业务收入全行业增速排名首位;合规受托资金行业排名较2018年初上升22位。2018年初,五矿证券对资管业务进行战略性调整,重点发力“主动管理”业务,截至2019年上半年,主动管理业务规模占比近40%,收入贡献占比近50%。

    此外,作为五矿证券特色化业务之一的证券研究所,目前已基本搭建完成,产品与服务即将上线,未来发展可期。

    据介绍,2019年5月,五矿证券研究所迎来了业内颇具实力的新所长并吸纳、组建优秀的研究团队。结合五矿证券自身业务发展与股东产业背景特色,五矿证券研究所将以有色金属、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为特色,并辐射宏观、大科技、大制造、大消费等战略性板块,打造具备全球视野、深挖产业趋势、深度覆盖行业白马的精品特色研究所。五矿证券研究所将为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和集团内部,乃至海外客户提供订制化的优质研究产品与服务。

    精准扶贫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2018年~2019年,五矿证券通过“五矿信托-三江源精准扶贫3号、9号、10号、11号慈善信托计划”,共认购人民币600万元,该扶贫资金已于2018年底至2019年10月陆续投放落地。五矿证券通过“证券+信托”的独特扶贫方式,对贵州、甘肃等地多个贫困县践行产业扶贫与助学扶贫。

    如为西和县13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高中生及县域内中职学生补贴生活费;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向六枝特区小学捐赠微机室和图书室,向贫困学生捐助数百份爱心包裹;为镇雄县小学学生建设宿舍,总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解决350多名长途走读学生的住宿问题。

    如德江县潮砥镇腾溪村及龙泉乡桃源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万米管网工程、十数公里连户路及近百立方米水池修建工程,项目落成将极大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让两村约200户800人直接受益,改善村集体人居环境,并带动村集体产业发展。

    2019年,为贯彻落实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帮扶工作总体方案》,五矿证券通过当地红十字会向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捐赠2019年专项扶贫资金430万元。该扶贫资金将投向沿河自治县新景镇柑橘产业改造、沿河自治县新景镇长依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建设、长依村香瓜产业发展等项目。

    在金融扶贫方面,2018年,五矿证券承揽并发行六枝特区水务债7亿元,所筹资金将用于郎岱农业园区建设。郎岱猕猴桃基地共分为6个工区,两个大棚,预计2019年较上年果树增量逾40000株,果树产出增量约800吨。经估算,园区建成后,在建档立卡贫困户410户1811人中86%实现脱贫,新增劳动力转移超过1.6万人。

    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五矿证券将持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继续服务于精准扶贫,帮助贫困地区早日实现精准脱贫的目标。”黄海洲说道。文/李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树立专业态度,强化专业能力,锻造长江证券优质投行品牌

    下一篇

    金融科技企业如何转型? 多位企业高管共话强监管下合规经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