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沪指年线面临考验 是时候考虑布局明年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5 01:05

    上周,A股市场多空争夺激烈,上周初强劲反弹,随后又陷入调整,周五更是在利空传闻的冲击下,沪指一度跌至年线附近。当前市场,投资者变得非常敏感和情绪化,复杂的心理层面,使得行情始终难以聚集起有效的人气,带领大盘发动进攻。但在达哥看来,与其担忧焦虑,还不如沉下心来为明年的投资布局考虑。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此前大盘一直在夹板行情中反复震荡,但上周五沪指跌破前期低点,最低跌至2873.99点,开始考验年线的支撑。有朋友开始担心,行情是否要破位下行了。对此,你怎么看?

    道达:上周五,原本市场表现还不错,沪指一度反弹超过20点,但随后就有利空传闻出现,大盘开始明显跳水,市场避险情绪快速升温。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黄金股反弹,而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科技股集体下跌。短期看,沪指的趋势确实是最难看的,而且是在一度跌到了年线附近之后才有所回升。创业板指数是跌得最多的,跌近2%。

    但是,如果你要问我上证指数是不是已经破位了,对于这个问题,我其实并不想纠结于此。当下应更多考虑一下如何布局明年的问题。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牛博士:看来,达哥依旧乐观,目光也不是拘泥于眼前,而是着眼未来。那么,对于布局明年,你又有怎样的思考?

    道达:首先,我觉得现在是时候为明年做打算了,不用真的等到12月底才来考虑,那个时候可能已经晚了。其次,我也只是分享部分想法,可能也不够成熟、不够全面,但希望能够为大家提供一些思考。在去年这个时候,道达号曾经也开始为2019年的行情布局进行思考。当时提出,每一年中表现最差、损失最惨重的行业,就有可能在第二年获得超额收益。去年底我们做过数据统计分析,有几个行业是去年最糟糕的。根据申万行业指数涨跌幅统计。当时我们提到了电子、汽车等行业,这些行业不仅去年表现差,而且连续三年都在下跌,所以非常值得关注。

    牛博士:那么,按照你的思路,明年哪些行业可能有机会?

    道达:一般来说,如果今年表现很好的行业或者板块,到了第二年都很难再出现同样强劲的表现。当然,也有例外,比如食品饮料、医药等少数行业,有机会穿越牛熊,常年屹立不倒。但是在年末找机会的话,从趴在底部的行业中找个股,也是一种提升胜率的方法。根据统计,申万28个行业指数中,截至目前有25个行业取得正收益,但只有11个行业指数跑赢了上证指数(上证指数年内涨幅为15.69%),甚至还有三个行业指数出现了下跌,分别是建筑装饰、钢铁和纺织服装。

    如果着眼明年来看的话,这些行业有可能已经开始受到资金的关注。比如上周五大盘跳水的过程中,钢铁、采掘、有色金属等,都出现逆市上涨。明年的机会,也不仅仅是今年表现较差的行业。换一种思路,那就是通过风向来找机会。在这方面,道达号即将上线的新一期《股月奇谈》,将为大家做更多的介绍。

    牛博士:非常感谢达哥为大家分享的干货。那么,对于下周大盘的走势,你怎么看?

    道达:前面提到,沪指开始考验年线了,而这条重要的均线,今年已是第三次触及。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第一次是年初,沪指放出巨量跳空突破年线。第二次是8月份,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下,沪指一度跌破了年线,但最后还是成功收复,并且走出了阶段性反弹行情。而上周五,是第三次触碰年线,还是显示出了一定的支撑力度。对于年线的支撑,今年8月之后,这条长期均线就开始向上运行,那么它对市场的支撑力度会越来越强。

    所以,我对后市的态度依然保持乐观。当然,短期走势还会受到消息面的影响,一两天的指数会如何波动,那就很难说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今日仓位: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能繁母猪一年半以来首现环比增长 农业农村部:生猪各项生产指标都在好转

    下一篇

    2019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减少20事项 将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