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千亿级蓝海市场扬帆起航!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这些公司将率先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4 23:31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市场为知识产权付费的意识正发生根本性转变,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需求正随着政策、技术和市场的成熟而呼之欲出。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力争到2022年,侵权易发多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到2025年,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并保持较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市场为知识产权付费的意识正发生根本性转变,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需求正随着政策、技术和市场的成熟而呼之欲出。

    在知识产权保护“创作-保护-运营”产业链环节中,存在千亿级蓝海市场。那么究竟有哪些公司将直接受益,投资者又该从哪些方面进行选择呢?

    知识产权保护千亿级蓝海市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力争到2022年,侵权易发多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局面明显改观。到2025年,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并保持较高水平,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得到更加有效发挥。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市场为知识产权付费的意识正发生根本性转变,良性商业模式逐渐成熟,知识产权保护需求正随着政策、技术和市场的成熟而呼之欲出。知识产权主要分为商标、专利和版权三类,相应的产业链包括知识产权确权、交易、维权等。而在此巨大市场规模背景下,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整个知识产权服务市场还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预计,2020年知识产权确权和维权业务预计将达760亿元和500亿元,从另一个角度展示了千亿级的空间。

    对此厚石天成侯延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客观说,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打击侵权取得显著成效,在加强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完善相关法律基础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效,相比以前,盗版侵权是有很大改观了。与此同时,知识产权保护效果、运用效益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得到提升,实际上随着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数量逐步增加,质量逐步提升,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正向循环,那么必然会打击创作、创新与研发,我认为未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有望持续加强。”

    这三个板块将全面受益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专利申请数量达到约154万件,占全球总量的46.4%,数量居全球第一。国家层面在加强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完善相关法律基础、打造专门法院等基础设施方面不断投入建设。而在知识产权保护的产业链环节中,政策层面在于促进和保障,真正落地的则是确权和维权保护的技术层面,而国内已经有众多厂商拥有相应的技术并且已相对成熟,在政策推动下渗透率也将快速提升。对于这千亿级蓝海市场,哪些公司将率先受益呢?

    中银国际研报认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需求正随着政策、技术和市场的成熟而呼之欲出。在知识产权保护“创作-保护-运营”产业链环节中,软件与系统厂商是关键。三个领域涵盖多个细分环节。在知识产权保护的软件和系统领域,存在千亿级蓝海市场,数字水印、政府IT和行业解决方案厂商都全面受益,系统建设有望开启业绩与估值双击局面。关注数字水印稀缺性上市公司汉邦高科,推荐软件技术和系统提供商拓尔思、美亚柏科,另外关注知识产权解决方案平台商新华网、光一科技。

    而容维证券张宇哲却给出了不一样的思路,这次加入了“强化”的字样,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将对技术性上市公司形成直接的利好,那么该怎么选择标的呢?首先对于涉及到版权、著作权的影视业、出版业、网络游戏、软件和涉及IP变现概念的品种可多加关注,这些行业所涉及的产品通常生命周期短,一旦被市场认同就会有“跟风者”出现,同时容易被模仿抄袭和蹭热度。所以这些行业是直接受益者。第二类可以重点关注科技技术类的上市公司,比如涉及到语音识别、人脸识别、智能驾驶和机器人等有自己技术的上市公司。第三类可关注医药、酿酒、食品饮料类由独家技术配方或生产工艺的上市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知识产权保护纲领性文件出台:再提制定“基础性法律”必要性可行性 进一步压缩审查周期

    下一篇

    每经24点 | 未来市场规模或达342亿元,珠宝巨头纷纷推出人造钻石;教育部:超过40%的八年级学生为数学焦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