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金融科技指数发布:四川居西部省份第一,保持全国第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4 21:54

    欧阳泽华在致辞中表示,金融科技是金融领域和科技领域混业发展产生的“新物种”,是信息技术和金融的相互融合,是数字经济的典型代表。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22日,2019天府金融论坛在成都开幕。作为本次论坛的“金融科技”专业分论坛,第二届金融科技发展峰会也于11月24日在成都召开。

    本次峰会以“科技延展边界,金融重塑未来”为主题,由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支持、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主办。众多活跃在金融科技前沿的政府代表、学界专家和业界新锐齐聚蓉城,围绕金融科技发展态势、监管经验、应用场景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度对话。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峰会还发布了《2019供应链金融白皮书》和《2019天府·中国金融科技指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喜威 摄

    欧阳泽华:区块链发展应坚持理性、安全原则

    原国务院稽查特派员、原国务院证券委办公室主任、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马忠智,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等出席了峰会。

    马忠智在致辞中表示,促进金融科技发展,首先应当践行国家战略,注重风险防控;其次需要在加强国外交流学习的同时结合中国实际,形成中国特色。他强调,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自我约束机制,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应成为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科技部门和企业沟通的桥梁,“政产学研用”创新的纽带,金融科技学术探讨创新的平台,金融监管部门的助手,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欧阳泽华在致辞中表示,金融科技是金融领域和科技领域混业发展产生的“新物种”,是信息技术和金融的相互融合,是数字经济的典型代表。

    “以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为金融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当然也给金融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欧阳泽华称,为引导金融科技更好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加快金融科技行业从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局面一步一步迈向正轨,走向合规,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以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为抓手,联合各方力量,严守风险底线,落实行业自律,不遗余力地营造一个开放、健康、守正创新的产业发展生态圈,助力四川实体经济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

    欧阳泽华还强调,P2P在发展中存在“宣传过度”的情况,如今已成为金融领域的一个问题,区块链的发展不能重复P2P的老路。所以,希望从学术界到产业界、再到监管领域都全方位的爱护、关心、关注金融科技,坚持理性、安全原则。希望金融科技在全国,尤其在四川一路走好。

    《2019供应链金融白皮书》正式发布

    供应链金融近年来发展迅猛,它既能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又能延伸银行的纵深服务,是金融科技的一个重要应用场景。

    2018年11月25日,在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原四川省金融工作局)的指导下,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联合多家企业与机构启动了供应链金融实验室,并发布了实验室建设方案。实验室的项目开展,有利于推动金融科技全球人才的聚集和整合,研发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金融科技专利和技术,让实验室真正成为驱动金融科技行业迅猛发展的知识引擎。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供应链金融实验室成立一周年的研究成果之一,《2019供应链金融白皮书》于本次峰会上正式发布。

    据悉,白皮书中详细阐述了供应链金融的发展现状、趋势及在实践中遇到的痛点,着重分析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应用价值和技术落地的切入点,通过代表性的实际落地案例,探讨了未来供应链金融场景的应用方向和在应用落地过程中的难点与思考,积极推动金融科技促进地方产业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落实普惠金融。

    金融科技指数发布

    峰会上还发布了《2019天府·中国金融科技指数》。

    指数显示,在总指数排名前十的省份中,北京依旧凭借其在行业基础环境和科学技术资源两个领域的绝对优势居全国首位;广东总指数得分较去年有较大提升,从47.73升至54.12,跻身领先梯队;江苏凭借在金融科技市场的进步,反超上海排名第三;浙江凭借稳定的综合实力占据第五名。

    从总指数结果来看,四川依旧位于西部省份第一名,保持全国第六名的水平,总指数得分较去年有所上升,从33.09上升为35.84,总体形势稳中向好。

    报告显示,总指数得分的上升反映出当前四川金融科技在“行业基础环境”“科学技术资源”“金融科技市场”三个方面的综合发展情况较好。在上述三个分指数中,四川分别位居全国第7名、第7名、第4名。而在西部各省份的排名中,无论是总指数还是分指数,四川始终处于绝对优势地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震惊!券业龙头中信证券中招?科创板首份监管函:容百科技违反会计准则,2亿应收“踩雷”!股价破发15%......

    下一篇

    每经22点 | 网易回应暴力裁员事件:安排了专项小组 正在进行核实;火灾肆虐,澳大利亚上千只考拉死亡,或面临功能性灭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