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算不如天算 38倍牛股暴跌启示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4 19:47

    周五市场人气涣散,一些白马股大跌,让很多人摸不着头脑,但这些跟今天要聊的公司比起来,根本不算什么。通过复盘这一经典案例,你会发现很多信息,对我们A股交易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对处于信息劣势的普通投资者,补上了一堂生动的投教课。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周五市场人气涣散,一些白马股大跌,让很多人摸不着头脑,但这些跟今天要聊的公司比起来,根本不算什么。

    通过复盘这一经典案例,你会发现很多信息,对我们A股交易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对处于信息劣势的普通投资者,补上了一堂生动的投教课。

    38倍妖股突然“拔刀”

    时间拨回到2019年11月20日那天,港股收盘后诞生了一家今年涨幅近38倍的公司——雅高控股(03313.HK)。

    38倍是什么概念?如果你在A股投资,可能你需要在年初潜伏进美锦能源并拿到4月中旬最高点逃顶(3.21元~21.54元,涨幅571%),然后在5月初潜伏进金力永磁并拿到6月中旬最高点逃顶(19.11元~69元,涨幅261%),然后又在7月中旬潜伏进九鼎新材并持有到11月20日(6.63元~24.37元,涨幅267.5%)。

    571%×261%×267.5%=39.8倍。也就是说,三只阶段牛股的累计涨幅才能媲美雅高控股的高度。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情绪宝系统数据。



    但在11月21日那天,妖股最终还是拔出了“镰刀”。早盘,雅高控股低开61.49%,盘中持续杀跌,一度大跌98.31%。公司高管也看不下去了,上午11:04起公司股票暂停交易。停牌前报0.305港元,仍有97.94%的跌幅。初步算了一下,差不多450亿港元的市值就这么蒸发掉了。

    人算不如天算

    如果说11月20日前,大家对雅高控股的涨幅还有一点谨慎的话,那么11月8日明晟公司宣布雅高控股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消息,可能会让相当一部分投资者放松警惕。

    因为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基金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全球前100个最大的资产管理者,97个都是MSCI的客户。一旦上市公司被纳入MSCI指数,就能按权重享受到巨量资金的被动配置。11月8日宣布纳入,11月26日就会生效,被动买盘就会在11月25日收盘前提前配置。(这在A股的历次MSCI生效日的前一天收盘时都发生过。)

    按照常规逻辑,接盘者有了,里面的持股者岂不乐哉?所以在11月8日被宣布纳入MSCI中国指数后,雅高控股当天涨幅40%,并在随后的一周又涨了38.24%,把整个剧情带向最高潮。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情绪宝系统数据。

    大家都盘算着11月26日当外资启动被动买盘时,就把获利筹码倒给被动盘,实现套利。正所谓人算不如天算,如意算盘打久了,总会出现遗漏。在11月21日11点,MSCI宣布暂停纳入雅高控股,公司随即停牌暂停交易。

    MSCI方面的解释是,11月7日,MSCI在半年度指数调整评议中,宣布将雅高控股纳入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按照公告这意味着雅高控股将进入包括MSCI中国在内的指数,这一决定将于26日收盘后生效。

    而MSCI之所以在当时选择纳入雅高控股,是因为基于公开信息,雅高控股满足MSCI指数纳入的标准,雅高控股的市值、自由流通市值流动性等指标都达到了MSCI的要求。

    不过,7日公告后,MSCI收到了市场参与者关于纳入雅高控股的评论。市场参与者质疑雅高控股公开的自由流通市值信息的可靠性,并质疑雅高控股的流动性是否能支撑它纳入指数。基于这些评论,MSCI立即开展了关于是否纳入雅高控股独立评审。根据评审意见,MSCI于11月20日(北京时间21日)公告决定不纳入雅高控股,因为“可复制”是MSCI制定指数的重要考量因素。

    MSCI进一步补充道,MSCI特意在指数评议结果公告到指数纳入决定生效之间留出一段时间,接受市场反馈,并就突发情况重新审议指数纳入决定。而除非有进一步的通知,MSCI将不纳入雅高控股。

    通过MSCI官方的表述,个股的纳入和剔除,流动性是最重要的参考标准,而非公司的盈利能力。

    灵魂三问

    此类个股,我们能不能避免?局长曾经有一个基本面的“灵魂三问”,从基本面上就能筛掉大部分的“问题公司”:

    1、公司主业做什么?

    2、公司优势在哪里?

    3、公司是否被低估?

    按照这个“灵魂三问”,雅高控股根本入不了我们的法眼:公司虽然声称拥有中国最大的大理石矿,却并没有体现在业绩上,其2011年至2018年度财报,净利润(含少数股东权益)有5年时间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公司净利润亏损达到7.4亿港元。而仅有的三个盈利年度中,分别是2017年盈利934万港元,2015年盈利9001万港元,2014年盈利1.3亿港元。也即意味着,公司自2011年以来总体是在亏钱。

    我们从“股价=业绩×估值”的角度来看,在业绩没有体现的情况下,股价上涨全部由估值提供,那这就明显是击鼓传花的游戏了。“公司是否被低估”这一条肯定也就过不了。

    根据Choice终端显示,有关雅高控股的卖方研究报告已经有4年没有更新了,足以显示出公司的业务根本勾不起市场的兴趣。

    局长的基本面“灵魂三问”,希望从今天起,融入你的每一次交易计划中。

    集中持股风险很大

    时代已经变了,市场对造假股、庄股的容忍度正在变小。记得局长跟大家聊过“仓控是应对‘黑天鹅’的唯一策略”。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情绪宝系统数据。

    前段时间的东旭光电债务违约事件,踩雷的机构众多。局长挑几个典型的来说说。

    国金量化多因子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虽然踩雷,但是按照停牌股价来测算,一共持有40.3万元市值,相比于其4400万元的规模来讲,不到1%的仓位。

    截图自天天基金网

    按同比例计算,除非北信瑞丰的这款“增利3号单一资金计划”规模有近300亿(持有市值2.98亿元,按1%仓位反推),否则东旭光电的“黑天鹅”事件对后者的杀伤力会更大。

    对少额投资者的投资建议

    所谓少额投资者,就是指投资股市的资产不超过5万元的投资者,基本上处于刚置业或事业上升期,正好有一部分流动结余。

    说实话,5万以下的投资额几乎不可能给你带来财富自由,但5万元左右的账户,很容易出现集中持股。前面局长讲了,集中持股的风险很大,一个“黑天鹅”,私房钱就灰飞烟灭,不值得。

    针对这类有投资需求又容易遭遇投资风险的投资者,基金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因为基金本质上是一揽子股票,客观上已经帮你做了分散持股的动作。

    一般确定性的机会,都属于板块级别的机会,比如今年下半年的半导体行业牛市,很多票涨上天了,让你根本无从下手,那么这时候对应的ETF基金就能帮你解决这个问题。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情绪宝系统数据。

    而且持股标的明确,协助学习型投资者有方向性地去做研究,达到“借力”的目的。

    这些基金都是可以在交易软件上买到的,交易成本跟买卖股票无异,基本没有在券商或者银行购买时的“中间商赚差价”。

    聊了一下午,局长打个总结吧:

    1、入选MSCI标的池的公司,流动性的重要性大于对业绩的要求;

    2、基本面“灵魂三问”能规避掉大部分的“问题股”;

    3、集中持股风险很大;

    4、少额投资者买基金比买股票的风险更小。

    既然市场不迎难而上,那么我们就等“绝望区”吧,更多干货,局长会放到《财富赢家学院》里。你们的大力支持,是我们不断分享的动力,每年2次~3次确定性的行情,花88元享受半年的行情服务,绝对的超值。

    等市场风险出清,迎接我们的,就全是“肉”了……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虚增利润6000多万!这家股价一年大涨190%的公司被罚40万元

    下一篇

    沪指年线面临考验!是时候考虑布局明年了——道达对话牛博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