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国考今日开考,143万人报名,深圳海关11个岗位吸引超5000人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4 13:42

    每经编辑 李净翰    

    11月24日上午,2020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开始

    据北京日报报道,今天在北京汇文实验中学考点,考生们顶着四五级北风,在8点30分走进考场。一些公考辅导机构在考点门前派发复习资料,已经到了“临门一脚”的时候了,这时候他们给出的都是“押题宝典”、“必考要点”等干货内容。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人工智能等时事热点都被列为重点内容。

    在呼啸的狂风中,考生们跺着脚,缩着手,还不愿放下手里的复习资料,仍在抓紧最后几分钟的时间强化记忆,因为手快被冻僵了,翻书的动作都不利索了。

    2019年11月24日,太原某国考考点,大量考生进入考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官方此前发布的数据,本次国考共计划招录2.4万人,涉及中央和国家机关86个单位、23个直属机构,共计143.7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60:1。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20年1月查询,专业科目考试成绩也同时可查询。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华图教育的数据显示,今年国考人气最高的职位花落“深圳海关所属隶属海关监管二级主办及以下(八)”这个职位(招录11人),有5021人通过审核,是唯一一个过审人数达到五千人以上的职位。而这个工作也不轻松,需要“节假日值班及每天24小时倒班工作”。

    拟招2.4万人 超143万人报名过审

    今日上午9时,2020年度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城市开考。上午进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考试,下午进行“申论”科目考试。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此前公布的招考简章,2020年度国考涉及中央和国家机关86个单位、23个直属机构,共有13849个招录职位,计划招录24128人。从计划招录的总人数来看,相比于上年度1.45万余人的招录计划,有了较大幅增加。

    尽管计划招录人数有所上升,但竞争依旧较激烈。根据今年10月26日,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2020年国考报名最终数据,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公务员招考共有143.7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60:1。

    据中国新闻网,“今年国考,招录人数比去年增加了近万人,看似国考大幅度扩招,但不少报考者认为报考门槛相比以往更高,成功考录依然不容易。”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李曼卿分析,今年众多岗位的招录条件在不同方面都变得更为严格,例如,对基层工作经验年限的审核更严,更多岗位也突出了专业技能的工作经验要求。

    实际上,从历史来看,自2009年度国考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0万,一直到本次国考招录,国考报名人数已连续12年达到百万以上。

    图片来源:中公教育

    11个海关岗位吸引超5000人竞争

    每年国考,报名阶段都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不少岗位竞争白热化的同时,也有岗位无人问津。这一现象也同样出现在今年的国考报名情况中。

    2020国考报名最激烈的十大岗位(图片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

    据北京青年报,今年国考竞争对手最多、最难考的职位是“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复制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一个职位引来2315人报名,竞争比高达2315:1。 不过与2017年最热职位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竞争比9837:1相比,今年最热职位的热度已经大大降低。 华图教育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复制处一级主任科员”的工作和落户地点均在北京,职位介绍为“从事摄影、摄像、编导相关工作。”专业要求为本科及以上的“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备注中要求报名者“能熟练使用影音、图像处理软件或设备”。



    图片来源:华图教育

    今年国考人气最高的职位花落“深圳海关所属隶属海关监管二级主办及以下(八)”这个职位,有5021人通过审核,是唯一一个过审人数达到五千人以上的职位,以绝对性优势遥遥领先。

    华图教育发布的数据显示,上述职位的工作和落户地点均在深圳,职位简介为:“从事进出境运输工具、货物和物品的监管工作,出入境卫生检疫、出入境动植物及其产品检验检疫,以及进出口商品法定检验等工作。须节假日值班及每天24小时倒班工作,室外作业,条件艰苦”。专业方面要求“本科及以上公安学类、公安技术类”。备注中提到,“限高校应届毕业生;身体条件须符合《公务员录用体检特殊标准(试行)》;现场一线岗位,须服从关区二次调配。”

    图片来源:华图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考有90多个职位无人问津。

    为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提供1507个职位

    据央视新闻,2020年的国考与往年相比,在招生条件中特别增加了“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的要求。体检考察部分也特别指出,“根据职位需要,部分招录机关将对报考者有关心理素质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作为择优确定拟录用人员的重要参考”。所以今年的以及未来的考生们一定要注意,保证考场内外心理素质都要过硬! 

    不仅如此,今年国考招录还为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专门提供了共1507个职位选择,招录2337人,而往年是没有这些专门职位的。有志于继续为国家服务的士兵们要抓住这次机会!

    此外,国考一向强调考试纪律,对作弊行为的惩罚措施也愈加严厉。今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了《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在公务员录用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的,应当被认定为“情节严重”,根据刑法规定,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在今年的国考公告中也明确提出“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的人员、被开除公职的人员、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人员,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人员,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被辞退未满5年的,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人员,不得报考。”

    评论:体制内不是就业的避风港

    11月21日,评论员朱昌俊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了题为《国考热依旧 体制内却不是就业的避风港》的文章。全文如下:

    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本周末将再响开考铃声。今年的考试时间相较往年,提前了一个星期。根据媒体的报道,本次国考招录共提供1.3万个职位,计划招录人数超过2.4万,比上一年度的招录人数增加了近万人。不过,国考热并未真正“降温”,考试竞争程度依然堪称激烈,多个岗位是真正的“千里挑一”。

    公务员岗位由于相对稳定、福利保障完善,多年来一直是择业的热点选择,从常理上看,这是可以被理解的。但是,国考的激烈程度,除了反映出社会主流价值对“稳定”的追求,也可能折射出社会对现代公务员岗位的理解偏差。特别是在就业压力之下,一些年轻人可能会不自觉地将自己的前途瞄准“体制内”。

    但是,置于现代观念下,公务员岗位从来不是就业的“避风港”。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下,公务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已是大势所趋。而随着近些年由上至下的作风建设和放管服改革,无论是对公务员的职业理念,还是专业服务能力都有了新要求。将公务员岗位等同于可以“混日子”的想法,甚至期待一旦挤进去就能“前途无忧”,将越来越不现实。

    公务员考试报名“冰火两重天”的现象,依然未得到改观。部分热门岗位的竞争比超过了1000“1,与此同时,仍有数十个职位“零报名”。这些岗位,有的是因为地点偏远、工作比较艰苦,有的是因为对专业水平有较高要求、门槛限制多,让报名者“望而生畏”。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公务员体系对专业人才仍存在需求缺口。

    当然,社会择业观念的优化,尤其是“官本位”价值观的淡化,很难一蹴而就,公务员报考热的持续,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个现实注脚。要真正让社会对公务员考试保持平常心,既要进一步提升公务员队伍的管理水平,从作风到福利、待遇都更趋规范化、透明化,遏制社会对于公务员职业回报的过高期待;也要借助持续的放管服改革,激活市场活力,让更多的年轻人有意愿、有勇气、有机会开拓个人发展空间,而不是习惯性退缩到“体制内”。

    不必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年轻人报考公务员,也不能把此前媒体报道的个别年轻人誓言“就算是死,我也要死在编制里!”的个人观点当作年轻人的普遍心声。但是,告别对公务员岗位的集体“偏爱”,无论是在行动层面,还是在社会心理层面,都还有较长的路要走。让公务员岗位的人才需求与考生报考意愿对接更为合理,不仅有利于公务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也有助于激发更大的社会活力。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北京日报、中国新闻网、北京青年报、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朱昌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丨越拼越亏?拼多多发布新财报 亏23亿换来5亿用户

    下一篇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外资青睐核心资产可能会推升科技股的投资热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