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资管机构面临四大基础性变化 公募基金依然具备核心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4 11:45

    基金公司从现在开始不仅要面对同业竞争,而且还要面对海外竞争,显然所面临的挑战还是非常大。不过在李一梅看来,公募基金依然是能力者,且具备核心优势。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论坛上,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表示,中国高净值人群正在快速增长,这是每一个财富管理机构的兵家必争之地。在这个环境下,已经有一些趋势性的变化表现出来。

    另一方面,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逐步推进,海外资管的进入,理财子公司的出现,从供给端来看,中国的资管机构也面临着四大基础性变化。

    那么,这些变化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是优势还是劣势?如果是优势,公募基金的优势又都体现在哪些方面?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管机构面临四大基础性变化

    最新发布的《全球财富迁移评估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私人财富总额达204万亿美元,中国以23.6万亿美元位列第二。此外,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一直是表现最佳的财富市场,财富增长达130%。

    不仅如此,从高净值人群来看,根据招商银行联手贝恩公司发布的《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2018年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达到197万人,预计到2019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将达到约220万人。

    李一梅表示:“我们已经看到了趋势性的变化——从固收到权益发展;从短期的投机性和短期持仓行为,向长期投资的理念转换;从中国的投资向面向全球化的投资;从单一产品销售变成资产整体解决方案的打造。另外,高端客户从财富的初步累计,到了第二代财富传承的阶段。而且在这其中,专业的服务越来越被投资人所认可。”

    可以看出,未来资管市场的空间正在逐步打开。但同时,记者也注意到,其实资管机构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比如同业数量在增长,私募数量也在增加,理财子公司现在也成为了新一轮资产管理行业的主旋律,海外资管加入中国大资管整个团队的速度在提速。

    对此,李一梅认为,从供给端来看,资管机构主要面临着四大基础性变化:一是基础市场的变化,今年科创板推出以及创业板改革的推进等,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资本市场正在发生一些期待已久的重要变化。

    二是基础资金的变化,今年职业年金的选秀对于公募基金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会带来上万亿的资金,长期资金的入市会形成更坚实的力量,加上海外资金的进入,这些变化都会对投资理念、投资逻辑产生新的影响。

    三是基础客户的变化,现在没有了保本、保收益的产品,市场会迎来突变,理财子公司的出现产生的影响不亚于当年的余额宝,理财子公司的产品有可能让净值化、稳健型的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所以基础客户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还有零售客户的机构化、理财子公司等机构的出现,个人客户的行为会转变为机构客户的行为。

    四是基础工具的变化,转融通、ETF期权等,我们看到今年在产品上的创新非常多,这对行业生态也会发生影响。

    公募基金依然具备核心优势

    在这样大的生态和变化里面,基金公司从现在开始不仅要面对同业竞争,而且还要面对海外竞争,显然所面临的挑战还是非常大。

    不过在李一梅看来,公募基金依然是能力者,且具备核心优势。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是专业。在资产端,公募基金是中国核心资产的重要载体。这个其实也有赖于公募基金在过去20年所树立的专业能力。截至2019年10月16日,在过去的十年,上证综指只增长了一个点,但同期有超过九成的主动权益基金取得了正收益,超百只基金收益翻倍。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公募基金20年专题报告》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在近19年的年化收益率为16.18%,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5个百分点。投资者在任意时点买入一只偏股型基金,持有半年获得正收益的概率为60.53%,持有一年概率为68.87%,当持有时间达到2~3年,胜率显著提升到75.51%~77.79%。

    其次,公募基金发挥核心优势全面,在各个资产类别都开始尝试向外不断地延伸。不仅在权益投资领域走出了A股市场,在债券类固收投资方面也走出了A股市场,往全球市场拓展。公募基金现阶段在投资范围上,是相对比较全面的资产管理机构。

    第三个方面就是创新,今年大家可能看到包括ETF15周年的报道,公募在ETF领域的创新是公募基金创新能力的核心体现。公募基金在创新方面不断推出创新类的产品;在人才管理创新方面,开始有股权激励、事业部制。整个行业一直在不停以客户端需求为导向来进行创新的安排和创新的尝试。

    最后就是普惠。公募基金大家知道是一块钱起(投资)的,是最普惠的金融产品的提供商。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公募基金个人投资者有效账户数已达6亿。也就是说,13亿中国人里,平均每两个人就有一位是基金投资人。

    而要让这些优势继续保持下去,李一梅还表示,“一是,公募基金需要升级投研,以投研作为核心竞争力。二是,坚持产品创新。三是,发展普惠金融,特别是在养老的领域贡献我们的专业力量。四是,拥抱科技,各行各业都在提科技赋能,基金行业也不能落后。五是,发力基金投顾,在科技的赋能之上,基金投顾很可能成为下一个很重要、改变行业业态的增长点。”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学历门槛降至“无学历要求” 养老护理员招人太难了

    下一篇

    每经12点丨医保电子凭证今日正式上线,首批7省可领取;香港被烧伤李伯转往烧伤中心,感谢香港市民及内地同胞关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