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人信用——你我的“经济身份证”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11-24 10:00

    最近,“征信”系统有点忙。ETC欠费超30天,北京公租房违规都被纳入到个人征信中。在征信越来越被重视的今天,守护好个人信用,某种程度上,就是守护了自己经济生活的通行证。

    北京 :公租房违规行为被纳入征信系统

    本月19日,北京市同中国人民银行签订了合作备忘录,首次将公租房违规家庭信息纳入到金融体系征信平台。对于那些存在转租转借、空置、擅自装修等违规使用的家庭,房屋行政管理部门除按规定予以行政处罚外,还将其处罚信息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也就是说,不管公租房承租人及其家庭共同申请人将来贷款买房、买车,还是申请信用卡,金融机构都会查看申请人的个人信用报告,看到失信记录。

    央行银保监会 ETC欠费超30天 将上报个人征信

    此前一天,央行、银保监会公布了《关于金融服务支持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将自通行交费交易日起,超过30日仍拖欠未付款的用户信息,提交至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央行 征信系统已累计收录9.9亿自然人信息

    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运行和维护,也就是我们平常经常说的征信系统,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数据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征信系统。用户可以登录央行查询个人信用报告,这份报告记录了借债还钱、合同履行等信息,又被称为“经济身份证”。

    截至今年6月,央行征信系统已累计收录了9.9亿自然人、2591.8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信息,分别接入机构3564家和3465家,年度查询量分别达到17.6亿次和1.1亿次。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 董希淼:央行征信系统广泛应用于金融机构的贷前审批,风险定价和贷后风险管理等各个环节,在防范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业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企业和个人来说,由于在央行征信系统有了信用记录,那么获得金融服务也更加方便、更加快捷。

    除了央行的征信系统外,我国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这个过程中,各地也在探索建立自己的信用标准,来规范社会生活。

    国家卫健委 应探索将无偿献血纳入社会征信系统

    近日,国家卫健委会同 多部门公布一项通知,明确各地应探索将无偿献血纳入社会征信系统,对献血者使用公共设施、参观游览政府办公园等提供优惠待遇,定期开展无偿献血表彰等。

    各地建立信用标准 行人闯红灯 恶意垃圾不分类等被纳入

    而各地近年来也已在探索建立不同的信用系统。如深圳规定,在地铁一年内出现三次逃票行为将会纳入征信系统。今年9月1号起,西安进入了生活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如果个人或单位恶意不进行垃圾分类,除了将面临最高3万元的罚款外,还将面临信用处罚。

     

    西安市城管执法总队副总队长 刘卫平:除了高额的处罚以外/还将对个人纳入征信系统,对单位建立信用档案,纳入信用评价体系。

    从今年7月8日开始,南京对非机动车驾驶人、乘车人、行人一年内闯红灯、驶入机动车道累计达5次以上,非机动车无牌上路等情形构成一般交通失信行为的,也将记入个人征信档案中。

     

    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民警 曾策力:一旦成为失信人员 各种职业的准入 以及银行的相关业务的办理 都将产生不利的影响。

    失信的人将面临什么处罚?目前,我国的失信惩戒“黑名单”体系主要有三类,除了中国人民银行的信用报告主要影响当事人的信贷外,还有人民法院依照民事诉讼法建立的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体系,针对“老赖”可实施禁坐飞机、禁止高消费等惩戒措施;以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建立的铁路、民航“黑名单”系统,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系统等。

    防止信用记录扩大化 建立统一信用系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信用手段也不是万能的。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就曾表示,个别地方违法违规将不适用于失信惩戒机制的行为纳入个人信用记录,要防止失信行为认定和记入信用记录的泛化、扩大化;防止失信“黑名单”认定和实施失信惩戒措施的泛化、扩大化。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毛寿龙:从宏观方面来讲 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信用系统,应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哪些行为应该纳入,哪些行为不被纳入,这些方面的标准的考虑应该慎重。尤其是不能简单地把社会信用系统,作为一个具体的管理工具,如果被滥用的话,可能会适得其反。

    严防征信约束扩大化倾向

    人无信不立,信用又被称为“市场经济的基石”,建立诚信系统富有现实意义。但是,也要严防征信约束扩大化倾向。一旦征信泛化,滥用征信约束,就可能侵犯公民的合法权益,让人无所适从。征信系统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这就需要改变“征信是个筐,啥都往里装”的状况,在设定征信体系时,依法依规,合理适度。经过科学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建立在法治轨道中的征信系统,不仅有利于打造良好的信用环境,也能促使民众把守信当作价值坐标。

    原标题:个人信用——你我的“经济身份证”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每经10点丨人民日报钟声:中国梦绝不是“霸权梦”;港警援军到岗!港媒:下周还有第二批特警

    下一篇

    上海公安机关:外媒报道的所谓“中国特工”王立强系涉案在逃人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