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力发展权益投资的必要性:股市调整不断基金为什么能赚大钱?下一步核心资产配置重点在哪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3 22:05

    权益投资时代,权益基金的机会与挑战在哪?基金又该如何打造核心力?多位基金资深大咖围绕“基金如何成为能力者”这一话题展开了精彩的激辩。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昨日(11月2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在北京盛大开幕。在上午的“2019中国公募基金高峰论坛”上,多位基金资深大咖围绕“基金如何成为能力者”这一话题展开了精彩的激辩——他们系统分析了A股市场参与结构、投资理念、投资环境上的变迁,并围绕如何壮大权益投资建言献策。

    参与这场圆桌对话的大咖有,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兼研究部首席策略官陶灿、前海开源权益投资本部执行总监方敬、万家基金总经理助理兼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宁波乔格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牛晓涛,对话由嘉合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李国林主持。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事实上,尽管权益类投资能为投资者带来资金效益,却依旧带不来资金“流量”,其规模占比十年来停滞不前,目前也仅占有公募基金市场两成。而在财富管理行业迅猛发展的时代,发展权益类基金配置成为一致共识。

    今年以来,大力发展权益类投资配置成为主旋律,证监会多次明确公募基金提升权益类产品占比。随着资本市场“深改12条”落地为大力发展权益投资定调,公募产品注册机制向加快权益投资注册效率倾斜,投顾业务试点开闸,种种政策的有力输出让公募权益投资市场回暖。权益投资时代,权益基金的机会与挑战在哪?基金又该如何打造核心力?

    建信基金陶灿:权益基金机遇与挑战并存

    关于权益类基金的后市发展,陶灿认为机遇与挑战并存。他认为,权益基金的投资机会来源于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证券市场制度和体系完善在加快,具体体现在两个维度上。一方面参与主体门槛的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不断提升,为权益类基金的投资提供了更多优质标的;另一方面参与结构上也发生变化,沪港通、深港通的打通令境外投资者占比提高,从中长期趋势来看,A股长线资金增加,有利于减小回撤。第二个层面在于权益类基金吸引力的提升,相对其他产品,权益基金收益的提升,同步提升了自身吸引力,投资者有望将更多资金投入权益类基金。这两个方面都会带给权益基金机会。

    在挑战方面,陶灿认为,国内投资者对于权益类投资的认识还不够全面,“追涨杀跌”等行为依然存在,“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等现象仍是行业函待解决的痛点,投资者体验受到影响。未来,基金公司一方面应把制度的完善和公司投研能力的打造结合在一起,提升自身的主动管理能力,这也是公募基金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也要做好投资者保护和教育等工作,提升基金投资体验,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前海开源基金方敬:乐观配置权益资产

    方敬对于A股的观点相对乐观,他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我们需要更加耐心选择,下沉到细分行业及公司研究中。一方面,长期而言,权益类资产应成为客户的战略性资产配置,成为客户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收益来源。

    另一方面,公募基金作为资产管理人,需要关注客户投资理财的不同风险偏好,控制基金净值曲线的波动率。所以,中期而言,需要结合市场环境的变化来做一些战术性的调整,比如整体仓位、行业赛道以及对于一些透支估值空间的标的调整等。股票市场是一个多周期共振的市场,在当前市场环境中,我们需要保持耐心,认真评估一些重要变量的边际变化幅度和方向。

    “中期而言,由于很多重要的影响变量依然存在边际变化的不确定性,预计行情难以一蹴而就,所以现阶段更加需要保持耐心,做到理性和客观评估,扎实下沉研究深度,不盲目跟风追逐热点,踏踏实实选择标的构建投资组合。如果有足够多的经营景气、质地优良、估值合理的投资标的,我们依然会维持现在比较积极的投资仓位。但如果投资组合短时间找不到更多的可选标的,我们也不着急,耐心等待更好的时机。”方敬坦言。

    万家基金莫海波:外资进入加速ESG理念生根发芽

    ESG投资理念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在基金圈火热起来,近期多家头部基金公司抢发ESG主题基金。莫海波认为,ESG理念在中国尚处于起步初期、投教阶段。但ESG主题投资不仅能带来收益,而且还可以帮助市场筛选掉一些比较大的“雷”。

    “可以看到的是,绿色经济、绿色发展正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甚至全球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驱动力。特别是外资进来之后,A股去年纳入MSCI,MSCI有一个部门会对234只全部股票进行ESG的评估,可见其重视程度。随着外资的进入,中国本土投资者慢慢崛起,这个投资理念慢慢也会为投资者带来比较好的超额收益。ESG背后的逻辑,一是代表环境,二是代表社会责任,三是公司治理。如果一家公司在三个领域做得很好,其实从传统的分析框架能代表这个公司在发展的同时,兼顾了环境友好,兼顾了所承载的社会责任,兼顾了公司治理的优点。”莫海波坦言。

    对于权益类投资的机会,莫海波称,现在权益投资已到了未来腾飞的起点。过去十年,中国的财富坐标是房产,而美国的财富坐标是股市。比较中国和海外财富配置结构,国内市场居民的配置将近20%是金融资产,80%左右是实物资产;海外则相反,其有近20%~30%的实物资产。近年来,这样的资产配置结构在改变。随着房产政策、市场理念发生的一些变化,炒房资金慢慢转向其他市场。而权益市场目前处于被低估的位置,其认为,未来权益市场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机遇。

    宁波乔格理投资牛晓涛:定增市场的春天回来了

    牛晓涛认为,今年以来,以茅台、格力、平安为代表的白马股创出新高,并不是机构抱团取暖抬升股价问题,而是因为在当前背景下,白马股受到市场追捧是符合经济逻辑的。原因有三:今年的市场是结构性牛市,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加速,不仅仅是制造业,包括金融业在内也呈现出行业集中度上升、资源向头部企业聚集的现象。其次,投资者在经过几年的风雨洗礼后,投资理念趋于理性,会把视线转移到业绩确定的大盘白马股。第三是境外资金在今年成为A股市场的风向标,其投资偏好就是以消费、科技为代表的大盘白马股,这对市场的参与主体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引导作用。

    他认为,2020年权益市场将迎来很好的机会。无风险收益率下降、“P2P爆雷”投资者受到惨痛教训、居住不炒以及房产升值空间缩窄,都会倒逼资金进入权益市场。定增将成为权益投资的一个重要方向,第一在于政策稳定性预期增长,新规定着眼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不仅仅对定增进行改变,对注册制、科创板都有新规定;其次,定增的流动性增强,比如近期定增新规在定增锁定期、定价规则予以放松,更符合资本市场规律,增强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最后,参与主体也在放宽,创业板由5家、中小板主板10家可以竞价变成35家,这也改变了定增参与主体由产业基金和国企霸占市场的局面。所以,我们认为定增市场的春天又回来了。与IPO新股扩容从市场上抽血不同,定增资金在参与时是给上市公司输血的。

    嘉合基金李国林:有情怀、有理想、担负时代机会与责任

    李国林称,在发展权益类投资的过程中,我们要有情怀、有理想,在时代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时,作出承诺,担负起责任。

    同时,我们要不断提高和发展权益投资能力,能够穿越波动与迷雾,真正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投资业绩和盈利体验。

    要做到这些,我们应始终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以持有人利益为优先,以提供优质、专业的资产管理方案为使命,努力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六部门通报住房租赁中介第二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下一篇

    北京互金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羽:金融业不存在颠覆 合规是第一要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