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比特迎“新主” 格力金投耗资逾8亿拿下控制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2 22:40

    加码长园集团后,格力集团又通过格力金投拿下欧比特的控制权。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来,格力集团在A股市场动作频频。继加码长园集团(600525,SH)后,格力集团又将目光投向创业板上市公司欧比特(300053,SZ),欲拿下其控制权。

    11月22日晚,欧比特公告称,公司股东格力金投于当天与转让方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格力金投受让转让方占上市公司总股本7.56%的股份。据记者粗略测算,受让上述股份,格力金投耗资达8.26亿元(仅指本次转让的对价)。

    同日,控股股东颜军签署了《关于放弃表决权事宜的承诺函》,约定《股份转让协议》生效后,颜军将放弃其持有的上市公司1790.5万股股份的表决权。上述事项完成后,格力金投将持有欧比特15.08%的股权,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珠海国资委成为实控人。

    格力金投将入主

    根据22日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本次交易的转让方为欧比特股东金元顺安、新余投资以及金鹰基金。

    具体而言,格力金投将受让新余投资持有的225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2%),双方约定受让价为15.47元/股,交易总对价为3.48亿元;受让金鹰基金所持有的473.1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67%),受让总价为7395.37万元;此外,受让金元顺安2584万股,总价为4.04亿元。

    粗略计算,拿下上述7.56%的股份,格力金投将耗资8.2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欧比特停牌前一天(11月20日)收盘价11.19元/股来计算,此次受让有较高溢价。

    本次权益变动后,格力金投将持有欧比特1.06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5.08%(剔除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数量后的比例为15.20%),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不仅如此,公司控股股东颜军约定股份转让生效后,将放弃其持有的上市公司2.55%的股份的表决权,且不委托任何其他方行使该等股票对应的表决权。

    据了解,颜军放弃相关股份所对应表决权的时间(以下称弃权期)不低于一年,至其本人与格力金投及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权比例差距大于5%时止。颜军在弃权期间不以任何方式谋求对公司的控制权。

    上述权益变动完成后,格力金投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珠海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A股并购动作频频

    格力金投主要从事股权投资、资本运营管理、资产管理、资产重组与并购、财务顾问服务等。欧比特则主要从事宇航电子、卫星大数据、人工智能三大业务板块的经营管理工作,其中宇航电子业务是欧比特的传统主业。

    从今年7月开始“牵手”欧比特到如今打算入主,格力金投的动作可谓“步步为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2日,格力方面举牌欧比特。彼时,欧比特公告称,格力金投于7月15日~8月1日通过深交所合计增持公司351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当时,格力金投就表示,有意战略入股,并且存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欧比特股份的计划。

    之后的11月,格力金投继续对欧比特进行增持,当月15日欧比特披露,格力金投于11月14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共计增持公司股份134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1%。截至11月15日,格力金投持有欧比特股份5283.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52%。

    如今,随着格力金投拿下欧比特控制权,意味着格力集团A股版图再扩容。早前,格力金投还与其一致行动人通过不断增持长园集团股票,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今年10月30日,长园集团发布公共称,格力金投于8月13日至10月30日,增持公司股份6618万股,占长园集团总股本的5%。截至当时,格力金投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1.3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

    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曾致电欧比特了解更多情况,但电话一直未获接听。

     

     

    文中公司简称对照:

    东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格力金投

    金元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金元顺安

    新余东西精华金融科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新余投资

    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金鹰基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信托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出炉 主要股东不得通过金融产品持有该信托公司股份

    下一篇

    认购的信托计划、私募产品到期未收回 万兴科技子公司“踩雷”两笔理财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