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赋能带来新活力 长三角如何打造文化产业共同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2 17:17

    现场多位嘉宾都强调,要进一步让科技在文化产业上发挥更多作用。结合自身定位,腾讯张立军强调挖掘IP,哔哩哔哩陈睿看重创作成本是否能进一步降低、市场能否为创作者提供更多发展空间,而科大讯飞胡郁则关注人工智能如何在文化保护中发挥作用。

    每经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刘艳美    

    11月21日,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下称“文博会”)在上海开幕。

    作为一个产业合作交易交流平台,此次文博会以“建设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为主题,共迎来超过750家企业,其中上海375家、江苏137家、浙江130家、安徽78家,还有来自其他省市的38家。除开设面积达5.4万平方米的展览(规模为去年2倍)外,活动还将组织数十场论坛和发布会,邀请各路企业代表、学界代表等在此论道。

    在当天下午的主旨论坛上,腾讯公司副总裁张立军、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大丰董事长丰华、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文化部-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顾江等五位嘉宾坐在一起,共论“长三角的文化产业发展最需要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现场多位嘉宾都强调,要进一步让科技在文化产业上发挥更多作用。结合自身定位,腾讯张立军强调挖掘IP,哔哩哔哩陈睿看重创作成本是否能进一步降低、市场能否为创作者提供更多发展空间,而科大讯飞胡郁则关注人工智能如何在文化保护中发挥作用。

    推动科技文化融合

    “提起长三角文化产业的发展,我首先想到的就是IP。”张立军说,IP是我认为最重要、最值得夯实和大力发展的一个要素。他提到,目前腾讯正从泛娱乐战略转型到大文创战略,在文化产业方面,腾讯的实践是以IP为核心,提炼出更加丰富的内容,以此来做创意、旅游以及各种实体产业融合,促进产业发展。

    将视线聚焦长三角,张立军表示,“我觉得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这里文化内容很丰富”。

    他特别提到,自己这些天与长三角很多省市政府部门聊天,发现大家都可以脱口而出所在城市的文化资源,从传统、古代到近现代,还有红色文化等,“这里有太多可挖掘的东西”。他表示,腾讯可以用科技手段帮助地区提炼文化IP,再用新形式表达出来。

    论坛现场,不止一位嘉宾提及科技与文化产业融合——通过新技术促使文化元素以更多方式存在于现代生活中,这正是可以让企业施展拳脚的地方。

    在胡郁看来,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关键在两个方面,文化传承和科技创新。“文化传承是把我们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和文化要素,用现代化方法保留下来,科技创新、特别是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为此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胡郁表示,技术让IP不仅可以在动漫、影视中呈现,也能把它们变得智能化,不仅出现在你面前,甚至还可以与你交流、互助。通过这种创新,不仅能将文化遗产保留下来,还能赋予它新的活力。

    胡郁透露,科大讯飞正在进行“方言保护计划”。“我们希望能将方言保留下来,并且可以让我们将来的形象(比如虚拟播音员)也能用这些方言与人进行对话,还有是不是可以让他唱歌、唱各种戏剧,我觉得都是(未来的)一个方向。”他表示。

    在丰华看来,长三角作为我国经济活力最强、经济发展均衡性最好的区域,有责任、也有义务将文化产业发展到更高水平。不过,他也谈到,促进文化产业与科技融合,不等于“炫技”。

    “现在纯粹的‘炫技’其实生命力越来越短,创意的作用正进一步凸显。”丰华强调,大丰已在杭州专门组建创意团队,员工全部为90后,“我们打算用年轻人的想法去打动年轻人,以文化+科技+创意投入到产业中”。

    聚集更多创意人才

    对于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陈睿提到两大关键,一个是优质内容供给,另一个是进一步市场化。

    在他看来,中国内容消费需求非常大,相较而言,优质内容供给尚显不足。如何生产更多优质内容?培养更多优秀创作者是前提。与此同时,生产成本能否降得更低?生产过程能否更加便捷?也是重要影响因素。陈睿举例说,当下,智能手机为创作者提供了更多机会,目前B站视频中50%以上都来自手机创作。

    “尽管我们可能‘看不懂’他的自拍,但他仍在创作。当然更强的内容比如Vlog,需要更多专业技能和一些文化素质。”陈睿说,“如果创作能变得更方便,也能促进创作者数量增加。”

    对于市场化,陈睿认为,这能让创作者过得更好,进而促使创作者更有动力创造好作品。他提到,过去很多创作者要依赖电视台、出版社、杂志社等,这个(市场)空间比较小,它只能养活少数创作者。而随着互联网的出现,创作者凭借内容挣钱变得更加容易。

    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供给。顾江认为,长三角是人才储备优势地区,高校云集。“但人才只是储备意义上的还不够。”顾江说,如何把高校人才——潜在人力资源,变成企业现实人力资源发挥效用,这需要思考。同时,如何吸引更多创意人才集聚到长三角,也是长三角各级政府要面对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顾江还在论坛现场指出一个关键性问题——破除长三角行政壁垒,让市场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确认。

    他举例说,现在许多城市都在做旅游云平台。在长三角一体化视角下,应该构建一个共同的云平台,并与企业提供的总接口对接。再往大一点说,做文化产业需要有国际化视野,让企业融入国际产业链价值链体系,成为一个重要、甚至不可替代环节。如此,才能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习近平:中国梦不是“霸权梦”

    下一篇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