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时评:网约车自主定价,不代表可以任性涨价

    人民日报 2019-11-22 14:39

    网约车调价不能任性了!

    11月21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提出我国明年起将对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但网约车平台公司应主动公开定价机制和动态加价机制。

    当前,网约车已深度嵌入人们日常出行,但一些网约车平台公司在“收割”用户后,开始自行涨价,较高的涨幅引发坊间追问:网约车调价,谁说了算?

    从常理看,是网约车平台公司说了算。调高调低、调多少,企业自有考量。作为竞争主体,网约车平台有权利根据自身实际、对手份额等情况,相应进行价格调整,这是企业的自由。

    但应看到,一些平台在行业“蛋糕”中占比较大,在定价过程中处于优势地位,任性调价势必“绑架”用户,侵害消费者的权益。这也是一些用户对平台涨价颇有微词的原因。

    企业有调价自由,但必须充分满足公众的知情权。自主定价不代表可以任性调价,根据供需关系调价符合经济学基本常理,但必须向公众提供可信的数据支撑。

    “价格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对监管者来说,要守住边界意识,拿捏好分寸,不能乱出手;企业则需要敬畏法律、敬畏用户,否则难免被用户抛弃。

    网约车调价,不妨在阳光下“晒一晒”。只有经得起法律规束和公众审视,企业才能“跑”得更稳健。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深交所张兆义:我国指数业务与发达市场还存在三方面差距

    下一篇

    庭审持续了6天,涉刑案604起!走进这家医院大门,你就成了砧板上的肉!民营医院涉恶猖狂,如何刮骨疗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