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10点丨国家统计局对2018年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了修订,修订后增加18972亿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正式发布;比尔·盖茨答白岩松“灵魂之问”:赚钱难还是花钱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2 09:58

    每经编辑 杜宇    

    1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正式发布

    22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清单(2019年版)》共列入事项131项,相比《清单(2018年版)》减少了20项。一是纳入“地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农产品主产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或禁止限制目录)”,取消各地区自行编制发布的市场准入类负面清单23个,“全国一张清单”体系更加完善。二是及时纳入新设立的措施,增列部分符合清单定位的措施,进一步丰富地方性措施,确保合法有效准入措施全部纳入。

    三是放开一批有含金量的措施,移出部分不符合清单定位的措施,持续推动缩短负面清单长度。四是公布清单措施主管部门,完成清单事项统一编码,为实现“一目了然、一网通办”奠定基础。

    2丨证监会皮六一:科创板相关指数将会推出

    据证券时报报道,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皮六一11月22日在上海表示,指数化投资具有风险分散、透明度高等优势,证监会支持科创板等相关指数在近期推出。

    3丨国家统计局对2018年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了修订,修订后增加18972亿元

    国家统计局对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进行了修订。主要结果为: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为919281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增加18972亿元,增幅为2.1%。修订后的第一产业增加值为64745亿元,比重为7.0%;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64835亿元,比重为39.7%;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89701亿元,比重为53.3%。

    4丨比尔·盖茨答白岩松“灵魂之问”:赚钱难还是花钱难

    2019年11月20日至21日,比尔·盖茨再次来到北京。他此行接受了央视记者白岩松的独家专访。面对这位世界首富,白岩松发出了一个灵魂之问:“以您的体验来说,赚钱难还是花钱难?”

    比尔·盖茨说,慈善是一件花钱的事情,然而做慈善很难。慈善的功能是解决市场经济无法解决的一些问题。在没有利润空间、没有公司有动力去解决的情况下,慈善就可以发挥作用了。比如消除疟疾等等,慈善可以鼓励科学家在这块领域投入更多的精力,弥补市场经济的失效。

    5丨俄罗斯明年7月起禁售未预安装俄罗斯软件的智能设备

    央视新闻援引俄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1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了“关于禁售未预安装俄罗斯软件的智能电子设备”的法律规定。根据该法律规定,从2020年7月1日开始,所有在俄罗斯市场上销售的智能电子设备,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台式电脑以及智能电视等设备,需预安装俄罗斯的软件。而需要预安装哪些俄罗斯软件,将根据俄罗斯政府制定的具体清单来决定。这条法律规定目前已经被写入俄罗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

    6丨新型“虚拟现实皮肤”能传递触觉,可用于假肢控制和电子游戏

    科技日报报道,据英国《自然》杂志11月21日发表的一项工程学研究,美国科学家团队报告了一种可通信、可覆盖皮肤表面的无线触敏界面。这个装置通过机械振动的方式进行信息通信,可作为虚拟现实(VR)合成皮肤,应用于社交媒体、假肢控制和电子游戏。研究团队用一系列应用,演示了这款“VR皮肤”的功能。比如,这个系统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向心爱的人传递触觉感受,复制手部假肢抓握的物体形状,还能让电子游戏玩家在佩戴时感受到战斗类游戏中的攻击。

    更多阅读:

    刘鹤人民日报撰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太奇葩!房子只盖了31层,却卖出33层,购房者懵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教育部拟规定中小学教师教育惩戒规则:惩戒学生可适当增加运动要求

    下一篇

    邯郸银行董事长郑志瑛: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须摒弃“特殊企业”自恋,改变“中收崇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