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山办公科创板鸣锣上市 而立之年迎来WPS新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1 23:47

    11月18日,金山办公(688111,SH)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交易,成为首家香港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科创板上市企业。在金山创始人求伯君的见证下,金山集团董事长、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金山办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葛珂共同敲响开市锣,这一天对于他们来说等得太久。

    “31年来金山坚持做了三件事:坚持程序员文化;始终高举民族软件大旗;做好利益分配聚人才,”金山软件集团董事长、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心情激动,他说:“1999年WPS开始筹划上市,一等就是20年,葛珂也从董秘成了CEO,可以说是A股市场上非常励志的董秘。”

    此次圆梦科创板,金山办公募资净额44.59亿元,目前公司市值已突破600亿元。金山办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葛珂表示,未来,WPS将坚持技术立业,坚持用户导向,坚持将“云、多屏、内容、AI”的新office战略进一步落地,开启属于WPS的全新时代。

    31年技术立业

    雷军称金山办公(以WPS为核心业务)是一个“英雄的梦想”。

    31年前,24岁的求伯君夜以继日一人用汇编语言写了12万2千行代码,1989年9月WPS1.0横空出世,正式开启了计算机中文办公时代。

    1992年雷军加盟金山,视求伯君为“偶像”,在那个时代WPS几乎成为国内电脑办公软件的代名词,用雷军的话说取得了“誉满天下、独步江湖的成功”。

    从创立到进入全面竞争时期,磨难也随之而来。1999年WPS 开始筹划上市,也是这一年,葛珂加入金山,面对“前有微软、后有盗版”的窘迫,2000年WPS的发展遇到了巨大瓶颈,必须重写代码。

    “在最艰难的时刻,很多人几次劝我放弃WPS,”雷军回忆道,但WPS坚持下来了。五年后,耗资数千万的WPS Office 2005正式发布,其架构核心也一直迭代到今天。

    2005年起WPS卧薪尝胆做技术突破,用7年时间完成兼容替代,“免费+兼容”的创新模式帮助WPS将日渐疏离的用户再次拉回,从此WPS和微软分道扬镳,从传统软件时代步入互联网时代。

    2011年,雷军就任金山软件(03888,HK,2007年上市)董事长,将原先的事业部改制,独立子公司,并推动团队持股。在战略上,将集团旗下的西山居、猎豹移动(NYSE:CMCM,2014年上市)、金山云以及金山办公(688111,SH)四家子公司一脚踹入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中。

    迄今为止,WPS Office移动版在中国市场占据绝对领先地位,同时支持全球46种语言,覆盖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葛珂表示,“三十一年坚持技术立业,不但塑造了WPS的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WPS的发展路径和战略取舍。”

    发力云+AI的未来办公

    2011年抓住移动互联网浪潮之后,从金山软件拆分的金山办公走出了自己的独特发展之路,从2013年开始实现互联网商业化变现。

    与此同时,在中国独特的知识产权环境中,围绕用户需求,WPS诞生了免费个人版、企业服务版、个人订阅版,众多产品和服务已在政府、金融、能源、航空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2015年金山办公进行股份制改革,2017年正式申报拟在国内创业板上市,当科创板的号角吹响注册制试点,2019年5月金山办公完成创业板向科创板的转板,仅仅半年,等待了21年的WPS终于鸣锣开市。

    从工具到服务,从服务到协作,从协作到云+AI的未来办公,金山办公基于自主创新的转型路径逐渐清晰。

    一方面,金山办公持续向包括阿里钉钉、百度网盘在内等合作伙伴输出云办公服务能力,打造围绕在线文档编辑能力的云办公生态。与此同时,围绕WPS+一站式云办公平台,金山办公尝试向数千万中小微型组织级客户提供以“云存储和实时共享、多人在线协作”为基础的云办公服务,帮助更多企业和组织提高效率,提升竞争力。

    另一方面,在AI领域的持续投入,帮助金山办公“全面刷新”办公产品功能和服务体验,AI正成为赋能未来办公的底层能力。2018年8月,金山办公牵头成立中国智能写作产业联盟,在智能写作、机器翻译、知识图谱、文本校对、智能美化等人工智能方向实现产品与服务落地。

    目前,全球办公服务市场正经历从“软件时代”向“云办公时代”的历史性转变,这意味着办公正在从以产品功能为主,转为以“跨多端、实时在线、多人协作、智能化”为特征的新阶段。金山办公成为这一转变的全球领导者。

    而此次登陆科创板,金山办公募资净额44.59亿元,主要投向WPS Office办公软件研发升级、办公领域人工智能基础研发中心建设、办公产品互联网云服务、办公软件国际化四个方向。

    葛珂表示,云和人工智能是金山办公未来加大投入的重点方向,并在全球化过程中将针对不同地区的文化和业务情况开展布局。

    直面全球化竞争深挖企服市场

    随着2007年Kingsoft Office日文版正式对外发布,公司开始逐步拓展海外市场,通过对WPS Office多语言版、移动版产品的全新研发和持续升级,公司在印度、印尼、日本等国家与地区,针对海外用户的不同偏好与需求进行产品销售和服务。

    截至目前,WPS Office办公软件、金山文档、稻壳儿、金山词霸等办公软件产品和服务已为全世界3.3亿用户提供办公服务,其中WPS在海外市场的月活跃用户已经突破1亿人。

    从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来看,金山办公的盈利模式包括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办公服务订阅和互联网广告推广。2018年上述三项营收占比分别为31.49%、34.76%与33.75%,表明自公司由提供工具产品向应用服务转型以来,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的收入相对稳定,而随着付费客户的持续增加,办公服务订阅和互联网广告推广的收入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葛珂表示,从今天来看,尽管广告不是金山办公的主要收入模式,但却在三者中增速表现最快,未来该商业形态也将控制在合理的范围,相对的随着企业订阅和个人订阅模式进一步推进,订阅业务会保持较高增速。

    东北证券在研报中分析认为,相比微软Office,金山办公WPS具有七大竞争优势,分别是移动办公、云计算服务、资源内容型服务、支撑Linux环境产品、功能轻量化、明显的价格优势,以及是国内UOF中文格式标准的制定者。金山办公的成功靠的是硬碰硬的产品打磨和技术超越,而非依赖保护和强制采购。

    葛珂表示,“程序员文化”是金山办公的立业之本。据招股书显示,金山办公过去三年的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持续超过35%,其中内部人员的费用投放比重较大,不仅如此,有177位员工骨干参与员工持股计划,公司将未来利益与研发核心团队长期分享。

    “金山办公团队有一个特点,一旦完成融资就会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1-9月,金山办公实现营业收入10.4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9.49%,获得净利润2.04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51%。对此葛珂表示,净利润下降主要是2019年在技术提升方面投入较多,需要注意的是公司营收依旧保持高速增长,这意味着研发投入对未来将有重大支撑。

    在谈及金山办公未来的战略规划时,雷军表示有两点方向性建议:一是要坚持全球化战略,利用移动互联网的领先优势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二是办公软件要进入企业云服务和数据服务市场,WPS未来要深挖企业服务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10月各城卖地分化:一二线频破“千亿”三四线成交下滑

    下一篇

    房企预备过“小年”:谨慎拿地 促销回款 力保安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