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乔戈里资本牛晓涛:在A股投资的生存和盈利法则,做到这五点盈利就不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1 23:47

    私募行业在过去几年中发展非常迅猛,短短三年时间,规模实现翻倍增长,而今年的A股是一个结构性的牛市,今年前三季度股票策略私募平均收益率超25%。但是今年的行情也格外考验私募管理人的投资能力。日前,乔戈里资本董事长牛晓涛谈了一些他在投资过程中的感悟。

    Q:今年的A股是一个结构性的牛市,科技股和消费股走出了牛市的味道,谈谈你是如何在A股生存、盈利的呢?

    牛晓涛:从指数看,中国A股10年间几乎没有过多的增长。A股的投资者主要是散户,据统计,散户在A股投资的亏损比例在90%左右,也就是说只有10%的散户能盈利。最近我参加一个券商在绍兴举办的论坛,该券商在绍兴的营业部是该券商在全国最大的营业部,出了很多牛散,即便如此,在今年大盘指数整体上涨的形势下,统计数据显示,在该营业部的股民只有15%实现盈利。

    投资首先是要有正确的投资逻辑。投资股票,只要你在交易,无论是买入还是卖出,你都在做出决策。决策需要逻辑,每个股民在做出决策时都有自己的逻辑,而且相信自己的逻辑是正确的。但大多数股民在股市亏损的现实,说明了他做出决策所依赖的投资逻辑是错误的。

    Q:今年的A股市场的结构性牛市行情,为什么白马股会走出牛市的味道?这是什么逻辑?

    牛晓涛:在二级市场炒股,必须要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搞清楚投资逻辑。比如2017年钢铁、煤炭股大涨,背后逻辑就是供给侧改革,行政手段去产能,供给少了,上市钢铁、煤炭企业的利润自然就高了,股票自然就涨了。而以茅台、格力、恒瑞制药、海天味业为代表的白马股走出牛市行情,其背后逻辑就是中国经济L型探底、增速放缓期间,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加速,行业集中度提高,每个行业的头部企业市场份额扩大,业绩实现高增长。

    另一面是在经济增速放缓、严信用背景下,很多实力弱的制造业厂商和公司在市场中出清,行业集中度呈现一定意义上的互联网特征,即一家独大,赢家通吃。如果你明白这种逻辑,你就会明白,这种现象更符合价值投资的理念,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今年行情整体不错,但很多散户在今年是空仓或者很低的仓位操作,错过了行情。这缘于错误的投资逻辑,认为只有经济好股市才会涨。其实看看A股的历史,经济好坏和A股的表现有关联性,但不是绝对的,并不代表经济增速下降股市就会跌,更不代表优秀公司的股票在经济低迷不会涨。事实上,在经济表现欠佳的时期,龙头公司、大市值公司的业绩确定性更强,股票表现更好。

    Q:在投资过程中,投资者的情绪管理很重要,你是如何管理情绪的呢?背后有怎样的诀窍?

    牛晓涛:对于投资者而言,在交易时段,市场就是你的战场。A股的波动性是比较高的,资讯发达的时代,一方面要分析过滤各种讯息,一方面又要做到独立思考,要求要有很高的心理素质和知识水平。很多专家谈起股票头头是道,让他们自己实际操作,多半也会亏钱,因为在A股生存,理论和逻辑判断只能解决三分之一的问题,最难的是独立思考和情绪管理。

    往往是别人说这只股票好,你买入时,就开始跌了,你刚刚卖出,大盘就反弹了。因为不独立思考,所以你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大多数人亏钱是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造成的。就拿操作个股来说,很多人对盈利的恐惧大于对亏损的恐惧。往往一只股票跌了5%,舍不得割肉,跌了10%,反而要补仓降低成本,等亏到50%,反而不害怕了。但往往拿了一只股票刚刚涨了10%,就很害怕,担心回调,提前下车了,但之后这只股票持续上涨,这就是散户常见的情绪管理问题,好票拿不住,差票舍不得割。

    Q:在投资过程中,你是如何看待投资心态对投资收益的影响问题的呢?

    牛晓涛:投资股市是长跑,只要你不离场,他就没有终点。在这趟长跑中,你的对手就是你自己的心态。要有好的心态,用乐观、积极的心态来看待市场中的问题和自己的认知差距,投资失利、失败时不丧失信心,赚钱不贪。每个人在买入股票的时候,都相信自己属于能赚钱的少数人,然而现实很残酷,很多人亏钱之后就对股市丧失信心。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话在股市不是空洞的说教。本人在2015年也亏了不少钱,但没有选择离场放弃,而是总结自己的不足,继续保持对股市、对自己的信心。

    需要强调的事,对自己保持信心尤为重要。要把投资失利、失败的教训看作宝贵的财富,你才能在残酷的市场中保持定力,做出正确的决策。如果把投资失利归结于自己以外的原因,那无助于提高自己的判断力和技战术水平。同时在市场里赚到了钱,更要敬畏市场,要深知人性的弱点,控制贪欲,无数案例证明,在市场里被盈利冲昏头脑,膨胀之时,风险就降临了。

    Q:你是如何看待目前市场中小散户和机构投资者之间存在着的博弈关系?

    牛晓涛:2015年股市波动之后,国家队成为A股的主力军,国家队在二级市场的一举一动,成为市场的风向标。去年以来,资本市场开放步伐加快,截至11月20日,外资持股总规模达到1.77万亿元,直逼国内主要投资机构持股水平,外资对A股的影响力越发明显。作为散户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如何预判包括外资、国家队、公募基金等大型机构在二级市场上的行为,这需要积累、领悟市场行为逻辑。

    中小散户和大型机构在二级市场有时是博弈对手关系,有时是利益共同体关系,在熊市中,机构一样会亏钱,在牛市中,也有一些公募、私募基金的赚钱能力不如散户。作为市场参与主体,你要分析、研究大型机构的投资逻辑和行为动态,具体到今年来说,就是要重点研究、分析外资在二级市场上的投资偏好和操作手法。总体来说,外资偏好消费、科技股,在操作手法上更多呈现低位买入,越跌越买,不追高。

    Q:今年以来外资成为市场风向标,在金融开放的背景下,你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牛晓涛:去年四季度,外资加速建仓,越跌越买,很多知名外资机构建仓后就浮亏20%,被国内媒体嘲笑中国股市开始割“洋韭菜”,但2019年一季度大盘走出一波700点反弹,敢于抄底的外资获利丰厚。这种对机构潜在投资行为的提前预判,来自于对市场主体行为逻辑的心理分析,最后的结果体现出纳什均衡,即当每个博弈者的平衡策略都是为了达到自己期望值的最大收益,与此同时,其他所有博弈者也遵循这样的策略。而实际上,不同的博弈者是不存在事前沟通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超级权重走弱 茅台市值登顶

    下一篇

    股价暴跌98% 牛股雅高控股成仙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